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檸檬滿五個月了,總覺得她長大的速度好快,天天都有新把戲,而且也漸漸擁有了她自己獨特的個性。檸檬很多事都喜歡自己來,最近我發現她也慢慢試著自己入睡,晚上ㄋㄟ睡的時候,她覺得夠了就放開ㄋㄟ,哎哎叫個幾聲左右轉頭然後往上用力踢幾腳,就睡著了。想起她以前小時候,可是睡著了還含著ㄋㄟㄋㄟ不肯放,把ㄋㄟ拔出來,她在睡夢中還會嘆一口氣呢!雖然我開始比較輕鬆一點了,卻有點捨不得。親餵母乳對我而言,不僅僅只是一個餵飽孩子的工作,還是另外一種不同生活方式的體會,而且樂趣十足。

雖然全母乳到現在五個月連銅牌都還沒拿到,不過母乳之路走來平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本篇定位在「攻略」就像是打電動的密技,不是很詳細正統,不過不失為簡單而且有效的方式,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媽咪。懷孕時,老媽對我是否有母奶很懷疑,因為老媽自己沒有餵母奶成功,所以也不覺得我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母奶,而也聽多了很多人都說生完沒多久就沒奶,甚至老媽還要我準備去跟別人要奶,而且阻止我在懷孕期間就買擠乳器。但這不能怪她,因為她當時的資訊不多,所以對餵母乳採取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態度,我有時在想如果在我老媽那一個年代有母乳親善醫院,老媽一定可以用母乳把我們養大。

而我的密技說來其實很簡單,就是兩種作法:第一、要對自己有信心,我一定有奶。第二、要時常把奶水移出乳房外。

相信自己有奶,不要輕易放棄,真正沒有母奶的人佔的比例非常低,因為相信自己有奶所以要持續的試,首先是想辦法擠出奶來。我生完第二天,完全沒有漲奶的感覺時,護士就告訴我我已經有奶了。於是我興高采烈的回病房去擠,剛開始用手擠雖然疼痛,但是還可以忍受,那時我學到了一點不要等漲再擠,那時已經太慢了會非常的痛。於是我擠光所有乳房的硬塊,擠出黃澄澄的初奶時感覺好興奮,趕快叫阿東把那只有少少15cc的初乳帶去嬰兒室給寶寶。

第二天公婆下來看我,爸媽帶公婆去吃飯,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無聊(因為開刀也無法到處走動),於是按鈴要護士把寶寶帶上來吃奶。要新生寶寶學含乳實在是搞得滿頭大汗,檸檬同學又想吃又想睡,於是第一次的嘗試並沒有成功,只是意思一下而已。寶寶回去之後,我打開書來好好研究寶寶的含乳技巧,與正確的含乳姿勢,沒想到第二次就成功了。當檸檬同學靠在我胸前緩緩的吃著第一餐親餵母奶時,我真是高興莫名。雖然一直在檢查她含乳的嘴巴對不對,仔細傾聽她是否有吞嚥的聲音,不過內心是十分狂喜的。

說來慚愧,原本母乳之路走到這裡應該說成功了一半。不過我是一個懶惰的媽咪,總是不努力排空乳房內的乳汁,終於有一天我的乳量驟減,雖然還可以應付檸檬鼠一日所需,但是已經減少很多。那時天真的我還以為吃到什麼退奶的東西,還一直懷疑醫院的月子餐是不是送到退乳餐。所謂排空,就是把乳房的乳汁擠到乾,有時寶寶吃飽了但是乳房還有奶,此時媽媽們要記得繼續把剩餘的乳汁擠出來。為什麼沒有排空奶量就會減少呢?因為乳汁分泌是受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泌乳素來控制,如果腦下垂體發現需求量多,就會分泌更多的泌乳激素,乳汁就會更多。要如何讓大腦覺得需求量多呢?就是持續不斷的把乳汁移出乳房。所以不論是讓寶寶吸吮也好,用擠乳器來擠奶也好,總之乳汁越多移出乳房,泌乳量就會越來越多。這是人體神奇的地方,所以每個媽媽都有哺育雙胞胎甚至三胞胎的潛能唷。

當我從月子中心回到家裡安頓的時候,我跟檸檬鼠一天24H都黏在一起,此時檸檬鼠很會溢奶而奶量的需求也變大了,那時我的奶量已經不足以應付檸檬鼠的需求,她似乎常常處在飢餓的狀態下,所以討奶討得厲害,而我也只好一直嘟奶給她,連續兩三天檸檬鼠的嘴連著我的ㄋㄟ五六個小時不放開,幾乎她醒著的時間都要黏著,一拔開她就哭,那時我簡直要精神耗弱,甚至跟老媽說:「我看她一直吃不飽,不然給她加點配方奶好了。」感謝主,我一直沒把這個念頭付諸實行,而是一直被動的去滿足檸檬鼠的需求,沒想到三天之後,我的奶量突然暴增衝高,開始源源不絕的分泌出來,而也從那時到現在,檸檬鼠沒有再飢餓過任何一餐。我常回想當初如果真的在餵完母奶之後再加配方奶給寶寶,我可能沒有辦法餵到現在,一定會漸漸的奶越來越少,後來就沒奶了,跟我老媽當時的情況一樣。

這一路走來,老媽給我的鼓勵是我一個很重要的力量。阿東總是心疼我餵母奶太累,總是跟我說:「沒關係,不然就吃配方奶,不要累成這樣。」在那幾天非常疲憊(檸檬鼠常常從下午一點黏奶黏到晚上八點,我什麼事都沒做,就只是把她整隻掛在身上)無法休息的時候,也常想要放棄。而這時都是我老媽在我身邊鼓勵我,常常讚美我做得很好,讓我有持續下去的動力,也才能撐過最辛苦的那段(不過也是我自己懶惰不排空的關係啦!),現在才能體會餵母奶的快樂與幸福。

至於我自己的發奶聖品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覺得喝湯湯水水就很能幫助奶量的增加,重要的不是發奶聖品,重點在於持續把乳汁移出乳房,不過我覺得COSTCO的黑麥汁挺有幫助的,而且也不難喝,現在還有檸檬口味的(檸檬鼠:?),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這是我在坐月子中心一個禮拜就嗑掉的黑麥汁數量。那時阿蚊看到的時候還說:「是誰大膽在月子中心喝這麼多啤酒?」哈

P1000988.JPG

 

祝檸檬鼠五個月快樂,ㄋㄟㄋㄟ會持續陪伴妳長大的。

  DSC_0167.JPG

 

最後願耶和華看顧好友靈犬,祝福她生產順利,母子均安。 

文【白飯粒】

註:感謝在母乳之路上多多媽的鼓勵和協助,在此把她提供給我的資訊與大家分享

非常棒的網站:母乳哺育--Dr.Jack Newman專業園地

非常棒的書:哺乳全書

一定要去逛逛看的網頁:ㄋㄟㄋㄟ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