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大概從上個月開始變得好溝通,好像聽得懂人話似的,有時我自己隨口說說她也會做出相對應的反應,我懷疑她腦海裡有一本關鍵字字典,只要有出現關鍵字,她一概能夠瞭解做出反應。目前的關鍵字幾乎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字彙,例如「出門」、「喝水」、「洗手」、「散步」、「睡覺」......或是動物「狗」、「貓」......或是五官「眼睛」、「鼻子」......或是家人稱謂「阿公」、「阿嬤」......等等都難不倒她。偶爾會出現驚喜,例如:我說到「媽咪痛痛」,她會過來摸摸我給我呼呼;大人聊天說到「不能」她也會在旁邊自顧自的搖搖頭;只要出現「音樂」兩個字,不管是否真的有音樂,她都會舉起手跳個舞。

P1020366-vert.jpg 

                                   我已經掌握地球語八成了

P1020678-vert.jpg 

                        就算喝水,頭腦也在key關鍵字(是嗎?)

小噗啾開始走路之後,媽媽我突然覺得變得好輕鬆,除了減少許多抱抱的需求之外,她的眼界也擴大許多喜歡自己探險,媽媽我也不用一直動腦想出新花招來滿足永遠需要新鮮感的小噗啾,雖然還是需要跟前跟後的盯著看,但是盯著她的感覺已經不再是監視保護她,而是轉換成一種欣賞的角度,欣賞著這個小妮子笨拙的走路型態,欣賞著她發現新奇事物的驚喜表情。

DSC_0048-vert.jpg 

小阿姨,因為我們透早起床散步,所以穿睡衣,請妳原諒媽咪

DSC_0101-vert.jpg 

                        在家也是好好玩

小噗啾小時候很多事就喜歡自己來,現在肌肉發展完備動作更加成熟之後,她更愛模仿大人。不論是擦桌子、擦地板,或是梳頭髮、穿衣服鞋子,或是用餐具吃飯,她都展現一股想要靠自己力量完成的渴望。雖然常常會弄得一團糟,但是我很喜歡看她學習的過程,她也期待我的讚美,為了培養家裡面未來的家事小幫手(糟糕,說出了真心話),所以我現在很樂於幫她收拾殘局,因為我知道她每一次的練習都是在為未來的完美動作作準備。記得三民主義有一句我以前認為是硬拗的話:「破壞之後才能是建設」,現在倒覺得有那麼點道理。也很高興檬爸的想法跟我一樣,從不把小噗啾的行為當成是在搗蛋,在家中除非是有危險的動作,否則小噗啾都可以盡情的「練習」與「破壞」。

DSC_0020-vert.jpg 

                              梳頭髮是小case難不倒我

P1020504-vert.jpg 

                                 當灰姑娘擦地我也很甘願

P1020395-vert.jpg 

         我在幫媽咪整理梳子上的頭髮兼清洗洗手檯(應該是兼玩水吧)

P1020596-vert.jpg 

                             在外頭吃飯當然得自己來囉

P1020655-vert.jpg 

                        拔比在裡頭試穿衣服,我幫他把風

一次檬爸在車上突然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以後檸檬只要她能發揮所長,要做什麼職業他都沒意見。檬爸說他從小就是被灌輸要唸書要當好學生,被大人放在乖乖牌的框架中長大,他認為他的創意都被抹煞掉了。現在框框早已拿掉,但是他還是被侷限在這個框框裡。檬爸一路讀上來成績優秀,畢業後找了一份人人眼中很不錯的工作,但是他覺得他並沒有做出選擇,從聯考開始就是從最高分的學校科系開始填下來,從來沒想過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他覺得孩子不需要像他這樣,只要寶寶的天賦可以發揮,就按照他們喜歡的去做。檬爸這番話是很有智慧的,他能突破自己成長背景的刻板觀念去反思他自己的成長過程,老實說讓我非常詫異,因為我以為他也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那種人,沒想到他是如此的open mind。

他還舉了一個例子給我聽,他說韋伯〈貓〉的編舞者Gillian Lynne在小的時候被老師說是嚴重的過動兒,要Gillian的媽媽帶她去看醫生。她們到了醫生的診所,醫生告訴小Gillian說他要和她媽媽去外頭散步聊一下天,要小Gillian待在這裡要做什麼都可以。然後醫生就和Gillian的媽媽在外頭偷看小Gillian在裡頭幹嘛。小Gillian一開始還乖乖坐著,沒一會兒她開始扭動她的四肢,然後漸漸的動作越來越大,後來變成她自己一個人在醫生的診療間裡獨舞。Gillian的媽媽不敢相信的摀住自己的嘴巴,她看到自己的女兒在沒有任何人的教導下,舞姿是那麼的優美自然,那是小Gillian從內在散發出來沒有辦法控制壓抑的渴望。

感激那位有智慧的醫生沒有按照一般的醫生一樣開抑制過動的藥給小Gillian,否則我們現在看到的〈貓〉可能就沒辦法如此的震撼人心。也好在有這位醫生沒讓上帝所給予珍貴的gift,又再一次因為我們認為「正常」的眼光之下再度被扼殺了。

小噗啾,妳得好好感激妳拔比,他用他的人生經歷來開拓妳未來任何有可能發展的range。

DSC_0074-vert.jpg 

 得到這個獎,首先我要感謝我的拔比(有沒有嘴巴邊還帶便當就去領獎的啊?)

DSC_0066-vert.jpg 

    拔比,這個獎是獻給你的(不要問我,我也不知道這小金人從哪弄來的

最後不得不再抱怨一下下,雖然我是全職帶小噗啾,她拔比只有週末回來陪她。但是他們父女的感情超麻吉,每次回來都黏在一起好像有講不完的話,看來火向的都是同一掛的。

P1020695-vert.jpg 

              等吃的空檔就跟拔比聊天(媽咪被晾在一邊當路人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