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我家沒有婆媳問題」,心裡想是哪位媳婦這麼幸運出來大聲宣布,點進去一看原來作者是兒子。看完整篇文章,最大的感想是:有沒有婆媳問題從來不是男人說了就算,問問十個已婚男人是否有婆媳問題,跟問十個已婚女人的答案絕對有很大的差異。其次是作者自己點出來「沒有住在一起」「還沒生孩子」,說坦白話,有了這兩點先決條件要產生婆媳問題也真的很難。

很多人常把媳婦進入丈夫的原生家庭所產生的適應問題簡化為「婆媳問題」或是「公媳問題」,我覺得實在太針對個人,而漠視了彼此之間的適應問題。很多時候並非是惡公公、惡婆婆或是壞媳婦所產生的,大部分都是在彼此磨合適應的過程中伴隨而來的。不要說是公婆,檸檬爸是我眾裡尋他千百度找到來共度一生的男人,我們剛結婚住在一起的時候都有生活習慣互相需要調整的地方,更何況是素昧平生的公婆?而且自己的先生還是經過婚前長時間交往有了一定程度的深刻瞭解,對於公婆則是一片空白,這樣突然間住到家裡去一定會有磨合適應的問題,會沒有才真正奇怪。

我公婆是很難挑剔的好公婆,我與他們相處非常融洽,但是既使如此,當我長時間住在公婆家時,也難免衍生出一些相處認知上的摩擦。雖然都是生活上的小事,而我常也謹記娘家爸媽的叮嚀,處處以公婆為主,畢竟這是人家家裡長時間建構的家規與共識,我只是短時間居住在這裡當然是改變自己來適應他們。於是,我常想如果是那種跟公婆同住的媳婦,在事情看法有出入的同時,是要持續忍耐還是拿出來溝通互相協調一下?長時間忍耐一定是行不通的,拿出來溝通還得講求技巧,否則一個認知上的錯誤,可能惡公公、惡婆婆或是壞媳婦就會產生了。

所以有沒有住在一起,絕對是佔了所謂婆媳問題50%的關鍵性。

我產後才帶著嬰兒與公婆同住,檸檬Q還小的時候主要需求就是吃吃睡睡玩玩,那時每當我們(我與公婆)待在一起玩檸檬Q的時候,都是非常溫馨快樂的時光。後來檸檬Q漸漸長大,開始有了一些在教育上的需求,這時我跟公婆的觀念就出現了相衝突。老實說,教養孩子一百個人有一百個觀點,我和我娘家媽媽也常因為教養檸檬Q有過觀念上的爭執,我是我媽養的都有這問題了,更何況跟公婆?加上老人家總是比較擔心孩子的發展,常常去詢問相近年紀的孩子長牙了沒啊?長幾顆了?會放手站了沒?一天吃多少的飯量?會講多少話?把這些隔壁鄰居的指標當成成長手冊上的指標,似乎孩子只要有一項落後就是生長遲緩。雖然檸檬Q總是超越別人,所以公婆沒有指責到我,但是我看著他們這樣一直比較,心裡還是覺得不妥,這種比較永遠沒完沒了,小時候比長大的速度,大了比功課比成績,再大點比職業比賺錢,(老的時候要比什麼?誰來跟我提示一下)會不會太累了一點?

老人家的觀念不容易改,因為他們總是想著我都這樣養大了幾個孩子,難道這樣會有錯嗎?我跟公婆也是面臨著教養觀念上的問題,好在我的教育學程總是能唬他們一下,他們半信半疑時,我總是說我在學校教授就是這樣教的,他們便能安心下來。其實,我對孩子沒有太多要求,只希望寶寶能適齡適性的成長,不需要有超齡的表現,也不需要樣樣精通,只要孩子能把她的天賦發揮快樂的長大,就是我這當媽媽最大的心願了。

所以說,有沒有孩子又佔了所謂婆媳問題48%的關鍵性。

剩下的那2%就是真的遇到壞人啦!看是惡公公、惡婆婆或是壞媳婦,在這世界上絕對一定存在著的。而我們都是平凡人,就算跟公婆有磨合的問題,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跟自己最愛的先生都會看不順眼吵嘴了,為何要勉強自己大聲喊出「我們家沒有婆媳問題」?好似這樣自己才是好公婆或是好媳婦?

最後我要為天下當人家公公與婆婆的人說一些話,這年頭當公婆不容易,兒子挺老婆多過挺老杯老木,而媳婦生了孫子之後,想跟孫子變麻吉還得先跟媳婦關係弄妥,一層一層的考驗不輸給當人家媳婦的。我想以後如果有機會當人家婆婆,就會知道刻板印象的厲害,因為婆婆幾乎是刻薄的壞(老)女人的同義詞啊!

 

文【白飯粒】

 

DSC_0054-horz.jpg

         媽咪說我跟文章沒關係,只是怕小阿姨太想我要我出來亮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