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一個人照顧小噗啾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個月,之前一位朋友就告訴我全職媽媽的時間很難打發,不是很閒的意思喔!而是常常會跟寶寶大眼瞪小眼的在家不知道要幹什麼。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我在之前就稍稍規劃了一下時間的分配,這半個月進行下來還算可以,不過也希望本文能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媽媽們給我一些更好的建議。

小噗啾的生活習慣還算規律,雖然我沒有硬性規定她幾點要起床,幾點吃飯,幾點小睡,幾點上床,不過她按照自己的生理時鐘來走也都挺準時的。她早上約六點多起床,晚上八點多睡覺,每天小睡約兩到三個小時,所以清醒的時間大概有11~12個小時,扣掉吃三餐要花掉三個小時(吃飯最累人了),大概有九個鐘頭需要安排。於是我先把時間劃分為早、中、晚三段,然後來安排一些簡單的課程或是活動。

早上用完早餐之後,精神最好的時刻通常都拿來講繪本、上數字或是顏色,不過小噗啾年紀還小,注意力沒辦法維持很久,所以通常都需要三四個活動輪流進行,可能先看一本書,然後玩玩具認識數字或顏色(目前的課程是這兩項),接下來我會帶小噗啾外出去飆一飆逛一逛,然後回家小睡一下。這樣早上的階段就完成了。

P1030066-vert.jpg 

                媽咪還沒來上課,我先預習一下教具(是玩具吧!)

P1030068-vert.jpg 

                                        媽咪,可以上課了喔

P1030122-vert.jpg 

                                  出門飆一飆,狗兒都怕怕

P1030107-vert.jpg 

                                   偶爾還會遇到蚯蚓要過馬路

用完中餐之後,我會讓小噗啾聽點音樂,這時候她最愛賴在我身上像隻無尾熊一般緊緊把我抱住,母女兩人就這樣靠在沙發上發呆一陣子(其實是趁機偷懶),然後再進行下午的活動。下午的活動都比較軟性,最近都陪小噗啾玩黏土,畫手指膏,小噗啾一開始對黏土很抗拒都不想摸,後來我就自顧自的在旁邊玩我自己的,幾天下來現在小噗啾已經會跟我搶了說。至於手指膏實在太恐怖,得在浴室處理,不過浴室空間不大,我現在有打算讓小噗啾在書房大開殺戒,不過讓我先布置安排妥當再說吧!接下來吃點點心又準備出門,有時是陪我去黃昏市場買菜,有時就在社區裡找玩伴玩耍。回家之後洗個澡,小噗啾又要小睡一個小時了。而我剛好趁這一個小時準備做菜的前置作業,實在搭配得太好了。

P1030116-vert.jpg 

         這黏土可以吃嗎?(雖然這是小麥做的,但不代表妳要吃它吧!)

P1020945-vert.jpg 

          社區裡的小哥哥用泡泡機吹泡泡,小噗啾感到很吃驚

P1020946-vert.jpg 

                   看看這小傢伙的表情,眼睛都亮了

P1020947-vert.jpg 

                                     我也來試試吹泡泡

P1030095-vert.jpg 

                                          小哥哥教我玩球

P1030097-vert.jpg 

                                           球還是別人的好玩

等小噗啾起床,有時飯也做好了,檬爸也回來了。晚上這一階段就是最輕鬆的時候,小噗啾在她這段自由時間裡也很忙碌,在家裡巡來巡去,不然就是搞笑給我們看。大概八點多她累了送她上床,宅媽我也就下班了。每天這樣下來還算過得快速,但是我猜這樣過一個月之後,我就會黔驢技窮了,所以希望有什麼好矮地兒的媽咪們給我一點建議,大家互通有無一下咩。

以下的文章很嚴肅,真的沒騙你,有時間再看。

接下來我要談一下我的心理負擔,之前小噗啾都是婆婆或是媽媽幫我一起帶,所以有什麼事例如生病、不吃飯......她們不會怪到我頭上,但是我現在自己帶小噗啾,我總覺得她們偶爾會用評分的心態來看待我照顧小噗啾的這件事。帶回去婆婆家,婆婆有時會說:「啊~瘦了」、「嘴唇沒有以前紅潤」之類的話,雖然是無傷大雅的幾句話但難免會造成我的心理壓力,好似我得為這些事情負起全部的責任。

娘家媽媽也偶爾會說以前小噗啾在台南學了多少東西,然後我就很怕小噗啾沒進步,大家又會覺得是我沒認真帶小噗啾。這一陣子我教小噗啾認數字和顏色,小噗啾年紀還小這些比較抽象的概念對她還有點難,所以幾乎沒有什麼進步,我有時會感到焦慮,好像覺得有好多隻眼睛在盯著我。後來我讀了蒙特梭利的雜誌之後,我的情緒一下子被解放掉了。

雜誌裡面有一個媽媽問說自己的寶寶三歲了認顏色還不是很靈光,她問看看有沒有適當的教學法。當然雜誌有給了教學法,但是裡面有一段話讓我點頭如倒蒜。雜誌說認不認識顏色、數字或是植物的名稱,對寶寶而言都是早晚的事,或許有些寶寶一歲多就會,有些寶寶五歲才會,但是早晚都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發展。反而是生活的能力與對人生積極正面的看法,對寶寶而言才是最重要。而這些正向的價值觀從寶寶開始學爬就可以開始培養了。

也因為蒙特梭利的教育觀念跟我相近,我開始更積極的讓小噗啾參與生活事物。例如我洗小噗啾衣服時,我會讓小噗啾在一旁幫我把衣服弄濕,或是遞洗衣精給我。我在洗碗的時候,我會拿一個小椅子讓小噗啾也在流理台邊觀摩,偶爾她想參與我會遞給她一個塑膠杯子給她洗。鼓勵小噗啾自己把腳踏進鞋子裡,我再幫她把鞋帶繫上。教導小噗啾自己學習走下台階、爬上椅子、拉開窗簾......總總生活上的小事。我原本只是想培養她有自己生活的能力,沒想到小噗啾從這些瑣事的學習中獲得了許多的成就感,她對她自己很有自信,她對外界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與嘗試的慾望,而我也儘量放手讓她去試試看。

或許小噗啾現在沒有認得很多事情,也沒能開口說很多話,但是我想這些無形能力的培養對她的未來是很大的幫助,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努力,我認同蒙特梭利的教育想法:「教育是讓孩子為未來的生活作準備」,我希望小噗啾未來是一個能享受生活、肯定自己,並且永不間斷學習的人。

 

 

 

看吧!我就說很無聊了,你還看到最後。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