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連續劇的忠誠度都不高,犀利人妻也是跳著看,不過好在精彩的部分都有看到,包括安真搜到情書破梗的那段,安真送小三熱辣辣的五百萬那段,與溫瑞凡跟小三滾床的那段,我都沒錯過。(跳一下,上次我看全民最大黨阿Ken模仿溫生蠔,自我介紹說:「我不是熱的生蠔也不是冷的生蠔,我是"溫"生蠔」,差點叫我笑翻)不過看歸看,可以引起共鳴的點真的有少,或許是偶像劇的關係,我覺得對外遇的描述還保持在非常夢幻與理智的地步,感覺跟我們真實生活的外遇情況還是有相當的落差。

安真可以說是一百分的妻子,不過跟老公的互動我覺得有點相敬如賓,不太像一般的夫妻。但是這沒有什麼好批評的也不是外遇的藉口,因為他們畢竟是結婚十年的夫妻,難保我的婚姻到了第十年,阿東不會對我喊著:「在這個家我覺得自己像一個家具,而不是一棵活生生的樹。」某些男人大概是要遇到青春的"罵鐵"才會變成雄赳赳的大樹吧!

這劇還是偶像劇的原因是安真的老公雖然外遇了,但是她身邊的親朋好友全部都站在她那邊,而且她老公孩子、房子、車子、銀子都不要,只要小三。最神奇的是還冒出了一個年輕、身價上億、帥氣的藍總監義務幫她變身,而且還深深被她煞到!我想看在許多失婚婦女的眼裡大概覺得這劇已經比迪士尼的公主王子劇來的誇張了。

在真實的社會裡,有多少婦女面對丈夫的外遇,心痛尚來不及修補之時,監護權與贍養費的問題立即湧上來,在家庭破碎之中還得與曾經愛過的人對簿公堂,互相撕扯婚姻裡有過的缺陷和過失,為了保衛親權而把私事攤在陽光底下任陌生人檢視誰才有資格擁有當父母的權力,這才是真正殘酷與難與接受的。至於在工作上獲得上司與老闆的青睞更是不敢奢求,有多少青春歲月貢獻給家庭的婦女,在面對需要重新找一份工作時,會有多少的歧視?年齡不再年輕,工作經驗也有一段很大空白,履歷上的不優美自己也難免否定掉這幾年為家庭付出的辛勞。這才是遭遇先生外遇的婦女在感情被背叛之餘,還得面對的真實情況。

而「大老婆的反擊」這劇就非常活生生而且寫實的反映出這社會裡面老公外遇的婦女有多麼弱勢,而更感人的是她們在痛苦中掙扎求重生的過程是多麼的激勵人心。「大老婆的反擊」這劇已經播出很久了,看過的人也很多,我想我在這裡爆雷應該也沒有關係。劇裡面有好幾對因不同情況而外遇的夫妻,有老公外遇的也有老婆外遇的,情況跟安真比較像的就是羅花莘。

羅花莘早早嫁給了她老公韓元秀生了一個兒子,生活的重心就是照顧婆婆、老公與兒子,值得一提的是羅花莘的家庭經濟比安真家差很多,她必須斤斤計較量入為出才能維持一家大小的生計,跟安真為了拓展生活圈而去工作的情況大大不同。結果韓元秀外遇,想要把外遇對象芝蘭接回家裡住順便扶正,為了趕走花莘,韓元秀什麼花招都使出來,甚至還把花莘痛扁一頓。花莘不敢離開家的原因除了沒有一技之長之外,就是捨不得自己的兒子,怕被趕出來之後兒子在後母手底下不知如何過日子。

一開始婆婆也是站在花莘這邊,日子久了,看自己的兒子為了第三者每天唉聲嘆氣的生不如死的模樣,就開始對花莘冷言冷語十分疏離。甚至後來韓元秀帶著芝蘭買東西巴結她之後,整個人大轉向到第三者芝蘭那邊去了。花莘孤立無援,也沒有娘家可以靠,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只得同意離婚,但是開出了韓元秀要負贍養費與兒子歸她撫養的條件,沒想到第一個出來跳腳的就是她的婆婆,聯合著她老公一起把她臭罵一頓之後,完全不理會她開出來的條件。

花莘走投無路只好離開這家,沒有一技之長的她只能在麵店裡從事洗碗的工作,但是她有一個夢想就是靠自己有一個家然後把她的兒子接過來。因為這個趨力讓她不怕苦,住就住在最爛的地方連棉被、鍋碗都是她小姑接濟她的,她知道光靠洗碗不能賺夠多的錢,她就抽空去上服裝縫紉課,她對這有專長也很肯學,課堂上老師對她讚許有加,幫她推薦到一家連鎖服飾店當店員,才漸漸展開了她較為平順的路途。

這過程非常寫實,也非常的辛苦。很多片段我看了都忍不住要跟著掉淚,印象最深刻的是花莘被韓元秀痛毆之後,她跑回她的家鄉想找人哭訴,但是她家只剩下後母,花莘的母親早已過世,花莘只好跑到已經佈滿雜草的母親墓地放聲大哭,撕心掏肺的喊著:「媽媽啊~~」雖然很灑狗血,但是我真的好被這一段感動。

後來的花莘靠著自己獨特的服裝設計眼光,變成了連鎖服裝公司的設計師,然後比她小好幾歲的本部長看上了她,對她展開追求。這一段就跟安真和藍總監的有點類似,但是我總覺得藍總監對於安真情愫產生轉折很硬,當然安真是一個正翻了的人妻,但是一位總監要追再正的妹沒有嗎?他們倆的互動其實不多,就這樣總監就被煞到實在有點天方夜譚。(歹勢,我在這裡沒有意思說人妻比正妹遜的意思,只是要跟人妻墜入情網應該要有更多的東西來說服觀眾)

而本部長被羅花莘煞到這段,「大老婆的反擊」裡面就有好多鋪陳,而且我覺得最棒的安排是先讓花莘靠自己自立自強變成一個有能力的女人,然後本部長才被花莘的毅力與堅強的母性和韌性煞到。而非犀利人妻裡面的安排,一開始就得靠藍總監來幫安真變身,這樣的劇情安排給我的感覺是安真只是從溫瑞凡這男人的手中轉到藍總監的手中,她自己的女人自強個性被稀釋好淡。後來就算劇情安排,溫瑞凡看到安真的變身而感到後悔想回到安真的身邊,我也覺得一點都沒有成就感,更沒有報復的痛快!

「大老婆的反擊」這劇裡面除了羅花莘的轉變之外,更值得一看的是韓福秀的蛻變,這個例子更為經典,也非常的寫實。總而言之,「大老婆的反擊」裡面光是演員的挑選就非常好,沒有帥哥美女,也沒有豪華背景,裡面都是市井小民的故事,但是市井小民的婚姻之路才是更值得人深思。而且我覺得編劇的智慧在於結尾的地方,本劇的結尾寫得太好了。不論是重生或是原諒,婚姻裡頭「愛」這因素都是最重要的,外遇者雖然可惡可恨,但是從失婚之中走出來的人(不論男女),都能再深刻的體會到婚姻是為何而在為何而生的道理,至於反不反擊報不報復,到最後都是枝微末節的東西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