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跟小噗啾差不多的週次的時候,我的症頭(也可以稱為癮頭)又來了,那就是幫小孩找字取名字。我對這件事非常熱衷,除了非常相信名如其人之外(如果按照比馬龍效應,一輩子被叫那麼多次的字眼要不像也難),我喜歡找字時候的樂趣,這也是中文字的好玩之處,中文字構成不外乎形、音、義,因此不但字要好看,音要好聽,也得讓人叫起來覺得有意思。但是這任務其實不簡單,常要左思右想又得讓眾人滿意,所以說白頭搔更短不是沒有理由的。

 話說「取男孩名要看論語,取女孩名要讀詩經」,小噗啾的名的確是出自詩經(兼與算命先生融合),中性又帶點詩意,讓大家都很滿意。但是幫彼得取名,要我看論語那是讓我非常矮油的。我對孔老先生沒有意見,佩服他是一個武功高強學問涵養也高的人,更欣賞他自助旅行的行為(周遊列國),但是論語說教意味太濃,政治性又高(一堆治國理念),所以就默默的把論語給剔掉了。

 要找到理想的字不容易,但是要列出不會選的字眼對我而言並不難。相對於男孩名,我覺得比女孩名容易取,我有幾個自己內心衡量的標準,純屬個人喜好。

第一、瀟灑飄逸的字眼不是我的菜。就像我欣賞李白,但是我不會找他來當我的老公是一樣意思,我會喜歡那些字但是不會拿來當彼得的名字,因為我骨子裡還是喜歡鐵錚錚的硬漢,更覺得男生需要經過磨練才能有肩膀。不過太過硬漢的字,例如之前喜歡「硯」、「砥」這幾個石部的字,覺得很有硬漢的fu,但是細想之後,感覺好像是每天都趴在地上磨地板,或是努力把鐵杵磨成繡花針的樣子(特別是男生很怕這句話),這也未免太辛苦了點。

第二、超凡入聖、大開大闔的字眼謝謝再連絡。雖然父母對孩子都有期望,但是我並不希望小孩未來能登峰造極,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人生快樂的事情也不是天天都有,還要等天下人都樂了才樂也太慘了吧!只要孩子能獨善其身,並且能再有多一點的能力去幫助別人,我就覺得這孩子沒有辜負上帝給予的gift了。

第三、怪字、稀有字通通OUT當老師的都有過這經驗,拿到學生名單掃過一次之後,會對自己不會唸的名字感到焦慮。不是老師書讀得不夠,而是現在小孩生得少,父母都希望自己小孩特別一點,不要菜市場名字。於是越來越多爸媽喜歡給小孩取怪字,或是稀有字。老師不會唸的字,一般不會唸(或唸錯)的人也很多,取名字就是要讓人唸的,光想到小孩以後人家問怎麼寫,然後在那邊解釋半天,或是一直糾正別人的讀音,我就覺得這名字失去了名字的基本功能。

第四、還得通過段玉裁先生的考驗。段玉裁是誰?就是說文解字的作者啦!這是我個人的癖好,喜歡去看一個字原來最原始的意義,現在我們引申義用很多,字最原始的意義很多都不見了,但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字本來就是要能溝通,你講的別人聽得懂就達到了字的意義,原始的古義就算消失了也無傷大雅。我喜歡查說文解字就純屬個人偏好。

之前我覺得「脩」這字不錯,脩這字跟修一樣,只是古字是脩後來通假成修。那「脩」是什麼意思呢?說文解字裡面寫是:「脯」,就是肉乾的意思。例如古人拜師要送老師「束脩」,就是指一條一條的肉乾。知道這原義之後,我就很難把「脩」這字取成彼得的名字。但是我要強調那是我個人的毛病,人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脩還不是名震千古,有人把他想成「歐陽罵刮」嗎?

說了這麼多,大家一定會覺得我是自討苦吃,難怪會白頭搔更短。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樂趣多過苦頭,而且彼得要用到名字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可以慢慢想再慢慢推翻,這過程可以讓我覺得跟彼得更親近。(當初取小噗啾名字也是這樣的過程)

不過很幸運,我已經找到了我自己覺得很棒也很適合彼得的字眼了,不過還得等彼得生出來之後,通過算命先生那關(我信主不在乎,但是家人們都很在乎),希望算命先生不要來亂,能順利跟小噗啾一樣的折衝出人人都滿意的結果。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