其實睡在理想大地的那晚半夜,小噗啾就開始發燒,我量了量體溫大概38度,隔天早上,小噗啾便退燒了。我們吃完早餐之後,還是繼續今日的行程。一早先起程前往林田山園區,林田山有很多樹蔭,所以就算今日的太陽實在大到誇張,在林田山還是挺涼爽,我們在那走走逛逛拍拍照之後,便前往紅瓦屋吃午餐。

DSC_0245-vert.jpg

          小噗啾在日式建築之下,顯得更小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許久沒出遠門,檬爸特別安排了一趟花蓮三天兩夜的小旅行,也帶了公婆一起同行,讓一家三代享受一下後山的輕鬆氣氛。在行前我就特別交代檬爸這次旅行以放鬆為主,千萬不要亂趕行程,不然沒輕鬆到旅行回來反而更累人。檬爸把我的這番話當成最高指導原則,一切都以快活為主,去哪裡不重要有放鬆到才要緊。也為了不要太累,於是檬爸安排大家坐太魯閣號前往花蓮,到了花蓮再租車當交通工具。我覺得這個安排非常妥當,我們從中部出發到花蓮才不到四個小時非常快速,而且太魯閣號座位很舒服,窗外風景也美得讓人心曠神怡,還沒抵達花蓮,我們一家子就很興奮了。

小噗啾在火車上也算乖巧,她滿月後開始搭高鐵往返台中台南,因為那時年紀小幾乎昏睡的時間多所以我也不太擔心,現在是13個月的小大人,睡眠時間短要她在火車上待近四個小時,我準備了一些玩具、繪本和小餅乾,讓小噗啾有事可以忙。也因為有公婆同行,所以小噗啾一下子擠到我們這邊一下子跑去阿公阿嬤那邊,也不覺得無聊。我知道很多人搭火車最怕遇到哭鬧不休的嬰兒,或是大吼大叫的小孩,我自己也是,所以如果小噗啾有不安分的情況出現,我跟檬爸會帶小噗啾到車廂外安撫一下再進來,大致上來說,小噗啾表現得很不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H1N1的陰影下,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我還是提心吊膽,小噗啾年紀小口罩戴不住,我也只能禱告。

09.jpg

我在火車上的表現,媽咪給我80分,代表非常不賴但是還有進步的空間喔!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小噗啾大概從上個月開始變得好溝通,好像聽得懂人話似的,有時我自己隨口說說她也會做出相對應的反應,我懷疑她腦海裡有一本關鍵字字典,只要有出現關鍵字,她一概能夠瞭解做出反應。目前的關鍵字幾乎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字彙,例如「出門」、「喝水」、「洗手」、「散步」、「睡覺」......或是動物「狗」、「貓」......或是五官「眼睛」、「鼻子」......或是家人稱謂「阿公」、「阿嬤」......等等都難不倒她。偶爾會出現驚喜,例如:我說到「媽咪痛痛」,她會過來摸摸我給我呼呼;大人聊天說到「不能」她也會在旁邊自顧自的搖搖頭;只要出現「音樂」兩個字,不管是否真的有音樂,她都會舉起手跳個舞。

P1020366-vert.jpg 

                                   我已經掌握地球語八成了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之前娘家媽媽一直叮嚀我注意爬爬大賽的訊息,想讓小噗啾(歹勢,媽媽我又新取外號了)去爬一爬玩一玩,懶媽媽我總是手腳太慢,每次去報名都是額滿,而我也是超級隨便想說沒有就算了,最後還是娘家媽媽手腳快速幫小噗啾報名麗嬰房的抓週和爬爬大賽,雖然小噗啾已經過了一周歲生日,不過我們還是厚著臉皮前去參加,沒想到現場幾乎都是滿一周歲的小朋友,我們沒有佔人家的便宜喔。

這次只有出動三個人,阿嬤全程照顧小噗啾,阿東拔拔要負責攝影又要拍照實在忙不過來,所以照片不是很多,幾乎都以攝影為主,下面的照片有時會跳痛一下,有些地方大家就發揮聯想力吧~~(是說大家都有負責工作,那我在幹嘛?)

 

剛到會場,已經有很多寶寶在練習囉,小噗啾看著我一臉茫然,我試圖要引誘小噗啾爬過來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檸檬周歲生日因為兩邊阿公阿嬤都想幫她過生日的關係,所以她這個生日總共切了三個蛋糕。而這第三個蛋糕也是在她生日當天切的,其他兩個都是預先先過,88那天風大雨大也不用我多提(願天佑台灣),台南市淹大水換了好幾條路才順利回到娘家,基嫂為了幫檸檬過生日,下午兩點就坐自強號,結果善化那邊淹大水火車不能開,她被困在火車上好幾個小時,後來請一位技高膽大的計程車司機涉水載她回來,她回到家已經晚上八點了,非常辛苦。也希望這次水災所造成的傷害能夠趕快平撫,失去家園的同胞能夠順利重整家園。

DSC_0006-vert.jpg 

                   趴替開始前先喝點ㄋㄟㄋㄟ穩定一下情緒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這次的水災在電視上看到好多我們原住民朋友的淚水與哀傷,聽他們訴說著家園的破碎與逃難的過程,我雖然安坐在家裡,但是卻持續的焦慮起來。大二的時候因為好友相邀,我加入了學校的原研社(社團的全名還是讓我保留一下)。一開始是因為好玩,老實說在加入社團前,我對原住民朋友一點也不瞭解,身旁也沒有原住民的朋友,但是加入社團與他們接觸之後,我深深被他們樂天開朗沒有心機的生活態度所吸引。

社團裡面開了一次又一次的讀書會,漸漸展開了我的視野。一長串的書單帶我瞭解更多原住民的歷史與他們在這個漢人本位社會下的努力與掙扎。寒暑假我們有幸到部落與原住民朋友相處一兩個禮拜,這些相處的點滴建立起我自己對原住民朋友的解讀影響了我一輩子。特別是當我在教書的那段時間,我每個學期一定會撥出四到六堂課跟學生們講述關於原住民的歷史,還有我自己跟他們相處的情況,我知道當這些瞭解的種子播種下去之後,在適當的時機它們都會長成一棵棵善意的大樹。

寒暑假到部落,我們教小朋友唸書,還有設計一些課程與遊戲跟孩子們一起玩樂。我們住在學校裡,每天早上當我們還在躺在睡袋裡面昏迷的時候,總是有幾個心急的孩子已經在敲打教室的玻璃提醒我們該起床囉。早上跟孩子們一起跳早操,陪他們寫寒暑假作業,有時下課陪他們走路回家。週末安排家庭訪問,到孩子們的家裡跟他們的爸媽聊聊,不過多數都是祖父母在家照顧孩子,爸媽都到山下去工作了。我第一次到部落的時候,我們班有五個小男生和一位小女生,他們每天都活力充沛像勁量電池一般,每天他們都以搞破壞為主要的目的,我常常都被隔壁班的老師投訴,不是弄亂別的老師的黏土,就是把其他老師的教具瞎搞,但是我好愛他們,只要有一個孩子沒來上課,我就跟管家(類似值星官之類)請假跑去他們家裡抓人來上課。

003.jpg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因為號稱世界上最懶的媽咪我竟然能在檸檬生日之前把她的生日紀念完成,所以迫不及待的讓大家先看看。

當然也是因為部落格已經沒梗的關係。(挖鼻孔)

補上這張超搖滾的照片,這嬰兒簡直是個兒童了。

DSC_0242.JPG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