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無雷,請終結者迷安心入內】

slavation2.jpg

蚊子血是一個道地的Bale fan,看完黑暗騎士2之後接著就是期待他2009年的鉅作「魔鬼終結者:末日救贖」。

說實話,當我知道Bale接拍魔鬼終結者的第一時間有點難以接受,心裡想:歐~買嘎!Bale居然要去演阿諾的角色,你是這麼缺錢嗎?!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修教育學程的時候,關於蒙特梭利的學說裡面對於「教具」非常重視,蒙特梭利自己她創造發明了無數種的教具,但是這裡的教具不是我們刻板印象裡面老師拿來上課用的工具,她的教具是孩子用的,教具都擺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自己需要什麼東西孩子會自己拿。而且教具不只是我們想像的侷限於學習方面,就算是一個簡單的玩具,對孩子而言那都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工具。

檸檬Q滿月的時候,一位叔叔送了一大箱費雪的玩具給檸檬Q玩,適合玩的年齡從0m到1Y的都有,那時我和阿東還想著買玩具的錢可以省下來了。沒想到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樣的,對於玩具喜新厭舊得厲害,一下子就把所有的玩具玩得「很老套」了。而阿公愛孫心切在檸檬Q三個月的時候又幫她進補了一大堆玩具(多到小車的後車廂都裝滿了),不過到現在檸檬Q又把這些玩具玩得「很老套」了。我跟阿東便有了一個體會,那就是「玩具永遠買不完」,得想些其他辦法來滿足檸檬Q。

於是我們有機會便帶檸檬Q去別人家玩玩具,而每天都在上Babyhome吸收新知的老媽告訴我,台南市的兒福中心有一個「幼兒館」裡面有不少玩具,於是我和老媽便找一天帶檸檬Q去幼兒館大開殺戒玩個痛快。

5261.jpg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假日帶檸檬Q去找朋友(加Q是因為阿嬤最近都叫檸檬小QQ),朋友的兒子禾仔早在檸檬Q三個月的時候就有過第一類接觸。不過那時兩人都小,後來匆匆散場。這次是第二次見面,感覺熱絡許多。

經禾媽指點,我們先準備糖果讓檸檬Q去打好第一印象。話說前一天去買那隻超大棒棒糖時讓檸檬Q拿著,檸檬Q立即成了全賣場最令小朋友羨慕的兒童,好多小朋友都小聲的說:「哇~~好大的棒棒糖喔~」

10 008.jpg 

禾媽果然精準,棒棒糖一出手,兩隻小的關係就不同。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DSC_0269.jpg 

又到了每個月的小記錄了。九個月的嬰兒會什麼呢?檸檬會打招呼,會再見,也會拍拍手,會跟人握手(台南阿公教的,大概是為了要讓檸檬拓展人脈用的吧!)會捧著人家的臉香一個(台中阿嬤專用),開心高興的時候會叫巴~巴~,也會叫麻~麻~,但是幾乎都是難過、傷心或是要撒嬌的時候叫。也會講ㄋㄟㄋㄟ,通常都是急著要吃的時候喊。

檸檬現在很會看大人臉色。做錯事被罵會癟嘴哭,有時候甚至只要我嚴厲的叫她的名字,她就能如劉雪華般三秒落淚(又暴露年紀了),邊哭還會邊爬向我想討抱抱,但是我總是會唸完她才會伸手抱,有時檸檬還會急得在地上大哭打滾。台南的阿嬤之前常用「假咳嗽」鬧她,檸檬也學會假咳,沒想到這次感冒開始真咳嗽,檸檬發現每次她咳嗽,阿公阿嬤就會愛憐的拍拍,並且說:「喔~惜惜惜」之後,就很愛假咳。有時候做錯事,她也很愛用假咳來轉移注意力,每當我罵她的時候,她就開始假咳,有時咳不出來還會弄得臉紅紅,我都不理她冷處理,她竟然也知道這招對我沒用,在我面前幾乎不假咳,都在阿公阿嬤面前表演,有時還真會讓我又氣結。

看到檸檬這麼精,為娘的只好努力練功期許自己關關難破關關破了(←這是啥形容?),相信母女過招未來還會更精彩。不過檸檬有一個小優點,做錯事之後會乖巧一陣子,好像有點在反省的意味,我也知道教孩子不能急躁,鬆緊的拿捏要妥適才能夠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過或不及都會影響孩子。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DSC_0280-tile.jpg

五一勞動節檸檬爸帶我們去達娜伊谷一日遊。達娜伊谷在大學社團的社訓時就有去過(真是久遠的回憶),那時記得要走好遠的路才能看到高山鯝魚,半途中我還一個不慎扭傷了腳,只好由社團一位朋友背著走,走到一半遇到一個在大石頭上釣魚的老人,他問我怎麼啦,我說我扭傷了腳,他說他是鄒族本地的巫師,他幫我「打」一下就好。大夥心裡都非常狐疑也很好奇,到底要怎樣打能夠治療扭傷。結果老人家輕鬆的從褲子的口袋拿出手機:「喂,這裡有人腳扭到,找人騎機車來載啊!」厚~~原來是打電話

印象中達娜伊谷不是挺好走,山路多,所以檸檬的越野推車就出動了。結果路還真的是不好走,但是跟以前不同的是,以前都是原始的山路較多,現在開發成好多階梯,於是變成我扛嬰兒,檬爸扛推車,加上野外蚊子好多,一路上實在不輕鬆。路上還遇到好多阿公阿嬤級的來爬山,有一位阿公看著檸檬說:「這麼幼齒的都爬上來,誰敢喊爬不上來?」很想喊的我默默的把話吞了回去。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話說每週一研究室固定會來一位蒙古外籍生來打掃,因為系主任都戲稱他為蒙古王子,所以我們也都這樣叫他。

蒙古王子是一個非常勤奮的好孩子,目前大三,在我們博班研究室的老牙來說是青春肉體,以前不熟的時候不敢隨便調戲,比較熟了之後我們這些low人就開始對他講些垃圾話,摩拳擦掌中腦海還浮現了「掃地小婢女:老爺不要不要啊~夫人會看見...」的畫面。

但蒙古王子畢竟是慓悍的草原壯士,對於我們五四三的垃圾話他全沒看在眼裡。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又有朋友要生了,朋友說看了我之前那篇「百歲醫生VS親密育兒」而打算實行親密育兒,我聽到了之後覺得有必要再寫一篇把我的想法講清楚。前一篇只是寫我自己的觀念轉變過程,並非拿兩派來做對比,更何況我文末的那段「我覺得每種育兒方式都有其道理,如果能夠取其精華,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方式來照顧寶寶,那就是最棒的育兒方式。不論是百歲醫生或是親密育兒這兩套看起來背道而馳的育兒模式,我想最後都是殊途同歸的目標,那就是讓寶寶快樂健康的長大。才是那篇文章的重點。

其實百歲醫生是一本非常好的書,而我的好友多多媽就是百歲醫生徹底的實踐者,她的育兒日記我每天都收看,也從裡面獲得非常多非常好的資訊。今天有朋友要生,我也會推薦他們看看百歲醫生這本書。因為這本書裡頭強調的固定作息對於新手父母而言是照顧寶寶上手的第一步。我相信透過這本書可以讓許多的新手爸媽獲得自信,不再覺得照顧新生兒是件令人沮喪疲憊的事情。

不過不論再如何的棒的書,也不可能完全適用於所有的寶寶。我第一次接導師的那年(我是先當科任再當級任),像個新手教師般的買了三四本班級經營的書來看,其中有一本非常的具體告訴你要怎麼做,小從教室布置、課桌椅的排列,大到班級秩序規範的制訂,親師之間的溝通都寫得非常清楚。那時我把這本書當成聖經來看,按表操課。第一週非常的順利,(不過當過老師的人都知道前幾週一定是蜜月期),後來發現有很多的狀況跟著書中去做實在是窒礙難行,後來還是得根據班上的學生個性做不同的調整。而育兒書籍也是如此,我們對的是人而非機械,沒有什麼一套就可以行遍天下的「標準流程」(如果有書這樣說,那本書也可以丟掉了),必須配合著寶寶做不同的調整。

每個爸媽的個性不同,每個寶寶的個性也不同,所以應該要有百百種帶寶寶的方法。就像是每個老師的個性不同,而每年帶到的學生也不同,所以就算同一個老師也應該有不同的帶法。不過老師帶班是有極限,畢竟一班三十幾個小孩,適合這個就不一定適合那個。但是爸媽面對的只有一兩三個孩子,所以就算同一對父母,對不同的孩子應該也要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才能贏造成功的親子關係。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上個月爸媽去東部旅行,回來之後感覺老媽悶悶不樂,詢問之下,才知道老媽的鑽戒遺失在飯店裡。老媽不是貴婦,旅行戴著鑽戒是因為那只戒指她從不離身,而她不離身的原因是因為那只鑽戒有一個很特殊的故事。

應該是我國三或高一時候的事情。一次晚上,爸爸呼叫我們三個女兒到客廳來集合。晚上集合,除了喝牛奶之外,從無大事,到了客廳才知道爸爸正打算殺了他的撲滿。那個撲滿是我們吃類似喜瑞爾麥片剩下的空盒做成的,那個塑膠盒子有一個可愛的卡通造型,尺寸並不小有一個大大的頭和身體,把卡通頭打開可以倒出麥片,爸爸把頭和身體用膠帶緊緊捆起來,只在卡通頭背後挖一個小縫當作存錢孔。剛開始,我們有時還會去搖搖它,漸漸的,爸爸的撲滿越來越沈重,而我們也因為時間久了,把這撲滿給忘了。

在殺撲滿前,爸爸發起預測撲滿金額的遊戲,越接近正確金額的人就可以得到爸爸提供的獎金,我那時還煞有其事的把撲滿拿起來秤一秤,然後三個人各自寫下自己預估的金額在小白板上。我覺得撲滿非常的沈,於是大膽的預估約一萬五千元,這金額對小小年紀的我而言,已經是一筆大數目了。

接著殺撲滿行動開始,從撲滿的缺口中倒出一張張的紙鈔,與嘩啦啦非常多的銅板,數目多到把客廳的桌子都蓋滿了。我們先把一張張揉皺的紙鈔攤平疊起,再把銅板分類疊好,然後才開始進行家庭手工數鈔機的工作。我印象非常深刻,數到一半,大姊基嫂就落跑到樓上的房間去了,不是因為數錢數到手扭到去休息,而是因為基嫂在偷哭。基嫂發現爸爸一元五元一百五百這樣一點一滴的存,竟然存到一筆龐大的數目,她非常的感動。我們家裡面的經濟大權是在媽媽的手上,爸爸通常都拿一些錢在身邊零用而已,這樣的情況之下,爸爸竟然能存到這麼多錢,基嫂的激動是其來有自的,當時我和阿蚊終究還是年輕人,心裡只想著:「哇,預估失敗,獎金飛了~~」這種小事。事後結算,爸爸在卡通頭撲滿裡面存了六位數字,這當然是一個令人震撼的數目字,但我想更震撼的是老媽吧,大約是想著:「這老頭竟然偷存私房錢,存到這麼多!」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對啊,眼尖的人會發現標題偷換了幾個字,因為今天檸檬滿八個月要寫一篇文,加上鐵馬文又有下集要寫,於是宅媽就把兩篇摻在一起(當然不是做撒尿牛丸),一次寫完。是不是既懶惰又聰明呢?(檸檬:這樣的造句一定會被老師打叉叉)

八個月的檸檬又比前一個月學會了更多事情,當然最重要的是開始學爬了。一開始她總是肚子著地屁股翹起來的在地上蠕動,像隻小毛毛蟲,後來我把她的雙腳並在一起,她便立了起來像隻小馬馬一樣開始爬了,剛開始不太能前進,只能前後晃動,幾次爬起又跌倒的過程之後,她似乎抓到了訣竅,開始能慢慢前進。看寶寶學爬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也可以看出寶寶的個性,檸檬學爬要東西在前面吸引她,但是老套的東西她是一動都不動的,一定要拿她沒看過的,不一定要玩具,有一次我用我的鱷魚夾吸引她,這小傢伙想把鱷魚夾塞到嘴裡的動力支持著她爬了快半個小時。

03.26 049-tile.jpg 

                       手搖鈴是老套的玩具唷!媽咪,拿點新花樣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檸檬爸阿東生日時,我把自己的和檸檬的消費券送給檬爸,要檬爸去選一台自己喜歡的腳踏車。檬爸騎單車上癮之後,一直約我一道運動,我總是以要顧寶寶為由拒絕,寧願在家睡覺,於是檬爸便訂購了袋鼠椅要帶檸檬一道去,讓我無正當理由繼續躺在被窩當中。袋鼠椅寄到時,檬爸很興奮的裝起來讓檸檬先在家前面的空地試乘。

DSC_0039-tile.jpg 

                        檸檬:感覺很不錯,媽咪,妳不一起來嗎?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