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Babyhome上有一篇熱門文章。一位媽媽寫尋人啟事要尋找她的「前姊夫」,她的姊姊多年前因癌症過世,幾年之後,前姊夫也就慢慢的和她們失去聯絡,這位媽媽的父母(也就是前姊夫的前岳父岳母)非常想念兩位外孫,所以希望能透過網路找到前姊夫。事件後來發展非常複雜,在這裡就不提它,但是這問題倒是很值得討論一下:「自己的另外一半過世之後,是否還願意跟前夫家/前岳父母家聯絡?

 說得更白一點,公婆和岳父母的存在是因為婚姻關係而存在,如果婚姻關係消失了,姻親關係也跟著消滅了,要不要聯絡都隨個人意願,沒有任何責任或是義務,那麼會選擇願意繼續聯絡的人不知道有多少?

檬爸毫不猶豫的便回答:「當然會繼續聯絡。爸媽對我的是恩情,恩情跟妳在不在沒有關係,那是一輩子的事。」(檬爸把我爸媽願意把女兒嫁給他當成是莫大的恩情還真令人感動)他停了一下繼續說:「我想如果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爸媽應該也是很希望妳能常帶小噗啾回去看他們。」他又想了一下:「我媽她可能會比較激動,可能還會想要妳和小噗啾多住幾天,或是小噗啾單獨留下來住幾天之類的。在我最後的時刻,我會開導她,要她不要太為難妳。」我回答「如果依照現在的情況,我也是會很願意回去看他們,不只小噗啾要看阿公阿嬤,我也想看看他們。」

我想說的是,我對我公婆存在的不是恩情,(我覺得只有我爸媽對我有恩情,當然還有恩師對我有恩情),而是感情。他們對我很好,相對的,我對他們也存在著感情。但是和恩情不同,感情是會產生變化的。如果好幾年之後,彼此的感覺不再了,或者是回去之後,沒有愉快只剩下尷尬與生疏,那麼我想我也會漸漸的不再回去了吧!

我覺得帶孩子回去是很自然的事,因為另一半的爸媽失去了一個孩子,他們當然很想看看這世界上與他孩子最相似最親近的人,那是就是孫子,這點血緣關係是切割不斷的,也是姻親關係無法解釋與劃分的,所以回去看看是人之常情。不過通常這點人之常情都會在新娶/嫁了新對象之後產生變化。

檬爸是傾向另外一半過世之後,如果有緣份再娶再嫁是很自然的事。他說:「人的一輩子是很長的。如果有不幸,我也很希望妳可以再嫁。我相信你會找到一個對妳也對小噗啾很好的人。」「如果你的新老婆對於你回來看前岳父母有意見呢?因為你也有了新的岳父母要照顧了。」「這是兩碼子的事,如果要混為一談,那我不會理會的。」

我知道檬爸是一個很惜情的人。他連大學時代的家教學生家庭到現在都還在聯絡,去年家教學生的阿嬤過世,檬爸還前去捻香致意,過年也都會提禮登門拜年。對他而言,人與人的關係是很值得珍惜的。別人對他的好,他都會放在心上,所以繼續聯絡對他來說,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至於如果我有家庭之後,我想搞不好我會更懷念我的前公婆,因為要遇到像他們這對公婆實在不容易,我對他們可能因為產生懷念,而更常回去看他們也說不定。

但是不論如何,每當討論這些「如果」的事情,心情總是沈重,總是讓我有「死人安息,活人艱辛」的感受,特別是想到如果我掛點了,有個女人會來取代我的位置,心裡就超級矮油的,然後就會進一步想到小噗啾不僅會有後母,還可能會有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她的處境將會有多可憐,每次想到這裡,我就超怕死的。

當了人家媽媽之後,太早掛點想要安息看來也不是太容易的事情,還是多注意生活作息與健康飲食,保健自己的身體吧!(怕死也不一定要去區臣士就是了。)

 

 



文【白飯粒

 

IMG_0767-ver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