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31日算是塵埃落定,從明天8/1新學年度開始,我就要離開從事五年的教職,正式轉業為全職媽媽。這轉折的過程非常複雜漫長,但是耶和華總是眷顧我,在最後關頭為我做了最好的安排。

去年從阿東上新竹之後,我便有打算今年六月帶完了這一班,在八月生完小檸檬之後,帶著寶寶到新竹一家團圓。但是在懷孕的過程裡,我的想法開始轉變,想要生完寶寶之後繼續工作,把小檸檬交給我媽媽來照顧,繼續和阿東維持著現在的生活模式。
我媽媽愛護小檸檬,當然是說沒問題。其實問題是有的,最主要的是如果要照顧小檸檬,不僅是媽媽,連我爸爸的生活模式都得產生巨大的變化。他們兩個維持十幾年早上去打球的習慣勢必要放棄,我媽還得照顧爸爸和弟弟的三餐與家務,這些工作量對我媽媽現在的體力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後來媽媽還是跟我提出如果我要繼續工作的話,必須得找個保母來跟她一起照顧小檸檬,否則她一個人無法兼顧這麼多工作,當我聽到保母的時候,內心是有動搖,因為還是捨不得寶寶給保母照顧,當然好的保母一定是有的,但是跟自己的親人比起來,那疼愛度上還是有差異。不過,我明知保母沒有自己照顧來得好,但是我後來竟然還是答應請保母來照顧小檸檬,那時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答應,但是現在的我必須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其實我知道原因的。

我內心還是害怕承擔當一個母親的責任,除了懷疑自己是否能當一位好媽媽之外,我對於照顧寶寶的這件事有點排斥,因為跟工作比起來,照顧寶寶是累多了。我內心或許是藏著自私的想法,想著我只要生下寶寶,做完月子,回到了工作崗位,我又是自由自在的逍遙無比,教書跟照顧寶寶比起來根本是「一塊蛋糕」。但是我沒有去考慮到小檸檬的處境,這個無辜又可愛的寶寶必須去適應三種不同的照顧者:媽媽、阿公阿媽和保母。寶寶的降臨本該是個令人欣喜的禮物,卻變成每個人去切割照顧寶寶的時間,感覺寶寶變成了一種累贅,大家都用零碎的時間來分擔這個責任。而本該負起最大責任的其實是我和阿東。

我爸媽因為疼惜我,不忍阻擋我想繼續工作的念頭,就算他們覺得這樣實在不妥,而今現在我的轉職對他們而言,是個天大的好消息。媽媽還脫口而出說:「我們家小檸檬有福氣了。」阿蚊也攤開來跟我講,我擔任全職媽媽,其實是多贏的局面。其實我內心自己也知道,只是對自己非常沒有信心。
在這樣反覆的過程裡,我得感謝我的爸媽、阿東和阿蚊給我全力的支持,不論我的決定他們覺得如何,他們總是接受我的決定然後再想辦法解決接下來的問題。而他們也總是考慮到我的感受,給我最大的自由去安排我自己的生活,沒有用「母親」的大帽子壓著我必須如何如何,而是想著如何兼顧我的和小檸檬的需求。

上次聽到一句話感受很深刻:「照顧孩子是有時限的,最多十五年。十五年過後,你要再多陪他,他也不見得願意。」我跟好朋友們講這句話,他們說現在十二歲就很獨立了,寶寶一出生就啟動了倒數的時間。這樣說來,我能在小檸檬一出生就全心全意的待在她身邊照顧她陪她,其實是很幸福的。

有這麼多的轉折說穿了就是對自己沒信心,不過當了媽媽再來學應該還不算晚,能在小檸檬出生的前把這件事情定了下來,也算是了了一件心頭大患。小檸檬寶貝,妳就選一個時間來報到吧,媽媽我現在是把妳當成最大的事業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