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88-vert.jpg 

當全職媽媽就要滿一年了。這一年裡面有好多的感受與成長,要親身經歷過才會明白。記得一年前我還在職業與親職之間擺盪,現在回頭來看一點也不後悔,甚至充滿更多的感激與慶幸。

帶小孩真的不輕鬆,尤其檸檬並不是一個好帶的寶寶,這位溢奶天后一直到六個月之後才漸漸卸下這個封號,還記得當自己是新手媽媽的慘狀,從月子中心回來的第一個禮拜晚上幾乎每一兩個小時要起來一次,喝完奶拍完嗝沒多久就噴奶,圍在她脖子上和鋪在枕頭上的小手巾一天要洗好幾條,偶爾她睡長一點,我又神經兮兮的起床檢查她是不是默默的溢奶,深怕她被嗆到。白天則是睡得淺,總是討奶討得厲害,個性倔強又拗,那時不知道奶睡的好用,老媽和婆婆也覺得老是奶睡不太對勁,想給她戒奶睡折騰了好一番,後來才順其自然的隨她去了。沒想到奶睡之後反而好帶,也不知道是有了充足的安全感還是怎樣,不再亂哭亂鬧個性穩定了下來,一直到現在也很少看她在亂揮。

對我而言,全職媽媽最大的挑戰是被寶寶佔去大部分的時間,新生兒的時候睡眠比較長,但是因為晚上沒睡好,白天我總是跟著寶寶一起補眠,好在老媽和婆婆包辦了家事與三餐,讓我可以安心的睡。檸檬清醒時不喜歡老是躺在小床上發呆,於是我想了許多花樣陪她玩耍,一方面刺激她的感官發展,一方面也讓她累一點希望能拉長晚上的睡眠時間。也因為幾乎整天整夜黏在一起,我對她的氣質個性脾氣與反應可以說是瞭如指掌,而這些瞭解以前不知道有什麼幫助,但是現在對我來說,不禁要讚嘆上帝安排的巧妙。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前情提要☆

DSC_0090.JPG 

 

☆本片開始☆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上上個禮拜多多媽一家來訪,總算讓這兩個小的見到面了。多多媽在我懷孕的時候,就開玩笑的指定我肚中的檸檬妹當她未來的媳婦。雖然檸檬成長的過程中,有很長一陣子是個小肉妹,但這也沒動搖多多媽的決心(還是已經動搖了不敢說,哈),但是因為兩家住得不近,加上我們總是台中台南來回遷徙,所以這兩隻小的一直拖著沒見到面。多哥是一個很乖巧的孩子,可能是剛進門有點怕生,都乖乖坐在地墊的某一角認真的玩玩具,相較於多哥的沈穩,檸檬就滿屋子爆走,一下子跟大人討麵包吃,一下子又去騷擾多哥。雖然兩隻好不容易見到面,卻更加確定檸檬未來要當多媽的媳婦應該很難的事實了。

不相信?有圖有真相。(我幫檸檬加了小白兔的耳朵,想稀釋一點她淘氣的一面)

DSC_0065.JPG 

                           多哥暗自嘆了一口氣,也就給檸檬了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untitled.bmp

2009.06.25是令所有MJ迷震驚心碎的日子,沒想到MJ會走的那麼快那麼突然。

但哀傷的情緒已經太多,這篇文章打算用MJ最愛的音樂以及舞蹈來懷念我們心中永遠的KING OF POP。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DSC_0020-vert.jpg 

這個月檸檬Q除了持續自我探索之外,她還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抱她靠近電燈開關她會按按鈕,看大人梳頭髮、接電話、用筷子吃飯、按DVD、按冷氣遙控、用鑰匙開門……等等日常生活的小瑣事,她都會自顧自的模仿起來。也喜歡學大人講話的語調或是發出的怪聲,常看她自己一個人邊玩玩具邊發出喉頭「嘶嘶」或「嗚嗚」氣音,對於物體恆存定律更有概念,把小東西在左右手藏匿或是蓋在布下面,她會順利找出來。洗澡時會搶走媽咪手上的小手巾,自己亂抹身體或地板。會Kiss Bye後,小阿姨更進一步教檸檬give me five。自己摸索爬上樓梯之後,每天都要練習好幾回才罷休。偷放手站可以站20幾秒,對自己感到得意時會拍拍手鼓勵自己。對於3C產品非常熱愛,大概僅次於ㄋㄟㄋㄟ吧!愛搶大人食物,卻對自己的食物感到厭煩。這些許許多多的特徵加起來,就是這個從十個月到十一個月小小學習機的寫照,幾乎每天醒來就像是迎接一個新的寶寶,昨天與今天都不一樣。

 

DSC_0309-vert.jpg no12.jpg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這篇不是廣告文,沒有任何廠商贊助,完全是個人使用心得】

前陣子學妹從美國回來,她帶了十幾支的小棉條兒給我當伴手禮,並且拍著胸脯跟我說「保證你愛上他喲。」

看到擺在面前長得像脆笛酥的小玩意兒,我差點沒拱手作揖說聲久仰久仰,以前素聞前輩大名,今日有幸能夠比劃比劃(是要比劃瞎毀?),真是十分榮幸。

學妹帶給我的是容易上手的PLAYTEX sport,綠色導管的,這款的價格較高但是評價很好,看來學妹很夠義氣,知道我是第一次,所以有沙碧斯一下XD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mj5009.jpg 

一早起來弄完嬰兒的食物泥就獲知這個消息,整個人震驚得不得了。上次得知他還要在英國開演唱會,演唱會的票被瘋狂的歌迷秒殺,五分鐘內幾萬張的票就全賣光,可見有多少人還是引領期盼他的表演,就算是他已經50歲了。

思緒很紛亂,早晨又沒有空閒時間可以寫文,只好先發文表達心意。

歷史會記得你的。King Of pop ~~MJ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阿蚊這個菸酒生都不更新文章,只好又找檸檬Q出來賣嫩臉搏版面了。

上週末帶檸檬Q(其實我又幫檸檬Q取了「小尿布」的綽號,但是檬爸不是很滿意這綽號,所以就先不要用)到三義走走,但是那幾天全台都是濕濕的天氣,所以出門隨意透個風之後,便打道回府了。第一站先到勝興車站,那時檸檬Q正在車上歐歐睏,阿公阿嬤馬上說勝興車站他們來過好幾次了,要在車上陪檸檬Q,便打發我跟檸檬爸下車走走。當然是有拍照,不過宅媽和風景從來都不是本文重點,所以就快速略過(咻~~)

後來小尿布醒來了(啊~~是檸檬Q),便在商店街前亂逛

DSC_0107.JPG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我家沒有婆媳問題」,心裡想是哪位媳婦這麼幸運出來大聲宣布,點進去一看原來作者是兒子。看完整篇文章,最大的感想是:有沒有婆媳問題從來不是男人說了就算,問問十個已婚男人是否有婆媳問題,跟問十個已婚女人的答案絕對有很大的差異。其次是作者自己點出來「沒有住在一起」「還沒生孩子」,說坦白話,有了這兩點先決條件要產生婆媳問題也真的很難。

很多人常把媳婦進入丈夫的原生家庭所產生的適應問題簡化為「婆媳問題」或是「公媳問題」,我覺得實在太針對個人,而漠視了彼此之間的適應問題。很多時候並非是惡公公、惡婆婆或是壞媳婦所產生的,大部分都是在彼此磨合適應的過程中伴隨而來的。不要說是公婆,檸檬爸是我眾裡尋他千百度找到來共度一生的男人,我們剛結婚住在一起的時候都有生活習慣互相需要調整的地方,更何況是素昧平生的公婆?而且自己的先生還是經過婚前長時間交往有了一定程度的深刻瞭解,對於公婆則是一片空白,這樣突然間住到家裡去一定會有磨合適應的問題,會沒有才真正奇怪。

我公婆是很難挑剔的好公婆,我與他們相處非常融洽,但是既使如此,當我長時間住在公婆家時,也難免衍生出一些相處認知上的摩擦。雖然都是生活上的小事,而我常也謹記娘家爸媽的叮嚀,處處以公婆為主,畢竟這是人家家裡長時間建構的家規與共識,我只是短時間居住在這裡當然是改變自己來適應他們。於是,我常想如果是那種跟公婆同住的媳婦,在事情看法有出入的同時,是要持續忍耐還是拿出來溝通互相協調一下?長時間忍耐一定是行不通的,拿出來溝通還得講求技巧,否則一個認知上的錯誤,可能惡公公、惡婆婆或是壞媳婦就會產生了。

所以有沒有住在一起,絕對是佔了所謂婆媳問題50%的關鍵性。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DSC_0009-tile.jpg

從九個月邁入十個月的檸檬Q,用每天都不同的發展來向大家宣告:「我已經不是你們心目中的嬰兒了,我長大了~」她喜歡用手指指東指西表達她的自由意識,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她的表達方式可是直接又明顯。她用自己的方式的告訴大人:「我吃飽了,不想再吃了」「我想去那裡看看」「我現在想要自己玩一下」「我需要抱抱」「我正在大便」「我想要嚐一口你手上的東西」......每當看她認真的表達著自己意見的時候,總是無法讓人忽略她的存在。

每天早上,當我把檸檬Q放到客廳的地板上,她就展開她勁量電池的一天,不停的冒險、探索、研究,她那永無止盡的好奇心驅使著她往每一個未知前進,我在廁所盥洗、在廚房準備她的食物泥、在沙發上吃早餐,就看著這個包著尿布的探險家一直在開拓她的疆土。中途如果讓她發現新東西就算小如一根頭髮或是從她自己嘴邊滴到地板上的口水,她便會停下來仔細的研究,把頭髮用小手指頭捏起來,在左右掌心裡傳遞。看到自己在地上的口水,便會用手指頭在口水上畫來畫去,把那一小攤口水努力的擴大再擴大......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