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噗浪上問德國包裹的時候,好友多多媽問我為何要用isofix的安全汽座,我想就仔細的介紹一下關於isofix和一般汽座的不同。小噗啾一開始的汽座是買combi,那時還沒生她就把汽座準備好,但是沒有認真的做功課,所以買了一般型的汽座。後來小噗啾要換成長型汽座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是要isofix的汽座對小孩來說才是比較安全的汽座。

國內一般的汽座都是使用車上的安全帶來固定汽座,遇到緊急煞車時,汽座和汽座上的寶寶會因為慣性一起衝出去,然後才被車上的安全帶拉回來,這種衝擊力道對於寶寶的頸部傷害最大,有很多的安全報告都指出嬰兒、幼兒、兒童在車禍中死亡都以頸部、頭部傷害為主。而成長型的安全座椅更是如此,因為很多成長型的汽座(15kg以上)安全帶是圍在兒童身上,遇到撞擊或是緊急煞車的時候,成長型汽座和小孩會一起衝出去,然後再被小孩身上的安全帶拉回來,小孩變成了汽座和安全帶的夾心餅乾,汽座衝出去的力量(一個成長型汽座約10~15kg)會產生超過250kg的力道(我看網路上的紀錄,這是大約的數字我也不太記得了)這樣大的力量衝向小孩,然後再被小孩身上的安全帶拉回來,夾在中間的小朋友能承受得了這些撞擊力道嗎?

而isofix的安全座椅安裝的方式不是使用安全帶,它是車上有兩個裝置汽座的扣鎖,把汽座牢牢的扣在汽車椅背上,雖然說不能完全的消除撞擊力道,但是小孩不會變成夾心餅乾,小孩所用的安全帶也是汽座上的安全帶,相對來講,安全許多。

Isofix 是一種規格,其目的在於將車輛兒童安全座椅的固定裝置標準化,其中包含兩個焊接在底盤上的錨扣環、以及椅背和椅墊的接合裝置。在最近的創新設計裡,兒童安全座椅還可連接第三個固定點,此接點連接至汽車椅背上方,以提高兒童安全座椅在撞擊時的穩定度,避免座椅脫落。專家同意,具備標準化的兒童安全座椅安裝方式,可將0-4歲兒童的嚴重傷亡 (尤其在頸部) 降低22%。(以上文字是取自這裡

檬爸知道這件事之後,他跟我說那一定得買isofix的汽座,他覺得之前讓小噗啾坐在不安全的汽座上他感到很愧疚。可惜國內賣isofix的汽座沒幾家,有一家荷蘭品牌的,看了之後覺得汽座感覺陽春(沒有頭部護枕)而且又不便宜,後來檬爸在BMW的簡介上看到了fair G,他就失心瘋的急著要買,當然也是因為現在的汽座對小噗啾來講很擠了,但是說老實話每次遇到跟他愛女有關的東西,檬爸都很容易失心瘋,我要他上Y拍看看,果真有賣家再賣便宜了一千多塊,但是要七月一日貨櫃才到台灣。我就跟他說網路上都蠻推薦德國的Römer(網址在這),價錢合理在網路上買也很容易。但是檬爸怕從德國寄過來要一個月,那時小噗啾大概已經擠不進去現在的汽座了(其實哪有那麼大隻,只不過頭和腳長了一點而已),但是現在歐元跌好多,我力勸之下,他總算是同意了。

因為自己在網路上做功課受惠許多,所以我在這裡說明一下如何購買方式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我是上這個網頁http://www.autoteile-shop.de/,雖然是德文但是可以使用google翻譯大概會懂,然後看左邊有很多款式,再來登入會員下單,挑選台灣之後,網頁會自動幫你扣掉19%的稅金,但是還是要加上運費67歐元,雖然運費很貴,但是比起在國內買fair G還要便宜(我是指我買的型號,每一款座椅的價錢不同),而且寄件超快速不到五天就到台灣,然後網頁上還有教導如何安裝,非常容易上手。

不過好像不是每台車子都有isofix的扣鎖裝置,目前好像還是以歐洲車居多,要下單買汽座之前,請先看看家裡車子的規格唷。最後還是再叮嚀一次,不管是不是用isofix的汽座,上車之後一定都得讓寶寶坐在汽座上並且安全帶要扣上,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人說寶寶會哭鬧,寶寶不習慣,寶寶會不舒服.....其實寶寶坐在汽座上是最舒服的,比被大人抱著還舒服,最重要的是安全第一,還有汽座不要安裝在副駕駛座上,如果遇到衝撞,安全器囊爆開,寶寶會有生命的危險唷!其實只要寶寶習慣汽座,那就跟出門要穿鞋一般的平常,很多習慣都是需要練習的,如果寶寶一哭鬧就放棄,那麼有更多日常生活的好習慣要如何訓練呢?

小噗啾能乖乖坐在汽座上,我們也是經過一番淚與汗的交戰,但是她現在視坐汽座為非常正常的事情,要上車就是坐自己的「專屬好寶寶座位」,遇到長途旅行時,我們會為她準備玩具、小餅乾和她喜歡的音樂,最重要的是讓她知道不管如何她都得坐在她的位置上。很多長輩或是爸媽沒有讓寶寶坐汽座的觀念,希望藉由我這篇文章鼓勵大家也讓大家重視汽座的重要。

最後附上ADAC Crash Test utilizando as cadeirinhas Maxi Cosi的這段影片,汽座有多重要不言而喻

 

 

文【白飯粒】

PS:如需更多關於isofix的資訊,在Mobile01有很多,大家可以去搜尋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