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Y11M開始經歷了兩個月趕進度似的亂搗蛋之後,小噗啾在本月突然之間冷靜了下來。開始願意傾聽大人的說法,自己評估之後如果她覺得有道理的,她會立即接受並且完成。如果她覺得沒什道理(她自己覺得的喔,不是真的沒道理),她就會雙手抱胸然後跑掉。最近開始恢復好寶寶的好多行為,例如:又開始收拾自己的玩具,不再故意尿在地上(鬧脾氣的時候除外),重新當起媽媽的小幫手...最棒的是她會適時的去排解她自己的情緒。

之前如果她亂鬧亂哭亂耍脾氣,我總是讓她自己一個人在那邊冷靜一下,然後我拿一本自己的書在另外的地方看。後來幾次小噗啾竟然主動對我說:「媽咪去看書,噗啾要哭一下」然後就自己哭了起來(有時會伴隨丟玩具等動作),但是當她哭完了之後,她會跑來我的身邊把我的書蓋起來,對我說:「媽咪,噗啾哭完了,抱抱」抱完了之後,我牽著她到剛剛發脾氣的地方,對她說:「媽咪跟妳一起把玩具收好,好不好?」她就會很主動的動手收玩具,有時候還會把剛剛摔過的玩具拿起來惜惜。但是如果在她發脾氣的當下,跟她講說不能摔玩具,她就會摔得更故意。我覺得小童也是需要一點自尊的,或許給她一個台階下(媽咪跟妳一起收),她就能做得更好。

之前那兩個月,我跟小噗啾起過不少的衝突,很多時候(幾乎是每次),她都情願哭到跌倒在地上也不願意服從我的要求,我覺得她現在就像是一個繞著自己轉的小宇宙,在衝突發生的時候,她只能感受到自己的感受,沒有多餘的心力去體會別的東西,她知道媽媽生氣了,但是她只顧得了她自己,她自己也生氣了,所以她在當下只能夠發洩掉自己的脾氣而已。而更多時候,我發現她「故意」的一些行為只是因為「我不甲意輸的感覺」而已。例如說馬上要她道歉說對不起,或是馬上要她去做什麼,她那時就會「恕難從命」。而同一件如果讓她以為是她自己想到的,她就會做得非常開心快活。

有一次小噗啾拿書不小心掉在地上,砸到了我的腳,我對她說:「媽咪腳很痛耶,跟媽咪說對不起。」她竟然回答說:「現在不想,等一下再說。」只能說這個自我意識爆炸的小宇宙,真的不甲意被人命令指示的感覺啊!

IMG_1158-horz.jpg 

拿著裝拼圖的袋子帶頭上

IMG_1160-horz.jpg 

到底是為了什麼啊?

IMG_1156-horz.jpg 

看她一臉得意的表情,我真猜不透妳啊大姊

小噗啾在廚房當我小幫手已經有一陣子了(意思是她幫倒忙一陣子了),沒想到這個月開始,她竟然有出乎意料的表現。每當我把蒜頭、蔥或是辣椒在砧板上切好的時候,她會默默的從旁邊的碗架上遞過來一只小碗,那是我慣常裝這些東西的碗。還有每次我要開始洗菜的時候,小噗啾就會快速的從第三格抽屜幫我拿出套流理台排水口的濾網,這動作我只有在她面前做過幾次她就記得了。但是喔~~有一次我自己對她說:「幫媽咪拿一下濾網」小噗啾已經打開抽屜的動作就停在那邊,然後立即縮手說:「媽咪自己拿」,就跑回自己的椅子上。大家說說看,這症頭是不是很故意啊!

DSC_0007-horz.jpg 

開始試著騎三輪車了(這是阿嬤送給她的一歲禮物,現在總算開始自己騎了)

雖然自我意識爆炸,但是小噗啾總的來說還是一個非常貼心的小甜心。她對她身邊所有的人都很大方,她在吃任何東西的時候,你只要跟她說也要吃,她一定把東西送到你嘴裡,而且一直給你吃到你說不吃了為止。她朋友跟她搶玩具,她現在也會回搶,但是只要她朋友一哭了,他馬上二話不說把玩具給人玩,她自己去找別的。每天會在出乎意料之外的時機對妳說愛妳,晚上睡覺前她總要摟著我的脖子跟我鼻子碰鼻子好幾次。早上起床,會敲敲大人的房門,一進到房間裡就會站在我的床邊對我甜蜜的笑著說:「媽咪,妳在這裡啊!」然後就爬上床來給我大量的溫柔的親吻,這是世界上迎接新的一天最棒的方法!

很多孩子會想獨佔媽咪,會吃媽咪的醋。但是小噗啾看著我抱金虎弟弟,從來沒有過生氣不高興的情緒,她總是把注意力放在金虎弟弟的身上,給虎弟溫柔的抱抱,和真心的愛與關懷。就算沒見到金虎弟弟的日子裡,也會時常問起虎弟的事,而每次看到小baby她總是會笑著說:「金虎弟弟」,在她心中是那麼誠摯的愛著她的小表弟。

DSC_0068-horz.jpg 

溫柔的抱抱

DSC_0072-horz.jpg 

愛的親吻(金虎真的太可愛了,這張照片他超搶鏡的)

IMG_1110.JPG 

基哥心臟很大顆的讓小噗啾這樣摟著金虎

這一個月來小噗啾的進步,讓我發現二歲童其實並不恐怖或是難搞,他們現在可能是需要大量的認同、肯定與讓他自己動手做的機會,很多的「故意」背後或許隱藏的需要更多的理解與關心。給愛永遠不嫌多,多用一點欣賞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的行為,不吝惜的給予正面的鼓勵和回饋,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感受到他們是被愛的,而不是被管教的,被指揮的與被命令的,會更讓他們容易配合。

最後我要說繞著自己轉的小宇宙們,偶爾也放爸爸媽媽一馬吧!爸媽有時候也是想要任性的自轉一下的。(最好他們看得懂)

以下都是小噗啾的生活照,粉絲們來吧(oma快跳出來!

 IMG_1062.JPG

先幫消防車加油(這本書是本月最愛,天天都玩不膩)

IMG_1063.JPG 

再簽上大名要出任務了

IMG_1082.JPG 

黏土越玩越花樣越多

IMG_1090.JPG 

這小童一個人也能辦家家酒

 IMG_1091.JPG

 不論看書或是玩遊戲,這人都很專心

IMG_1076.JPG 

開始讓她使用安全剪刀

IMG_1080.JPG 

很快就上手剪東西了(這小童真是巧手)

IMG_1150-horz.jpg 

玩組合性的積木也開始有新的組裝方式

DSC_0037-horz.jpg 

跟金虎一家出遊的那天,小噗啾走吊橋還敢往下看

DSC_0060-horz.jpg 

金虎弟弟在吊橋上肚子餓哭了,小噗啾一臉擔心

DSC_0148-horz.jpg 

又去薰衣草森林(民德店)

DSC_0170-horz.jpg 

那天熱到爆炸

DSC_0118-horz.jpg 

只有小童遊興高昂

最後附上兩個視頻,我又完成了本月的紀錄了。耶~~

小噗啾玩本月愛書消防車

 

小噗啾五音不全的「蝴蝶」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