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腸病毒的疫情像星火燎原一樣,從南部一直延燒到北部,到目前為止沒見到稍緩的趨勢,讓我內心十分不安。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都要接觸小朋友,學校從有第二起的腸病毒的感染學童開始,我們班上每天便開始消毒大作戰。一早來學校,最早來的同學得先去把漂白水稀釋好,小朋友放下書包的第一件事便是擦拭自己的桌椅。下午掃地時間,每位小朋友都得再用抹布沾消毒水徹底抹地一次,每天固定檢查每位小朋友的是否發燒,口手足是否有水泡,時常提醒小朋友勤洗手不要共食共飲。雖然能做的都做了,星期五下午,班上一位小朋友發了燒,我請家長來帶回。昨天家長來電話,說是醫生要小朋友請假一個禮拜,我問家長是否是小孩感染到腸病毒,家長連忙否認,只是淡淡的說醫生要他請假一個禮拜。我問病因,家長匆匆的掛了電話。

不想隨意臆測,但是身為孕婦的我還是忍不住回想自己是否有被感染的可能。本週去產檢,問了醫生關於腸病毒的一些訊息,醫生說寶寶在肚子裡還好,雖然有垂直感染的案例,但是不需太過擔心,反而是寶寶生下來之後,感染的風險會增大,那時要更小心寶寶的安全。

這幾天看babyhome網站上一堆家中有小小孩、小孩和大小孩的媽媽們提心吊膽的在討論腸病毒的疫情,也彼此交換自保的心得。閱讀這些文章的同時,我不禁想問:除了我們自保之外,政府是否能給予我們這些媽媽更多的協助,例如幫助我們更認識腸病毒,確實落實停課的標準,對於已感染而卻執意到校上課的學童是否有其他安置的方法……

這種傳染性的疾病能及早多做一分防疫工作,就能減少事後的補救與悔恨。全台因重症而失去生命的孩子人數持續在增加,卻遲遲不見任何有效而實際的作法出現。之前,我總是滿心期待小檸檬誕生的日子快快來臨,現在,我卻希望小檸檬能在肚子裡待到腸病毒的高峰期過了之後再降生。每一個寶寶都是媽媽們懷胎40週辛苦的成果,有了寶寶之後才會知道這種擔心受怕是多麼的真實,真希望衛生署的官員們可以體會。

以下是腸病毒的預防知識,提供給大家參考。


**漂白水泡製方法:
200ppm泡製:40c.c漂白水(約免洗湯匙2瓢)配10公升清水(約大寶特瓶7到8瓶),用在桌椅、玩具、手常會摸到處擦拭消毒。
500ppm泡製:100c.c漂白水(約免洗湯匙5瓢)配10公升清水(約大寶特瓶7到8瓶),用在拖地板。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