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97.JPG 

一日下午與阿蚊在msn上聊天,阿蚊鼓勵我找點事做,她傳過來一句話:「妳的生活裡總不能都是寶寶啊!」我心裡才想:「是啊,我滿腦子的寶寶,竟然沒發現自己開口閉口都是檸檬鼠。」那天夜晚八點半,奶睡了檸檬鼠之後,我本該也慢慢的這樣入睡了,但阿蚊的那句話卻一直揮之不去,繞著我猛轉。

我在關了燈安靜的房間裡回想著檸檬鼠誕生之後這五個多月的日子。我天天與檸檬鼠黏在一塊,雖不到24小時,也絕不少於22、21個小時,除了洗澡與吃飯之外,我去到哪裡都帶著檸檬鼠。她每天睜開眼第一個看到的是我,每晚入睡前最後看到的是我,哭的時候不論在誰的手上都要轉頭找我,難過的時候找我開心的時候找我,肚子餓的時候找我,想睡的時候找我,想出去逛逛的時候找我,無聊的時候找我,幾乎是她有任何需求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媽咪」。而我的工作就是盡力的滿足她的需求,畢竟我曾在「轉業了」此文結尾說要把檸檬鼠當成我最大的事業。

這事業做到幾分成功我自己不敢講,但是我卻從這事業當中獲得許多反餽。一開始是被動的想讓檸檬鼠不要亂哭亂揮,而盡力的去猜她的需求。在朝夕相處之下,我們母女的默契漸漸的建立起來。現在的我幾乎可以看著檸檬鼠的動作、表情,甚至是發出的聲音,知道檸檬鼠是想睡了、想吃了、無聊了、害怕了......等等反應。也因為這份工作是不分晝夜沒有假日,我發現自己的時間一點一點的被吞噬掉,有時趁檸檬鼠午睡時跟阿蚊聊個天,往往結尾都是:「嬰兒在飆了,我先去忙一下。」看著壽司的書單,心癢癢的下訂了幾本好書,卻往往因為閱讀的時間太過片段瑣碎,每次拿起書來都要前言回顧一番,再好看的故事都因為中斷的次數過多而失去了緊湊連貫的氣氛,變得索然無味了。

曾經我也想過「如果」,我就可以怎樣怎樣。但是撥開了一個如果,就會想起一連串的如果,頭尾繞了一圈串起來之後,還是拋開了這些無謂的假設。因為我發現有了檸檬鼠之後,我必須把所謂「自己的時間」也把她納進來,因為唯有如此,我才能擺脫以往的那個窠臼,真正享受這段育兒時光。

每天早上八點半,檸檬鼠會像鬧鐘般準時的起床,她看著昏睡的媽咪,總是會乖乖的自己玩自己的,直到媽咪賴了半個小時的床之後,才把小寶貝抱近身旁。還捨不得起床,在冬天暖烘烘的被窩裡,我總是抱著檸檬鼠亂唱兒歌,她喜歡這一招。每次唱歌她總是笑得甜蜜開心,只是唱到小蜜蜂的「別學懶惰蟲」時,媽咪的內心每每都會心虛不已。

吃過早點,推著寶寶出門散步。在婆家附近有許多田野風光,我看著不知名的蔬菜長得奇特,看著已經收成光禿禿的田地,看著身邊流過的小河,看著半傾倒無人居的農舍......這些風光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偶爾還會有騎腳踏車經過的老人跟我們打招呼。檸檬鼠最後總是睡著在推車上,讓我慢慢的把她推回家。午餐之後,我們便回到房間想辦法打發。有時檸檬鼠午睡睡得久,我就抓緊時間做點自己的事。有時午睡睡得短,我們便聽音樂、講故事、玩玩具,有時甚至就只是單純的在床上打滾而已。傍晚洗過澡的檸檬鼠會與公婆、大哥或是趕回來的阿東玩得開心,八點半(有時不到)檸檬鼠就會如沒電的電池般上床,等著她最愛的奶睡來臨。

我上面寫的作息,幾乎是日日相同非常規律。而這規律run熟了之後,再回來看屬於我自己的部分,幾乎就是zero!我原本渾然不覺,直到阿蚊的那句話才讓我開始回想。在我無法入眠的這個夜晚,我想起了許多事情,不單單只有檸檬鼠加入之後的生活,還想了以前的生活與未來可能的生活,於是我發覺了一件事,那就是我現在目前的這種生活搞不好可能只剩下半年,或是一年半,幸運的話才有可能持續下去。是的,我發現了我用了「幸運的話」這個詞,於是我忍不住笑了起來,原來我是真正喜歡這樣的啊~~

檸檬鼠會漸漸長大,她對我的需索也會漸漸的減少,有一天我會發現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又會完整的回來了,不知那時的我是否會悵然若失的不斷回想起現在這段zero的部分。我記得在「轉業了」那篇文章後面螢螢媽給的回應,她寫道陪伴孩子的四年半時間非常珍貴,她從來沒有後悔過。我曾經咋舌於她能當全職媽媽這麼長的時間,而今,我非常的羨慕她。

阿蚊msn上的那句話非常適時的傳了過來,讓我在過年前有機會耙梳這段時間的日子,我知道我能當全職媽媽當得這麼舒服,是因為我的婆婆與媽媽幫我分擔了家事,讓我免除掉日常勞務的辛苦。也由此可知,真正的全職媽媽是多麼的厲害與了不起,如果我這樣都沒了自己的時間,那麼他們還要煮飯、洗衣與整理家務,可稱得上是三頭六臂了。

檸檬鼠目前已經睡熟,我又再次去探望她的小臉,發現她在睡夢中小嘴還噘著像是在吸ㄋㄟ的模樣,真是覺得好笑又可愛。孩子的需求就是這麼簡單,而當媽的需求也不複雜,不過就是彼此滿足罷了。我願主再給我多一點的時間,讓我多多享受這無法重來的時光。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