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受不了媒體、好友們、網友們的強力鼓吹之下,耳根軟又愛湊熱鬧的蚊子血趕在「台灣之光」還沒下片之前,也跟著大家的屁股後面朝聖去了。

也許是抱持著太高的期望,我在觀影的途中一直沒有辦法體會媒體或朋友告訴我的「熱血」「感動」「純真」這些情感,支離破碎的劇情讓我的情緒營造一直沒辦法完整,就好像海浪一樣,看來似乎雷霆萬鈞的要撲過來了,結果在還沒來到腳邊就已經無力的裂成泡沫,一次又一次的高潮來臨前的氛圍營造,可是總是沒有擊中核心,我如同在海角旁邊玩浪的孩童,每次都準備好要跳起尖叫了,然而後繼無力的潮浪只有意思意思的在膝蓋旁給了一些微弱的起伏而已。

編劇以來自日本的七封情書(是七封嗎?我都忘記了)牽起了整個故事,但是在我看來,想要以那些情書來貫穿整個故事實在有點無力,就像是拿棉繩穿過一個個鐵塊一樣,想一口氣提起,卻顯得力不從心。明明整個故事有太多的著力點,偏偏編導都輕輕帶過,譬如倉促成軍的樂團,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可惜的是在故事鋪陳的時候,編導不是選擇讓演員口述(勞馬),不然就是重提輕放(水蛙),甚至是本片轉折的的大大(以及她媽媽)都沒有好好著墨,真是太可惜了。

再者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斧鑿的痕跡過於明顯,男主角的心境轉折似乎也只用了送完信之後的一根煙時間,女主角名字的巧合是有點匠心獨具的味道,以時空交錯的方式讓友子的心境有了新的闡述,不過近代的愛情描寫太過速食,想要以此堆疊在過去愛情遺跡之上,總是讓我覺得只是把古蹟重新塗脂抹粉的突兀感,沒有新意反而稀釋了古意。

最後,就是最被人津津樂道的笑梗,我不否認我看此片的時候常常被質樸的茂伯逗的哈哈大笑,但是我還是得說片中有些笑梗鋪得太過刻意,就像是有人跟你說「hello~我現在要講一個笑話給你們聽了喔」,這種刻意感讓我已經做好要聽笑話的準備,笑話說得好,我當然會笑,但笑話說得不好,我還是會意思意思的笑兩下,因為,你知道這是一個「笑話」。

如同金凱瑞的電影,他每次的表現就是很直接了當的告訴觀眾「現在我要逗你笑了」,因此觀眾多少都會發笑,但那不是發自內心的感覺到這真的很逗趣,很kuso,很無厘頭,而是你事先知道那是一個笑話。正因為如此,我喜歡亞當山德勒遠多過金凱瑞,亞當山德勒的笑點是內隱的,是看似平靜無波的水面突然衝出一陣水花那樣的驚奇, 是會讓你感到「害呦~真討厭耶」「我咧~真白癡」「噗~是想怎樣啦」那種複雜的喜感,是一種超出想像、充滿意外驚喜的笑點,就像是早期星爺電影中的對白一樣,聽到對白的時候觀眾也許不會當場捧腹大笑,但是觀眾那種被戳到隱藏式笑穴的發笑通常可以歷久不衰,甚至成為經典。

行筆至此,我已經有覺悟大概會被噓到爆,把即將代表台灣進軍奧斯卡的台灣之光批成這樣,還不快點去喝杯2.5ppm三聚氫胺牌牛奶謝罪。其實,我並不是覺得這部片一無是處,只是把個人認為的缺點提出來而已,關於這部片的溢美之詞已經過多,不差我這一個來歌功頌德,所以本文只針對缺點之處著墨,另外,我認為觀影感想是很私人的事情,自我知覺不應該受人左右,如果各位讀者覺得我的觀後感過份偏頗,那是也許是因為我個人知覺傾斜的關係,這點,還請各位海涵。

 

文【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