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要在台南待到19號,不想把月紀錄拖太久讓記憶模糊,所以就先寫完,但因為我的電腦在新竹,所以暫時沒有照片附上,請大家先看文字敘述。(該不會有人已經按了網頁右上角的X了吧!)

小噗啾這個月淘氣是有的,不過行為進步上也不少,特別是學習方面。我發現她說話語辭的組織上有長足的進步,不僅可以流暢的使用語言來表達她想表達的意思,她也會歸類同義詞,例如:棒、厲害、讚……這些詞句,在她成功的完成一件工作的時候,她會說出來鼓勵自己。除此之外,她也能分辨字句裡面更細微的差異,例如:可以、好、沒問題這三個回答裡面,她聽得出哪一個是比較強烈的口吻。

因為她這些進步,我在與她對話的時候,便開始把她當成一位成年人,試著使用更多形容詞與副詞,也選擇更多不同的字眼來形容同一件事情。當然小噗啾聽不懂的地方很多,有時她會問有時她就沉默。不過不管她是何種反應,我都會反覆的使用她新聽到的字眼。

因為我知道小童學語言的方式與我們大人不同,我們幾乎都是先認識單字,然後慢慢加長句子結構。但是小童他們通常都是聽著句子來猜裡面某些單字的意思,透過反覆的聽來學習到更多的單字與句子的用法。所以很多小童學說話的時候「我」和「你」總是混淆不清。例如大人說:「媽咪幫你穿鞋」,他們就學到這個句子,下次他有需要的時候,他就會直接的講出:「媽咪幫『你』穿鞋」,而沒辦法改成「媽咪幫『我』穿鞋」。這是小童學說話很自然的過程,而當他慢慢的意識到『你』和『我』這兩字的意義的時候,他們很自然就會改過來了。

現階段小噗啾說話有一個很特殊的習慣,就是她會把「想要的命令句」包裝在「詢問句」裡面,例如說她想要吃或是買一個東西,她會指著那個東西說:「媽咪,妳要吃這個嗎?」或是「媽咪,買這個你要嗎?」說實在,這種說法有點小聰明,如果她直接說出「我要買這個」可能毫不考慮的馬上被打槍。但是她用詢問句的口吻來問,通常都給對方一點思考的空間(人習慣回答問題前多少都會想一兩秒),就算最後答案是不行、不要,但是至少口氣都會很和緩,蠻多時候還會給她一個解釋為何不要、不行,甚至心腸比較軟的人(阿公阿嬤)都會忍不住答應她。至於她從何學來這種說話的方式,至今我還不太能了解,不過在她身邊的人都有被她這招問話應對過。

小噗啾也開始把她學到的東西能更仔細的描述出來,例如她已經認得三角形、圓形、長方形、正方形、橢圓形、半圓形……等等形狀;也認得好幾個顏色,但是以前她總是挑一個特徵講,不是說形狀就是說顏色。上次我帶她去坐高鐵時,高鐵列車進站時,地上有警示燈亮起,小噗啾問我那是什麼意思,我說那表示不能太靠近列車軌道,不然會有危險。然後小噗啾突然指著地上的一個標誌說:「不能超過這個黃色三角形嗎?」我很吃驚她開始把形狀跟顏色結合起來描述,也代表她的思考能力開始橫向的擴大。

而每晚入睡前則是我跟她最甜蜜的時刻。不論今天我們兩個有多不愉快,她有多淘氣搗蛋,我有多抓狂憤怒,在熄燈的時刻一切都一筆勾銷。我們兩個總是把握這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抱在一起聊天、唱歌、親吻、講故事,最後到她快入睡前,她會要我跟她鼻子碰鼻子好幾次,然後才肯安然入睡。每當我要離開她房間的時候,我都會想著我真愛她,她真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寶貝了。(當然常常隔天起床又是一個抓狂的開始)

因為小噗啾的存在感很重(相信我,要忽略她真的很難),所以我常忘了肚子裡面還有一個彼得,但是小噗啾可沒忘,她對於這個未來的跟班抱持著很大的期望,她每天都要對彼得進行多次的胎教,不論是溫柔的叮嚀要乖乖長大,還是嚴肅的說明玩具的玩法,還是慎重的強調她(手指頭指著自己)是噗啾姐姐,她總是不厭其煩的跟彼得說明她所瞭解的這個世界。最後結尾一定是好幾個愛的親親(我的肚子),然後用小手環抱我的腰,輕輕的說:「把小寶抱起來」,再來一個拍拍。

我真的好喜歡她那小姐姐的神情,雖然未來彼得出生之後的情況,一定不是小噗啾想得那樣美好,彼得也不會像在肚子裡那麼乖,但是小噗啾願意從現在就開始在乎彼得,重視彼得的存在,想像彼得來到家裡面的情形,讓我覺得她真的準備好迎接她的手足來臨了。

謝謝妳,小噗啾。妳讓媽咪更有勇氣迎接當二寶媽的身分,更重要的是透過妳的童言童語也撫慰了媽咪在孕期中的諸多不適,媽咪會更加油的。(小寶你碼賣擱透啊!拜託!)

 

IMG_1568-horz.jpg 

下課之後在路邊檢查樹皮(這人挺適合波西米亞風的)

IMG_1570-horz.jpg 

問她在看什麼,故做神秘的落跑!

IMG_1572-horz.jpg 

在高鐵上一直唱著:火車寶貝、火車寶貝,穿過高山...(糾正她是快飛,她偏要這樣唱)

IMG_1671-horz.jpg 

在噗浪上分享過的照片(沒辦法這個月幾乎都在台南混,沒拍什麼照片)

nIMG_1581-horz.jpg 

跟另一位花童--帥宏的第一類接觸(小噗啾很愛給人摟脖子,跟周董的習慣一樣)

IMG_1587-horz.jpg 

這兩人很快就混熟了,請你們兩位婚禮當天多多配合蛤~~甘蝦!

最後老習慣附上兩個唱跳視頻,耶~~本月算大功告成了!

 

老師用彈珠滾落洗衣板來模擬小雨滴的聲音,其實挺有梗的

  

 

小噗啾很熱愛的歌曲:「說哈囉、說你好、說再見」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