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飯後和蚊子血散步到以前國小老師家附近,雖然老師已經搬走了,但是往日回憶歷歷在目,還是寫成此文以做回憶。

如果要問我最悲慘的求學生涯是哪段,不是升學壓力極大的國中高中,也不是有畢業論文和教育學程兩項重壓的研究所,而是本該天真浪漫無邪的國小童年。

國小快樂生涯中斷在升小三的時候,經過重新編班之後,我被編入號稱本校最優最佳的名師班上,老師的姓和至聖先師的名字同音,在這裡就叫她邱老好了。邱老出名的不是她極富愛心,也不是她課程設計突出,那年代根本不吃這套,那年代都吃的是「棒下出孝子,鐵棍出佳徒」,於是我們這群才九歲大的小孩就這樣被死去活來的打了好幾年。

邱老長得其貌不揚,個子矮小但一雙眼睛卻炯炯有神,極愛綠色而且生日還是在號稱一二三自由日所生,非常可惜的是她沒有綠色代表的和平,也沒有自由日代表的自由真諦,我們日日生活在鐵幕當中,在有如人民公社的教室裡痛苦度日。

剛升小三的我懵懵懂懂,而忙於工作的老媽也疏於打聽,於是我變成了班上邱老「課後輔導」的漏網之魚,每當下午四點鐘鐘聲一響,我與同學魚貫排著路隊到操場降旗等著放學,相較於同學的面有菜色,我是雀躍的等著回家之後和蚊子血騎腳踏車去瘋一場。

開學幾週之後,邱老開始在班上挑我的毛病,邱老常使用一本叫活用數學的參考書當回家作業,有時我作業粗心錯了幾題,邱老就鐵青著臉色大發雷霆,在全班面前質問我:「這種題目老師有沒有教過類似的?」點頭。「那你為什麼還錯?」棒起棒落一次就打了好幾十下,打得我眼淚直流也不敢吭氣,心裡想知道老師為什麼這麼生氣。

頓悟在於一次數學課嚴重的痛揍之後。

一次輪到我當值日生,邱老要當天的兩位值日生拿著課本跪到講台前面,黑板分成左右兩塊,值日生各跪在講台的左右兩邊,只要邱老在左邊講解完一題數學,值日生便要快速擦去黑板上的字跡好讓邱老在寫完右邊黑板之後有乾淨的左邊黑板可用。

本來這樣一來一往進行得非常順利,但是輪到我這邊時,邱老把字跡寫高了些,小三的我個子不高,使勁的跳了幾下之後,還是擦不到上邊的字跡,眼看邱老已經講解完右邊的黑板,我只好放棄的跪回講台下,此時邱老發現左邊的黑板竟然還有殘存的字跡,她老沒有意外的又是怒氣衝天,站在講台上舉起她的高跟鞋狠踹我好幾下,一邊踹一邊大罵:「妳這狼心狗肺的東西,吃人不吐骨頭,只想佔老師便宜,啊!只想佔便宜!!黑心肝黑心肝……」,我重心不穩倒了下來,邱老踹空更加生氣,跳下講台,用沾滿粉筆的雙手在我臉上狂捏了一陣,等她脾氣過去了,我的臉上一塊紅一塊紫的,後來臉上的淤青一個禮拜之後才退。

放學之後,一位與我有交情的好朋友拉著我問:「妳要不要去老師家補習?」「補習?」「對啊,妳回去問妳爸媽,不然我想妳之後一定會被打得更慘。」

隔天放學後,我便到老師家報到,正式展開九歲的補習生涯。而邱老也把注意力轉移到別人身上,尚屬乖乖牌的我也開始較少嚐到她的藤條滋味。

邱老除了拳腳功夫之外,嘴上功夫也是了得。我上段所打的謾罵絕對沒有編造,為何記憶那麼深刻呢?因為除了邱老,我那時的年紀還未聽過如此難聽的話語,更不能瞭解狼心狗肺的意義。

邱老為了秩序起見,班上都是男生女生坐在一起,如果上課膽敢有同學講話被她發現,她劈頭就是一陣流利的好罵:「不要臉的狗男女,下賤貨。上課還在那眉來眼去,我沒你們這種學生……」這種的話語,對於小三的我十分震撼,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未完~~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