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邊吃早餐邊隨意轉著遙控器,突然一個再熟悉不過的畫面閃過,之後我的眼光便再也無法放開。

這部電影我已經看過不下十次,但是每次重播我還是都會乖乖地看完,如果我此生只能看一部電影,那麼無疑地,我會選擇這一部:由尼可拉斯凱吉及蒂亞莉歐妮主演的Family man(扭轉奇蹟)

這部電影是2001年的片,可是隨著我年紀的增長,每次看的感動都不一樣,這部片幾乎是奠定了我理想中的家庭觀,或者說我的家庭觀與這部片幾乎是不謀而合的。

這部片特出的地方除了男女主角的演技深刻動人外,劇情的編排也是處處細膩,傑克坎伯從華爾街位高權重、生活雅痞的黃金單身漢一下子變成住在郊區平房、在岳父公司上班的輪胎商(而且還多了兩個孩子外加一隻狗XD)。傑克一開始對於自己生活有了這麼重大的轉變感到十分地排斥、憤怒、鬱鬱不平,覺得孩子煩人、家事繁多、經濟不如以往寬裕可以任意揮霍、最後還責怪老婆凱特怎麼可以把他留在紐澤西這個小地方讓他無法一展長才!

但是隨著家庭生活的互相牽絆,凱特跟孩子們毫無保留的愛,傑克慢慢地轉變,從跋扈自私、沒有忠誠、只顧自己享受的上流仕紳變成真正愛家顧家的好男人,我始終記得那場結婚週年紀念日的橋段,傑克帶凱特到紐約高級餐廳用餐的時候,告訴凱特「我好像過著別人的生活。」還在懷想著當年的錦衣美食、醇酒佳人。

當凱特懇切的告訴傑克她有多麼愛他的時候,傑克終於慢慢體會到凱特為他、為家庭放棄了多少,凍結的心終於開始融化,當傑克凝視著凱特的眼睛,然後恍然大悟的說出「天呀!原來這些年來我一直都是愛著妳的。」凱特的眼中噙滿了感動的淚水(me too),這個橋段是一個重大的轉折,之後傑克開始真正愛上他的家庭生活。

令人佩服的編劇在傑克心態轉變之後,立刻再給予傑克考驗,傑克之前的大老闆出現了,並且承諾讓傑克再度回到之前的大公司上班,傑克此時真是喜不自勝,這下他終於出人頭地了,自己在財經方面的才華終於有機會可以大施拳腳,之前企望的榮華富貴又再度地跟傑克招手。

當他喜孜孜地跟凱特報告這個好消息的時候,凱特卻一點都不開心,凱特不想著要榮華富貴,她只希望能夠跟傑克在紐澤西相守到老,她不期望老公賺很多錢,可以讓她跟孩子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她只期望孩子能夠在自己喜歡的學校成長,凱特可以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雖然錢不多),老公能夠花多一點的時間跟她還有孩子相處在一起。我超喜歡凱特說的這段話:

當你搭上那班飛機,我很確信我們之間完了。我離開機場很害怕再也見不到你。而當你在隔日出現在我面前,那真的是一個大驚喜。你知道的,我想過你做的這個決定...或許我有些天真,但我一直相信我們可以住在這個房子白頭偕老。我們的孫子可以在假日來這裡拜訪我們。我腦海裡浮現的是,我們頭髮蒼白又滿臉皺紋,我在花園裡種花而你在刷油漆。但是情況即將改變,如果你真的想要這工作,傑克,若你真的想要,我會帶著小孩放棄他們喜歡的生活和我們曾共有過的的家到你想要去的地方。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愛你。我愛你比我們住在哪裡都還要重要,我要我們在一起。」

每次看到這裡的時候,我總是含淚著跟著點頭,我知道自我實現以及追求成功對於男人的重要性,而「想給妳跟孩子最好的。」這個想法也總是會在男人做決定的時候推了一把。

但是有時候,我們都沒有考慮到什麼才是「給妳跟孩子最好的。」也許老婆並不期望先生多麼飛黃騰達,寧可過著平凡但是可以一家子相守一起的生活,可以數著彼此的白髮、說著兩個人才聽得懂得笑話、一起看著孩子漸漸長大,也許這才真正是這人生最珍貴美好的事物,才是「給妳跟孩子最好的」。

最後傑克的體驗結束了,他又回到了黃金單身漢的生活,但是他對凱特跟孩子的愛已經完全消弭了他對於外在物質的追求,於是他飛車追到機場攔阻凱特去巴黎,在機場傑克所說的話也是屢次都讓我感動不已:

「我們在紐澤西有個家。我們有兩個小孩,安妮和喬許。安妮小提琴拉得不好,但她真的很努力。她很早熟,只因為她想到甚麼就說甚麼,還有她的微笑...而喬許,他有一雙和妳一樣的眼睛。雖然他話不多,但我們知道他很聰明。他總是睜開眼看著我們。有時你看著他就知道他在學新事物,就像目睹奇蹟一樣。家裏很亂但是是我們小窩。再付122次貸款就是我們的了。而妳是個公益律師,對了,是真的賺不到啥錢,但妳甘之如飴。我們彼此相愛,13年後不可置信地我們依然相愛。情意表達不夠妳就不讓我碰妳。我為妳歌唱,雖然不是常常,但重要的時刻絕對會唱。歷經生活裡很多的驚喜與犧牲我們依然攜手共度。了解嗎?妳是比我好的人,且在妳身邊讓我變得更好。我不知道,或許一切都是夢,只是十二月一個漫漫長夜的幻想,但我發誓沒有甚麼比這還要真實。如果妳現在上了飛機,一切將永遠消失。我知道我們的生活會美好,因為我已體驗過。而我選擇我們要在一起。」

好一句「了解嗎?妳是比我好的人,且在妳身邊讓我變得更好。」(You see, you're a better person than I am. And it made me a better person to be around you. )


剛看完電影之後的心情悸動,讓蚊子血亂無章法的寫了一大串,如果讀者正好心有戚戚焉那真的是太棒了。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請你千萬不要錯過這部佳片喔。

最後補上讓蚊子血愛到不行的「傑克唱歌」橋段,歌曲名稱 lalala means I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