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本月開始(或者說是上個月開始)就很「機」,一個是「機靈」一個是「機車」。

機靈是學說話很快,學東西更快,記憶力也是驚人。數字從一數到十已經難不倒她,會唸也會認。繪本裡的故事情節已經可以一頁一頁的說出大綱,特別是她心愛的那幾本更是如數家珍般的說得有聲有色。她的兒歌CD從第一首開始她就會預告你下一首是什麼歌,挑選CD也有自己的喜好,喜歡的歌就手舞足蹈,不喜歡的歌就直接說「不是這個」。回台南的時候,每天我從家裡開車載她回娘家,晚上在載她回自己家,這兩趟路程裡,她總是對廣播裡的歌曲作足評論,喜歡的就說「好聽」,不喜歡的就說「不是這個」要我換台。(其實這件事本來要算入「機車」那一部份的)

要她小心注意的日常生活事物,提醒幾次(很多只要提醒一次),她就會銘記在心,下次遇到她就會複誦,例如:「癢癢不要抓,媽咪抹藥」、「XX髒髒,手手不摸」、「尖角小心」、「燙燙小心」.....很多時候我自己都忘了,她也會自言自語的說出我曾經囉唆過的話。當然也透過小噗啾的嘴巴瞭解到自己到底有多愛碎念。記憶力方面,這部分可能就是遺傳到我了(撥劉海),到現在看到飛機她還能說出:「坐飛機,爸比帶看鹿鹿」看來阿東帶小噗啾去日本這趟很值得。新竹的家、台南的家、台南的阿公家、台中的阿公家不同的音響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小噗啾也能記在心裡。說到放音樂這件事,小噗啾幾乎從吃完早餐之後就要一直聽音樂到晚上睡覺,除了出門或是我在講故事的時候不放之外,其餘時間都要聽音樂,小噗啾的兒歌CD我幾乎都能朗朗上口,實在太恐怖了,人家我也想唱阿密特或是蕭敬騰的流行歌啊~~

IMG_0688-vert.jpg 

回台南一定是要去波哥報到的啊

IMG_0689-vert.jpg 

跟阿蚊小阿姨的give me five

IMG_0691-vert.jpg  

阿蚊小阿姨點唱的nobody,最後的ending post:「but you」

至於機車,那說起來可就落落長溜。超多事情都是要「噗啾拿」、「噗啾穿」、「噗啾來」、「噗啾弄」...明明許多就是她不能勝任的任務她就是要搶著做。偏偏收玩具、開晚安星星燈、拿帽子...這等她會做的小事就要「媽咪開」、「媽咪收」、「媽咪拿」,這簡直是......(以下省略發牢騷字數一萬五千字)。

除此之外,越來越不和媽咪合作,要幫她不讓人幫,不幫她又要唉唉叫。一下子要這樣,一分鐘後又要那樣。玩具玩完一定要擺在地上,等晚上要睡覺前才願意收拾,如果我看不過去(常常會被絆倒)去幫她收,她又會急得大叫:「不要收,噗啾還要」。說還要不是「還要玩」喔,是「還要放地上」。真是.....(以下省略發牢騷字數一萬五千字)。昨天要帶她去游泳,每件事情都弄好了,結果她堅持要先把泳帽帶在頭上,不然不出門,我說了現在太熱戴泳帽走在路上會熱昏頭(而且也很丟臉XD),她就是堅持。我後來同意她戴了,她又不願意戴了,要把泳帽放在她的小背包裡,放進她的小背包裡了,又被她發現我也把自己的泳帽放在她小背包裡。她好生氣啊!她對我說:「這是媽咪的,不是噗啾的,不能放」。反正就是這些小事一直折騰,搞到最後時間拖太久,也就不能出門游泳了。讓當媽的我,火氣很大!

IMG_0879-vert.jpg 

小噗啾:媽咪,妳也去穿吊嘎仔吃水果,退退火吧!

IMG_0856.JPG 

在撲浪上有出現過的泳裝照,再出現一次給沒看到的粉絲

IMG_0859-vert.jpg 

游泳還有小哥哥自願推螃蟹,真是愜意

IMG_0858-vert.jpg 

沒一分鐘就吵著要自己下來游了

我知道小噗啾這一切行為都是自主性的展現,我常告誡自己如果現在一直阻止她做這做那,一直不肯定她想要靠自己完成事情的慾望,那麼未來我也不能夠抱怨她不夠獨立,或是嫌她不愛動手。當然每天看她這些行為都有要氣爆血管的感覺(我這樣寫或許大家會覺得只不過是小淘氣,其實才不是那樣的呢,哼!),特別是在忙或是在趕時間的時候,總是會覺得她在添亂,尤其是她的不合作運動常常讓我得花好多時間來排解她那莫名的堅持,要不是讓她哭冷靜一下,不然就是轉移一下注意力。我有時發現她其實也不是故意要說「不要」,只是她真的覺得不妥,但是要她表達出來想要什麼她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或者是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是她知道她不想要什麼。所以目前為止也只能等她更大一點,更能表達自己的意思,也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想情況才會好轉。我覺得她現在的情緒表達很兩極,就像開關一樣,不是開就是關,不是高興大笑就是哭,很難去表達更細膩的感情,那麼我這當媽的只好把這段時間當作是修練好了。(其實我已經開扁了幾次)

接下來就是本月的生活照片,請粉絲們享用。(就說沒粉絲這東西了)

IMG_0827-vert.jpg 

跟朋友在社區裡塗鴉(那色筆很好,什麼東西都可以畫用水一沖就掉了)

IMG_0831-vert.jpg 

跟她老爸一樣的白皮膚

IMG_0839-vert.jpg 

這位Vu Vu(原住民婆婆的稱呼)在織什麼?(阿嬤去阿里山幫她買的帽子)

IMG_0842-vert.jpg 

原來在玩穿線版。(這小妞的手眼協調很好,可能不久就可以幫我縫鈕釦了)

IMG_0846-vert.jpg 

貼紙還是不變的喜好

IMG_0848-vert.jpg 

每次看她專心的做一件事,我就會忘記她機車的事

IMG_0765-vert.jpg 

上律動課,這位安安哥哥自動要和小噗啾一組

IMG_0766-vert.jpg 

小噗啾吐了舌頭,是代表願不願意啊?

IMG_0880-vert.jpg 

玩氣球真令人興奮

IMG_0883-vert.jpg 

跟老師一組更好玩

以下這組連環圖,該怎麼說呢?

IMG_0893-vert.jpg 

上完律動課之後,安安哥哥握著小噗啾的手說:「噗啾,妳要不要來我家吃涼麵?」

IMG_0895-vert.jpg

雖然安安媽在後面說:「安安,我們家哪有涼麵?」安安哥哥還是很賣力的說服小噗啾去他家

 IMG_0894-vert.jpg

不過很可惜,看小噗啾的頭轉的方向就知道安安哥哥被發好人卡了

IMG_0896-vert.jpg 

安安哥哥焦急的還想把手中的氣球送給小噗啾(檬爸不要緊張,這只是借位。安安離你女兒至少有15cm)

IMG_0914-vert.jpg 

最後來一張溫馨的。小噗啾溫柔的親著金虎弟弟:「金虎弟弟一定要認真長大唷。」

安安內心OS:「啊~~那個吻....」

還有附上兩個視頻,大家說我這媽咪是不是很用心的寫本月的紀錄呢?科科...

 

小噗啾度估直擊

 

小噗啾賣力的要吃到龍眼乾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