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啾本月剛好是我害喜最嚴重的月份,幾乎整個月都在狂吐、頭痛、漲氣、便秘與嗜睡的狀態。身體狀況不好,相對的也影響到心理狀態,每天心情都很差,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每天都只想靠在沙發或躺在床上,一整天最舒服的時候就是睡著不被害喜症狀攻擊的時候。以前每天都會陪小噗啾出門散步、盪鞦韆或是跑跳,現在也懶洋洋的不想出門。

媽咪變成這樣,小噗啾是馬上就察覺到的。我不想當一個超人媽媽、全能媽媽,於是我身體不舒服開始的時候,我就告訴小噗啾因為媽媽肚子裡有小寶(不叫二寶的原因是不想再有三寶四寶,所以終結在小寶),所以身體不舒服,沒有辦法再像以前一樣陪她,希望小噗啾能體諒我,而我也完全的不想做家事,把家裡頭的清潔工作全部都丟給阿東,甚至連幫小噗啾洗澡都沒精神,都要等到阿東八點下班回來再幫小噗啾洗。我覺得家裡要多一個新成員本來就會改變原來的秩序,家裡面每一個人都要一起負擔,畢竟要加入這成員是大家的共識(包括小噗啾),沒道理要我一個人咬牙苦撐。我唯一堅持做到的就是不畏任何反胃不適,每天幫小噗啾煎新鮮的魚,處理生肉、兩種不同的蔬菜,照顧好小噗啾的三餐,其餘的事情我就是得過且過了。

我想適當的示弱,給予家庭其他成員空間來分擔責任也是一種學習,就算我現在咬牙撐過,未來小寶誕生的時候家庭也會經歷大變動,與其那時才來調整,不如現在就開始讓阿東知道當雙子爸的辛苦,也讓小噗啾知道當姊姊跟當獨生女的不同。沒想到效果異常的好,我不知道該讚美這兩位是學習力強呢,還是環境逼人成長,阿東從沒喊過苦累,小噗啾經過幾天的瞭解也找到與害喜媽媽的相處之道。

我明白的告訴小噗啾媽咪沒有辦法像以前每天帶她出門,但是星期二、四依然會帶她跟她的朋友聚會,星期三會帶她去上課,其餘一和五她就得跟媽媽待在家,週末的時候爸爸會加倍帶她出門玩耍。待在家時間媽咪精神好的時候可以陪她看繪本、講故事與玩玩具,媽咪精神(心情)很差的時候,她就要自己玩。每當我攤在沙發上裝癱的時候,小噗啾會反過來講故事給我聽,或者說講給我的肚皮聽。小噗啾愛跟小寶講話的程度超越我的想像,她每天花好多時間跟我的肚皮(或者說肚臍)講話:「小寶,你知道等一下會有好好笑的事喔,在下一頁。」「小寶,等你出來你看這本,噗啾姊姊看這本蛤~~」

說到這先跳一下講小噗啾跟小寶的開場白。第一次我要小噗啾跟小寶講話的時候,小噗啾是這樣講的:「小寶~~我是噗啾姊姊(用食指指著自己),噗啾喔(再強調一次),你要乖乖長大.......(停頓一下想台詞)等你出來我再跟你一起玩積木......(又想了一下)好了,沒有了」現在想起來覺得小噗啾自我介紹的神情實在好可愛。

小噗啾最喜歡的活動是煮飯給小寶吃,每次只要我裝死躺在床上,小噗啾沒辦法把我挖起來,就只好掀開我的肚皮問:「小寶,你要喝咖啡嗎?」或是「小寶,你肚子餓了嗎?要吃飯還是吃麵?」然後就在旁邊忙起來大煮特煮小寶特餐,我很喜歡看小噗啾認真幫小寶準備餐點的過程。

她會很仔細的做洗碗的動作,一邊做一邊說:「要洗乾淨才可以喔!」然後拿鍋子煮的時候會說:「小寶,這很燙很危險」,有時還會拿著她的塑膠菜刀和菜鏟到我的肚皮上告誡小寶:「小寶,這很危險你不能拿。噗啾姊姊說你可以拿的時候,你才可以拿喔,記得哦~」非常有氣勢的口氣,想必以後一定是一個愛管事的姊姊。煮飯的活動非常棒,既可以滿足小噗啾跟我的肚臍互動的慾望,也可以讓不舒服的媽咪休息,唯一的缺點就是肚皮晾在冷颼颼的空氣中,讓我好幾次幾乎都快感冒了。(我的損友還出餿主意說我可以用透明絲襪把肚皮包起來)

小噗啾會如此體諒我,除了她本身是一個貼心的孩子之外,她也目睹了好幾次我在馬桶邊狂吐的實況,那驚天動地的嘔吐過程,讓站在廁所門口的小噗啾很不安,她總是扶著門框,自言自語的說:「媽咪不舒服,媽咪在吐」,後來她會等我吐完之後衝進來幫我按馬桶的沖水按鈕,有時還會拍拍我安慰我,或是抽衛生紙給我擦嘴兼擦眼淚。我真的很感激小噗啾對我的照顧,每次她幫我做這些動作,我總會抱著她說:「寶貝謝謝妳,有妳真好。」

雖然如此,但是小噗啾畢竟只是一個2Y3M的小童,她還是會有頑皮淘氣、無理取鬧、不聽話故意搗蛋的時候(而且常有增無減),但是我覺得這些好像都不再重要了,我知道在她的內心裡面是如此的體貼著我、愛著我,我就很滿足了。

小寶的來臨,讓我們家裡面的成員多學習到彼此體貼照顧和關懷,這也是在我瘋狂害喜期間支持我撐下去的動力。雖然因為身體上的不舒服,情緒常常非常低落,有時會想著多個孩子似乎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但是看著阿東與小噗啾他們兩個的表現,我也一直鼓勵著自己撐過一天少一天,總是有一天會不害喜的(不要讓我撐到生的那天啊啊啊)。

 接下來是小噗啾本月的生活照片,原諒我身體不舒服懶得拍照,所以照片有點少喔!(這情況可能會持續到下個月或是下下個月)

IMG_1303-horz.jpg 

試上美術課

IMG_1312-horz.jpg 

小噗啾興趣不高,決定等她大點再來上

IMG_1322-horz.jpg 

這張照片像不像國小學童?

IMG_1355-horz.jpg 

去阿嬤家,附近有人在釣魚,這人也拿樹枝玩魚

IMG_1354-horz.jpg 

摳嘴是想吃了嗎?妳這無魚不歡的小童

以下是去礁溪,基嫂相機裡的照片

DSC01426-horz.jpg 

這人在博物館裡面鬧脾氣

IMG_9495-horz.jpg 

吃早餐的時候又在鬧脾氣,她阿爸在模仿她的表情

IMG_9494-horz.jpg 

小噗啾:我有那麼醜嗎?(皺眉)

 最後按照往例附上兩個視頻,大家就包容我這孕婦本月的紀錄就這樣過關了吧!

☆單純是因為小噗啾爬完的表情好可愛

    

 

☆俏皮舞姿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