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包屁衣在懷孕的時候買的,現在檸檬同學只能穿來拍這張照片,因為衣服實在太小了。

我這麼小,媽咪就給我穿緊身衣。

 

檸檬同學現在正處於饅頭發酵期,擺脫了一個月的瘦小以驚人的速度有了肉肉臉、雙下巴和棒棒腿,也默默的讓脖子隱形起來了。婆婆也因為檸檬同學的發酵,而對我的母乳有了信心,之前可是懷疑我小小的ㄋㄟ可否養大她的心肝寶貝呢!

檸檬同學這個月會的把戲越來越多,加上愛笑愛玩,媽媽我開始有了育兒的樂趣。這都還是要感謝我堅強的育兒團隊給我的支持,老媽、婆婆兩個左右護法,阿東這個金刀護衛,加上阿蚊阿姨每晚的「咬咬小光頭」,還有其他家人的友情贊助,而媽媽我則是當然的軍糧局,負責供應軍糧源源不絕。因為這個育兒團隊,讓整個育兒的樂趣就這樣排山倒海的湧了過來。

 以前的我以為一歲以前的嬰兒除了吃睡之外,沒有什麼好玩的。現在跟檸檬同學朝夕相處之後才知道,其實嬰兒的發展每天都不同,可能是人類這一輩子發展最快速的時期,昨天她可能還在看著雞腿對焦,幾天之後她可能就可以把雞腿準準的塞入嘴裡,實在不能小看這些在床上蠕動的小族群。之前因為對育兒方式一無所知,在焦慮與恐懼之下我買了好多指導書來看,除了百歲醫生、親密育兒百科之外,還有從零歲開始與超級嬰兒通,這些有口皆碑的育兒書我都一一拜讀完畢,可能是天生反骨,從一開始看的照書操作,到後來抱著懷疑的態度想著「對對對,都你講的最對」,最後還是把書丟在一邊,跟著老媽和婆婆用直覺來養小孩。

對孩子教養的直覺來自我自身的經驗,與所受的教育。研究所修教育學程非常吃力,當時要寫論文趕得焦頭爛額,所上的課和學程的課都很繁重,加上我堅持要兩年畢業,指導教授也對我說論文標準絕不放寬,想準時畢業就得靠自己努力。於是教育學程的課我都利用課堂上思索作業的方向,在老師上課的時候條列的寫出要點除掉其他枝枝節節,老師上完課我也幾乎把作業要寫的重點完成。也因為都是抓重點,所以我在尚未進到教育現場尚未有學生之前,我就確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簡單的一條中心信仰:「教育而不訓練,引導而不強迫」。常常聽很多人說:「你要訓練他自己吃飯」、「你要訓練他自己穿衣」、「你要訓練他獨立自主」......人是會思考的,與其用死板強迫的方式來訓練一個人,不如順著個性來引導,讓他從心裡願意去從事某件事情,這樣的習慣才能長久,孩子也才是真正的獨立自主,而不是「被迫」的。被訓練出來的小孩當強制力消失時會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徹底推翻過去的一切,以前不能做的,我現在都要做,那是久沒嚐到自由的解放。另外一種則是消失自主性的僵化,如同被關久了的鳥,籠子打開了,卻也無法再度振翅高飛。

想得容易,但是分寸的拿捏卻是巧妙的關鍵。教學五年下來,每一年的每一天在我睡前禱告的過程中,總是不斷的在反省著自己拿捏的是否適當,是否過度緊縮是否過度的寬鬆,慚愧的是,幾乎很少時候我能很確定的告訴自己今天這樣處理做得很好。因為學生每個都有獨特的個性,就算五年來我手上經過了四百多個學生(有兩年當科任,手上的學生比較多),我還是沒有辦法說自己是一個有經驗的老師,畢竟對學生與對我而言,每次發生的事件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今我剩下唯一的學生,也是我親愛的寶寶,從她出生我便開始捉摸她的個性與氣質,希望能找出最適合教育她的方式,這過程一定充滿許多衝突與妥協,但我知道育兒的樂趣其實就存在在此間,而非只是單純的看著她笑或是長大而已。我非常喜愛小檸檬的小兒科醫生所說的一句話:「一天一夜覺得非常漫長,但一週一月卻十分快速。」是啊,當寶寶在亂揮的時候,總覺得好累好辛苦,但是現今回過頭一看,寶寶竟也忽忽的出生兩個半月了。

而阿東帶小檸檬的方式常常都是我思考的重點。阿東把拔每週帶小檸檬的時數不長,但是當他一回來小檸檬總是不認生常黏在阿東的身上好幾個小時不厭,甚至不哭不鬧的就被把拔哄睡了。每當我看著他們父女倆玩得咯咯笑,在客廳的沙發上樂不可支的模樣,我時常覺得要不是我有ㄋㄟㄋㄟ,大概很快就被取代了吧!幾次觀察下來,發現阿東對於小檸檬極有耐心,他總是能在小檸檬正要開始亂揮前把寶寶安撫下來,對於寶寶的行為他總是想著:「妳想要什麼?」而不是想著:「妳到底要怎麼樣?」針對寶寶的需求適度的去滿足她,很快的就建立起寶寶對爸爸的信任,而信任建立起來之後,阿東帶起寶寶來就更順手了。我雖身為媽媽,但得承認我的粗手笨腳與大條神經讓寶寶並不舒服,(有一天早晨還讓小檸檬睡在尿堆裡),但是小檸檬寶寶並不因為如此而對我厭煩,她總是不吝惜的對我展現最美最可愛的笑容,也總是喜歡搜尋我的身影與聲音,這種不記舊惡的寬宏大度讓我非常感動。一次小檸檬在ㄋㄟ睡的時候,我腦海一直在想著艾力克森(E.H.Erikson)的發展危機理論,一直只記得學齡兒童階段是「勤勉與自卑」(職業所需啊!),卻想不起來0~1歲的發展任務,等到寶寶睡著我去翻書之後,不禁微笑起來,是啊,我目前在做的工作就是幫助小檸檬達到這一目標。

一、第一階段(0-1歲)

1.重要社會環境:來自於與照顧者餵食的互動。

2.發展任務:信任VS.不信任。

3.此階段嬰幼兒一切需仰賴成人的照顧來獲得滿足。

4.發展順利將對人產生安全感及信賴感。

育兒需一步一步來,希望我能從中找到目標與方向,更重要的是不間斷的享受其中的樂趣。


檸檬同學最近愛上健力架。這是無影手正常版。(↓嘴邊依然有奶漬,無愧溢奶天后的稱號)

 

這是激動版,整個人開始藤原拓海上身,進行S型轉彎。

 

 

 

 

還有樂活版,坐在她的專屬的樂活椅上玩還可以兼吃雞腿。

 

 

 還有大型的健力架讓小檸檬大顯身手,不過目前小檸檬多躺在上面傻笑居多。

 

 

育兒的道路處處充滿驚喜與難忘的經驗,我感謝耶和華當初為我做的決定,讓我能擁有這段珍貴的記憶。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