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匆匆,分手至今已經過了半年,這半年當中若要說出「我過得很好」實在有點矯情,然而失去一段七年戀情所換得的成長,也值得了這句「塞翁失馬」。

在這個時間當中,自怨自艾是免不了的過程,「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要遭受這些痛苦?」,質疑自己也是免不了的情緒,「是不是我很差?」「我一定很糟糕,他才要離開我。」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整個人還是好好的,會吃會睡,能說能笑,過得順利的時候還能夠催眠自己傷口應該快好了,然而復原這檔事情從來不是傷者自己說了就能算的。

雖然理智知道分手對我而言也許是一件對事,但女人沒有一天是能光靠理性就可解讀這個世界的,當傷口痛到無法入眠的時候,也曾經靠著紅酒相伴渡過了數個失眠長夜,也經常懊惱自己為什麼還這樣流連在過去的回憶當中,可是心他自己有自己的速度,他要以這樣緩慢的腳步前進,我也莫可奈何。

幸好,總歸是前進了。

在我不知不覺的時候,自己已經慢慢地前進了,隱隱地覺得自己有些不一樣,當前幾天跟阿白聊起,才恍然知道,自己在這段過程當中得到了這麼多。

第一個獲得是我終於能夠享受跟自己獨處的時光,所謂的獨處不是自己一個人處在一個空間,而是能夠摒除網路、電視、書籍、音樂等外界聲音之後,自己跟自己的對話。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會自己在心裡跟自己說說話,甚至在失眠的夜裡也已經不再害怕,我會在黑暗之中告訴自己「妳不是一個人喏,我一直跟妳在一起的。」然後開始反芻最近的一些所思所得,通常這樣地跟自己聊了一陣之後,我反而能夠順利的睡著了。

在白日,我也開始習慣自己一個人外出,以往怕麻煩怕面對人群,我都選擇在家工作當宅女,後來我有了「自己」的陪伴之後,開始願意走出去觀察這個世界,也發現了這個世界可愛的很,沒了愛情,我還擁有這世界。


(某日到麥當勞吃早餐的時候,遇到兩隻乖乖站在門外等主人出來的小白狗)


(吃完早餐不急著趕回家當宅女,試著在麥當勞把今日該唸的東西唸完)

能夠與自己並肩同行之後,我開始學著凡事靠自己,能夠自己辦得到的事情就不要麻煩別人,這事說起來理所當然,不過在過去只要開口(甚至不需要開口)就有人把瑣碎雜事都辦好的情況相比,我覺得自己的成長幅度值得自豪。某次,我要預計要搭火車北上,在不想麻煩任何人的情況之下,花錢找專業(搭計程車到火車站)是最快的解決方法,結果那天不知道是中了什麼邪,路過五六輛卻沒有一位問將肯停車憐憫一下可憐的我,我瞧瞧手錶還有一點時間,當下決定步行到火車站。我距離火車站大概有四個blocks的距離,我提著行李在中午時分飛快的趕路,一路上我一直鼓勵自己「加油!妳可以做得到的,妳一定可以的!」

但是,隨著時間越來越急迫,我的大腦也焦急的浮出好幾組電話號碼「何必這麼辛苦,打電話請朋友幫忙好了」,但媽媽在這段時間教導我的「有沒有對象都好,能靠自己的,就不要給別人製造麻煩」跳出來阻止了我,最後,當我氣喘吁吁兼汗流浹背的趕到月台,自強號剛好就這樣轟隆隆的進站了。

坐在自己的座位調整呼吸,我忍不住笑了,我對自己說「過了這關之後,天底下應該沒有你葉阿蚊克服不了的事情了呀。」


(瘋狂趕路之下的光榮印記)


最後,也因為學著凡事靠自己,所以我對於他人所給予的好意以及幫助更能夠體會,不把他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更能夠滿懷感激地領略他人對我付出的美意。

從以前我就是一個經常受到他人好意對待的傢伙,無論是家人還是朋友,他們總是包容我一些過於尖銳的想法跟偶爾出現任性妄為,媽媽總說我是家裡最叛逆的小孩,在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從來不像姊姊們一樣仔細跟聽媽媽的話「所以妳才會一路走得這樣跌跌撞撞。」雖然至今我還是認為許多事情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過對於媽媽的忠告跟好意,我開始能夠不以「專制」「嘮叨」這樣的面向去解讀,而試著以「媽媽也是擔心我,為我好」的想法去接受,雖然衝突還是會零星的發生,但我學會在衝突當下儘量體察媽媽對我關心以及擔憂,母女兩個人已經逐漸能夠取得一個平衡點。

姊姊們對我關心更是不在話下,她們各自有各自的家庭,但是還是經常花時間看顧這個不成材的小妹,分手之前因為種種原因,我在她們面前經常以受害者的角色自居,以自己的不穩情緒勒索了她們許多的情感,她們總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又刺激了這個偏激的妹妹。分手後,掙脫了許多的複雜情緒,我才真正的體會到姊姊們在細節裡對我的諸多包容,那深厚的手足之情經常讓我覺得無以回報。

還有我周圍的朋友對我所付出關懷,也經常讓我覺得自己身為刺蝟,還有這麼多人願意這樣慷慨的關心我,真的是非常的幸運了,也許這些成長對於其他人根本不算什麼,但是對於我自己而言真的是非常珍貴的課程,希望在經歷過這些苦難之後,我能夠如同蔡健雅歌曲所言「進化成更好的人」。

謝謝在這段時間當中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當然,也謝謝葉阿蚊,有妳的一路相伴真的很好。


(上週,學姐特地送來的波哥)


(上週,學弟出差來台南,邀我去看他其實已經看過的鋼鐵人)

======


前陣子我都聽著王菲的「多得他」鼓勵自己,每次聽都聽到淚流滿面,不過現在居然可以微笑以對,
這首歌真的很能代表我的心境,也希望能夠鼓勵到其他需要勇氣的朋友喔:D
(真感謝這世界上有林夕這個寫詞人哪~)


                                                                            
    多得他
                                                                               
  曲:BABYFACE/L.A. REID
  詞:林夕  編曲:唐奕聰
                                                                               
    當初初給他的雙手抱我那一瞬
    曾軟軟笑笑但不知所措卻竟相信
    在世界我最軟弱  所以要他相擁
    就讓我那懶懶身軀躲進臂彎之中
                                                                               
    無論現實或是造夢
    都給他每秒操縱
    從來沒發覺  他的呼吸摧促我變得多蠢
    誤信了我弱質纖纖  隨便也感動
    並未知道我也可以  完全麻木放縱

 * 多得他給我勇氣
    真的要多得他  去使我懂得
    每一個故事結尾
    無非別離  總是別離
    失去他甚至
    我也可不需要那臂彎不哭也不生氣 *
                                                                               
    我最初天天只等他將體溫驅去我寒意
    還承認我太怕冷要靠愛侶輸出暖意
    誰料到今天只得一個  仍然可以生活
    若是感到四處太冷漠  穿上我的冬衣
                                                                               
    我最初抓緊他的雙手  從來不愛自由
    能讓我永遠地擁有  已覺真的富有
    那料這日抹掉眼淚也要靠我的手
    即使他已愛我多久  仍會高飛遠走

    Oh Baby
    他的愛意反覆改變我
    也許相戀得太多  人亦漸漸不知對錯
    天生孤單  過路再上路也不清楚
    要看得清楚卻不必需要那點  戀火

    
   「多得他不再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