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毒奶事件發展如同野火燎原,不僅不見火勢稍歇,這幾十天下來才覺得事情正要到達顛峰。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這事件的時候,我正和小檸檬在婆家住,婆婆抱著小檸檬在玩,我在一旁看報紙,報紙報導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使大陸多名嬰兒受害,我把這則新聞念給婆婆聽,婆婆聽了說了一句:「還好我們家寶寶喝母奶。」那時這則新聞還在國外要聞版上,沒想到隔幾天這則新聞已經躍上各家報紙的頭版。

正當在清查進口毒奶粉的廠商,許多產品紛紛下架的同時,衛生署宣布放寬三聚氰胺的檢驗標準,從0ppm放寬到2.5ppm,使得許多產品就地合法,三聚氰胺從化學成分搖身一變成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我對政策的轉彎不瞭解,但是我知道這一個動作會使得原本單純的只是奶粉有毒演變成許多加工的食品都有毒。我看到衛生署說明2.5ppm還是十分微量,一個成年人要吃到多少才會影響身體……云云,我覺得事情的重點在於三聚氰胺本不該加於食品裡,怎麼會為錯誤的食品製造過程找了一個無害的藉口,好比說一天吸多少二手煙無害人體健康,所以我們開放公共場合一天可以有幾個小時任人抽煙,問題是不管量的多寡,我們根本不想吸到任何二手煙。

衛生署說2.5ppm含量奶粉所製成的月餅,一天要吃二千八百個月餅才會達到人體耐受量,但是奶製品的範圍很大,雖然我吃不了這麼多月餅,但是我可能喝了奶茶、咖啡,可能吃了布丁、冰棒,可能吃了麵包、甜點……這麼多的食品都得使用到奶粉,每天都吃含有2.5ppm三聚氰胺的奶粉所製成的食品,難保幾年之後不會我的身體不會發生什麼問題。

食品的檢驗標準應該是能越嚴格越好,或許某些微量的毒物對人體無害,但是這些微量那些微量加起來我們的人體承受得了嗎?如果用「微量無害」的想法來檢驗我們的食品,那麼我們人民是不是就得合法吃毒,生活中難免會有些毒,但是能避免就儘量避免,而不是直接放寬標準,使得食品的加工製造過程更不嚴謹。

於是原本只是某一批從大陸進口的奶粉有毒的事件,演變成現在不論從任何地方進口的奶粉都可以合法含毒,於是我原本可以安心的想著寶寶喝母奶是安全的,演變成我吃了這些食品而使得我的母奶可能變成有毒,這樣巨大的轉變實在令人無言。我們不想一邊買東西一邊在腦海裡算著我今天吃了多少ppm的三聚氰胺,還可以吃多少ppm才不會過量,更不想因為恐懼而拒買一切的乳製品,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力,這點要求並不過份。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