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跟各位粉絲致歉(一鞠躬),阿東把我的記憶卡搞丟了,所以小噗啾這一個月來的照片幾乎都不見了。本文裡面碩果僅存的幾張是十月初的時候拍的,雖然變化不多,但是請各位也能秉持著愛護小噗啾的心情,多包涵蛤~~

IMG_1225-horz.jpg 

爸比把我的照片弄丟了,哭哭

這個月小噗啾非常之躁動不安,原因是我們在忙搬家,搬完家之後我又帶著小噗啾回台南休息近兩個禮拜,因為生活環境變動的原因,小噗啾有時非常嗨有時又很低落。剛開始打包準備搬家的時候,小噗啾覺得混亂的家實在太好玩了,所有的東西都可以不用收到原來的地方,可以一直亂弄亂搞,所以她顯得非常興奮,一直要參與打包(搞亂?)的工作。不過這要分成兩階段來說,在打包其他東西的時候,她非常的愉快,但是只要一碰觸到她的東西(衣服、玩具、書本),她就會整個人大發飆,拼命阻止我把東西裝箱,只要我一放進去,她就馬上拿出來,並且喊著:「噗啾還要,噗啾還要」,那氣急敗壞的模樣好似我要把她的東西丟掉了似的。所以小噗啾的東西都只能等她睡著了才能收拾,但是隔天一早,她便會到她自己的玩具櫃與書櫃裡檢查,發現有東西短少的時候,她就會一直問長問短,問我東西去哪了,我只能一直回答搬到新家去了。

一直到有一天我們帶小噗啾去挑選她的新床,為了更適合她的脊椎成長,也要讓她習慣睡3X5的單人床,我們就去買她的新床和床墊。(小童不適合睡獨立筒也不適合睡記憶床墊)然後又讓她挑選了自己的床包組。接下來工人送新床來安裝,我帶小噗啾去看,小噗啾對自己的房間有了新的認識與體認之後,每次與她提起要搬家的事情,她就比較能想像也比較能接受了。

那一陣子兵荒馬亂的日子終於是過去了,我們搬完家之後為了鬆一口氣,我就帶小噗啾回台南的家休息一陣子。回到台南的家又是另外一個挑戰,每天早上起床,我帶小噗啾去到處吃早餐是最愉快的事情,我開著車問小噗啾今天要吃什麼,然後按照她的回答去找,這段路程我覺得非常有趣,當然大部分是去波哥吃,不過也蠻常有意外的發現而到新的地點吃早點。吃完早點之後,我帶小噗啾去書局或是公園閒逛一下,就回阿公阿嬤家。當然回阿公阿嬤家,我是比較輕鬆的,但是小噗啾的表現就糟透了。常常會有為撒嬌而鬧脾氣的情況產生,也因為我的堅持常常與我爸媽發生衝突,二歲兒其實很精,她知道誰是站在她那邊的,而這種情況下,她更愛挑戰媽咪的極限,當然她的下場通常都是很慘烈的。

在阿公阿嬤家好愛賴皮(不自己穿鞋脫鞋、不自己吃飯、不要去洗澡、要買東買西.....罪名太多不勝枚舉),以往有這種情況,在新竹我都是冷處理,讓她鬧一陣子她就會乖乖處理好,我也不用發脾氣。但這招在台南不管用,因為我冷處理但是阿公阿嬤是最忠實的觀眾,小噗啾知道她的哀嚎、哭聲、尖叫是會引起注意的,所以她就加碼演出,每每都要把情況弄得非常僵。偏偏我媽又常要我軟化,但是當媽的就是會有一種內心的恐懼怕這樣的情況會養成她的習慣或是寵壞了她,於是小噗啾要堅持我一定比她更堅持。所以本月算是比較轟轟烈烈的一個月了。

IMG_1264-horz.jpg 

媽咪不要生氣,我打電話請波哥外送過來

除此之外,小噗啾的學習狀況算是非常好。她已經能從A念到Z,也可以背誦「江雪」、「松下問童子」和「楓橋夜泊」這三首唐詩,看圖片也能指認出更多她以前不認識的動物,對於可以組合的東西非常有興趣,常常樂此不疲的玩著。也懂得數字的十進位,知道1~10,11~20,這樣的數數方式。由於她書櫃裡的書已經被她讀得滾瓜爛熟,我又幫她補了好幾本書,她現在自己看書的時間更長,但是對書本的偏好也更明顯了。她喜歡有起承轉合架構的故事,她會急著想問接下來呢?也喜歡書本的小細節,例如看包姆與凱羅系列的書,她自己發現了包姆睡覺旁邊總是會有一隻小熊陪著,凱羅總是穿紅色背心。而她更愛震撼性的描述,例如包姆凱羅在池塘發現了凍僵的小鴨那時的動作與表情,小噗啾總是一再地重複他們的動作樂此不疲。也愛小鴨班班穿破了凱羅背心的那段,她有時會在她自己穿衣服的時候提起,然後笑個不停的說:「哇~~破掉了!」

我喜歡小噗啾學習的這些細節,我總是覺得非常的有趣,更發現了她與我不同的地方,我看書喜歡故事的鋪陳,小噗啾喜歡破梗的片段;我喜歡邏輯的合理性,小噗啾喜歡出奇不意的驚喜。當然現在來下判斷還太早,小噗啾年紀還小,小童總是喜歡比較能引起注意力的片段。不過我也發現,小噗啾除了愛我講故事之外,她現在越來越愛自己讀,有時我進去廚房忙了好久一陣子,探頭出來看小噗啾在幹嘛,她總是坐在自己桌上,或是把書擺在沙發上站著就這樣看了起來。我想她自己讀起來一定跟我講的有很大的差異,而看書的樂趣就在這裡,每次打開都可以有全新的詮釋,所以好的書值得一讀再讀。

IMG_1230-horz.jpg 

看池中的魚笑得好開心

IMG_1239-horz.jpg 

看小瀑布也看得非常專注

回到了新竹之後,小噗啾只花了半天的時間整理自己,又恢復了乖寶寶的模樣。跟台南差很大,大到我懷疑小噗啾有被掉包的可能性。不但幫我做了非常多事情,還把自己的事情打理的井井有條。適應自己的新房間也只有一天的時間,她又可以自己獨房睡覺了。除了這些之外,最大的事就是小噗啾除了晚上睡覺之外,她已經撤掉尿布了。當然偶爾玩玩具太入迷會有點失誤,但是現在帶她出門也不包尿布,她會自己說要上廁所。更棒的是她也不歸毛挑廁所,什麼廁所都上,讓媽媽我放了好大一顆心。

IMG_1269-horz.jpg 

喝完這杯,我就會主動說要尿尿唷!

IMG_1289-horz.jpg 

這張照片超像我小時候的(還是有比我可愛一咪咪?)

IMG_1292-horz.jpg 

吃西瓜也得自己挑籽

本月的紀錄就到此為止,為了怕不夠精彩,最後補上三段上音樂的的片段,請粉絲們多包涵(或是去找阿東算帳也可以)

1、上音樂課已經完全的進入狀況,但是動作也太搶戲了吧!

 ☆

 2、請注意藍色褲子的哥哥,他一直想引起小噗啾的注意唷!

 

3、這一段更明顯了,只能說現在把妹年齡層已經到這麼低了嗎?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