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了懷孕後期,也可以稱得上是一位「資深孕婦」,孕期裡大致上過得逍遙舒服,很為自己的幸運感恩。除了在網路上做功課之外,也受到很多媽媽們的照顧和指導,所以自己在這裡也不吝惜的推薦自己覺得很棒的東西給正在懷孕或是預備懷孕的媽媽們參考。

孕婦游泳:
開始游泳之後才後悔自己太晚加入這個行列。因為小檸檬稍大為了生產順利,在產檢時詢問了莊醫師游泳的可行性,沒想到莊醫師大大鼓勵說游泳是孕婦最好的運動,於是馬上購買了孕婦泳衣,噗通一聲到泳池快活去了。

在泳池裡,我遺忘了大肚婆的緩慢身軀,像隻蛟龍般的活躍(小檸檬:媽咪~哪是蛟龍,明明是大青蛙),先來個一百次「縮、踢、夾」的蛙腿,務必達成生產順利的目的。再來個輕盈的自由式前進,在前進的途中,心想:原來小檸檬就是這種感覺,在水中實在好舒服,一點壓力也沒有。我一邊游,小檸檬也沒閒著,她也認真的在肚子裡猛游,肚皮感受到小檸檬小腿小腳的力道,母女兩人就這樣享受著親密的水中活動,這滋味一定要孕婦才能體會。

也因為33週了,所以小檸檬已經大到壓迫到我的肺部,游泳起來容易喘,需要比平時更多次的換氣,於是,我更喜歡仰式不用換氣的舒適。可惜以前沒學會仰式,現在只好靠阿東來個人工仰式,下次我就要帶浮板靠自己躺在水中漂浮,把大肚子挺在水上慢慢的前進,游多久都不會累。

不過孕婦游泳有幾個事項還是要注意,一定要先問過產檢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合適從事游泳,而且在岸上要小心滑倒,在水中要小心隔壁泳客無影腳的暗算,至於媽媽們所擔心的感染問題,詢問醫生會有更詳盡的解答唷!我發現游泳完畢之後,我因為懷孕而產生的水腫問題也改善許多。如果時間體力許可,我真的大推孕婦游泳。

免治馬桶:
還沒懷孕前,我就是一個便秘大王。在外會認馬桶。在家裡一定要身心靈舒暢了,才會想要出恭。懷孕之後,因為這種不良的排便習慣讓我吃了很多苦頭,為了解決便秘的困擾,我也找了許多號稱必拉的偏方,早上起床空腹喝500CC的溫開水,吃大量蔬菜水果,飯後走路散步……等等,總是意思意思有效個幾次,後來就回歸於平淡。

後來聽大姊講說生產完之後,很多媽媽都說需要免治馬桶來清潔。我想既然產後也要安裝,不然就先裝,沒想到以前去日本最排斥的沖屁屁,竟然對我的便秘有神奇效果。每次只要沖個十幾秒就會有便意來訪,水溫與力道又可以隨意調整,實在是太棒了。自從安裝了免治馬桶之後,廁所的衛生紙量也減少許多,用水清洗屁屁真的很乾淨,我可以說是一試成主顧啊~~

涼爽藺草蓆:
本來這藺草蓆是專為小檸檬準備的,想到小檸檬預定出生在炎熱的八月初,雖然會開著冷氣,但是嬰兒的體溫本來就高,加上寶寶剛出生都得穿長袖兔裝,實在很怕小檸檬真的會熱出疹子或是睡不好。這時剛好看到有媽媽們在分享寶寶睡藺草席的效果,於是我便趁著回婆家的時候,跟阿東打算去大甲買一蓆嬰兒床大小的藺草席。沒想到婆婆也知道藺草蓆的優點,婆婆便熟門熟路的帶我們到大甲老街上一家帽蓆老店買藺草蓆。婆婆帶去的這家因為是純手工編織的,而且品質很好,所以價格比我之前所打聽到的貴了許多,不過品質上真的不能相提並論。在老店裡和老闆討價還價的結果,不僅帶回來了婆婆為小檸檬準備的愛心草蓆,也多帶回來了一張婆婆為我們準備的愛心草蓆。

回到家,我和阿東迫不及待的把藺草蓆擦拭乾淨鋪在床上,當天晚上天氣還是炎熱,但是我們沒有開冷氣,藺草蓆涼涼柔軟的觸感和天然散發的藺草香味,讓我和阿東睡了一個好覺。到現在睡了近一個月,我真的覺得物超所值,對我這非常重眠的人而言,每個人一輩子應該都要有一張好的藺草蓆才對。

以上這三項是我自己覺得孕期裡對我幫助頗多的好物,至於一些孕婦常常會用到用品,例如:托腹帶、妊娠霜……,網路上有很多資訊,媽媽們可以自己選擇最適合的品牌,我就不多推薦。說到妊娠霜,目前我還沒破功出現妊娠紋,但是我不知道跟妊娠霜有沒有關係,還是遺傳佔大部分原因,因為我沒有很勤擦,偶爾想到才擦,大概一個禮拜擦一、二次而已,但是很多媽媽們說有些妊娠紋要到36、37週才會出現,所以我現在還在密切監控中。

孕期的過程說長很長,說短其實現在慢慢接近預產期,我真的有捨不得的感覺。雖然帶著小檸檬有點吃力,(看過我肚子的人都知道我的肚子爆大的)但是,這珍貴的過程是難得的經驗,一個人一輩子頂多幾次而已。所以每次不舒服或是難受的時候,我就會找點小樂子讓自己開心,然後在心裡還是用那句老話為自己打氣:「媽媽開心,寶寶就開心。」鼓舞自己當個快樂的孕婦,珍惜這難得的大肚婆生涯。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