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9.jpg 

又到了每個月的小記錄了。九個月的嬰兒會什麼呢?檸檬會打招呼,會再見,也會拍拍手,會跟人握手(台南阿公教的,大概是為了要讓檸檬拓展人脈用的吧!)會捧著人家的臉香一個(台中阿嬤專用),開心高興的時候會叫巴~巴~,也會叫麻~麻~,但是幾乎都是難過、傷心或是要撒嬌的時候叫。也會講ㄋㄟㄋㄟ,通常都是急著要吃的時候喊。

檸檬現在很會看大人臉色。做錯事被罵會癟嘴哭,有時候甚至只要我嚴厲的叫她的名字,她就能如劉雪華般三秒落淚(又暴露年紀了),邊哭還會邊爬向我想討抱抱,但是我總是會唸完她才會伸手抱,有時檸檬還會急得在地上大哭打滾。台南的阿嬤之前常用「假咳嗽」鬧她,檸檬也學會假咳,沒想到這次感冒開始真咳嗽,檸檬發現每次她咳嗽,阿公阿嬤就會愛憐的拍拍,並且說:「喔~惜惜惜」之後,就很愛假咳。有時候做錯事,她也很愛用假咳來轉移注意力,每當我罵她的時候,她就開始假咳,有時咳不出來還會弄得臉紅紅,我都不理她冷處理,她竟然也知道這招對我沒用,在我面前幾乎不假咳,都在阿公阿嬤面前表演,有時還真會讓我又氣結。

看到檸檬這麼精,為娘的只好努力練功期許自己關關難破關關破了(←這是啥形容?),相信母女過招未來還會更精彩。不過檸檬有一個小優點,做錯事之後會乖巧一陣子,好像有點在反省的意味,我也知道教孩子不能急躁,鬆緊的拿捏要妥適才能夠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過或不及都會影響孩子。

DSC_0258-tile.jpg 

                                        人家說專心的寶寶最可愛

 

DSC_0262.JPG 

                                       喂~~才說嘴就打了嘴

 

DSC_0271-tile.jpg 

                        檬爸在跟檸檬講道理,因為檸檬打算研究他的音響

現在的孩子生得少,幾乎物質方面都非常的充足,但是養成孩子吃好的用好的習慣,對他們而言是殘忍的。阿蚊曾經跟我討論過這個問題,我也非常的認同,讓孩子必要的吃苦是生命裡重要的一堂課,該給她的我們不會少給,該疼她的我們一定會疼。但是她該去經歷的,我們也不該剝奪。有些爸媽在言談中無意的流露出某些東西多貴某些東西多好,孩子會從這些話語裡學到錯誤的價值觀。記得某位女星曾說他兒子出國一定得坐頭等艙,孩子哪有什麼艙的概念,但是透過媽媽的話,他會學到原來頭等艙是與眾不同的,是比較好的,哪天他需要坐經濟艙的時候,他是否願意「屈尊降貴」的接受?檬爸是家裡的老么,小時候都只能撿哥哥的舊衣服來穿,只有過新年的時候才能買新衣。長大之後,檬爸這習慣還是沒有改掉,平時買衣服非常節儉,到過年的時候一定會買一件新衣等初一的時候穿,我覺得這個習慣很可愛,也願意檸檬未來能學到「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哲學。

0412 017.jpg 

0412 026.jpg 

檸檬現在很愛扶著東西偷站,每次成功的扶著一項新東西站起來,她就會很得意的喊著人家注意,其實她老媽心中是希望她能多爬爬,爬是所有動作的基本功,不論是未來要站、要走、要蹲,都是從爬行這個動作開始,而且多爬行的寶寶未來過動的機率也會減低許多,所以嬰兒妳還是當一些時候的四肢動物吧~~媽咪看妳當一匹小馬馬在前進時,總覺得那個身影好可愛。

媽咪不會期盼妳比人家快學會走路,也不會期盼妳快學會講話,更不會期盼妳快快長大。媽咪只希望妳按照自己的節奏,在妳準備好的時候,做妳該做的事情。阿嬤有時都會說:「妳看誰誰誰都怎樣,某某某都怎樣......」媽咪只能安撫阿嬤要她們稍安勿躁,別人有什麼我們不一定要有,別人會什麼我們不一定要會,養孩子不是模仿就可以的,我們的寶寶我們應該最清楚她要的是什麼,每個孩子都有天生的差異,也有不同的天分,只要能夠發揮,何苦追趕他人呢?

DSC_0470-tile.jpg 

                                        偷站還不扶著,在忙啥?

2page.jpg 

       忙好多唷~媽咪妳不知道我比牛仔還忙嗎?

 

 

檸檬~九個月快樂。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