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231-horz.jpg

  這兩隻療癒系的可愛小東西(不過左邊那隻偶爾會放火

記得以前歷史課本讀過巴爾幹半島是歐洲的火藥庫,而自從我懷了Neo之後(我跟阿東幫兒子取好了英文名字,怕叫來叫去混淆了,所以以後都用這名字來取代「彼得」這原始的小名吧!),我們家的火藥庫就是我,隨時燃一根火柴,或者更正確的說只要空氣中的氣氛溫度稍高,我整個人就會直接炸掉。

這件事情實在很難控制,我自己也反省過很多次,想找出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這麼易怒。後來原因是知道的,但是總是需要時間來消化,所以爆怒的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剛開始是因為懷孕初期的不適,不知道是尼歐跟我的體質有很大差異,還是我人老身體變差了,孕吐的情況非常嚴重,嚴重到讓我覺得非常抓狂,飽也吐餓也吐,吃什麼吐什麼,沒吃就吐胃酸膽汁,一天好幾回合輪番折磨。一開始總是用意志力控制,安慰著自己滿三個月日子一到就會結束,沒想到孕吐期一拖拖好久,身體的不舒服讓我很容易生氣(因為不知道要吐到何時,沒有倒數計時刪日子手段來鼓勵自己)。

快滿五個月的時候孕吐的日子總算結束了,然後是開始忙房子的事情,因為前屋主簽約時間未定的事搞得有點煩躁(這之前有提過這裡帶過就好),後來簽約之後,就是一連串找設計師、估價、改圖、壓預算、找廠商比價、看家具......的車輪戰,每天總是在忙這些事(有裝潢過房子的都知道,這是一連串非常繁瑣細碎的過程),而且得一直打電話約現場丈量的時間,所以我對於某些廠商的遲到行為感覺到很不耐煩。記得以前我都還能寬限半個小時,甚至幫對方找個台階下。現在大個肚子,手上拖一個小童,耐心全給了這兩隻,對於遲到的廠商,我都直接抱怨兼開罵。難怪基嫂常說:兩個孩子的媽果然不一樣(意思是羞恥心越來越少)

除了忙碌房子的事情之外,尼歐的產檢表現也總是不理想,常常小個幾週來讓我苦惱,又因為噗啾以前是每次都大個幾週,所以我剛開始並沒有意識到小幾週的嚴重性,直到八個月的產檢那次,醫生用很嚴肅的口吻對我說:「這樣完全不行,寶寶只有七個月的大小,現在是黃金期,這速度太慢了!」才讓我驚覺我真的是忽略了在肚子裡乖乖待著不吵不鬧頂多用力點踢踢的尼歐。

這些壓力一來,晚上我總是思緒紛亂得很難入眠,一下子飄到裝潢的細節,想著還要叮嚀設計師什麼事,隔天又有誰要來丈量,哪份估價單可以再砍價,又有誰推薦了哪一個廠商....;一下子又飄到尼歐的身上,想著還有幾週要生每週至少要長幾公克才不至於去躺保溫箱.....;一下子又飄到產後要如何照顧兩隻的這問題,想著要如何吃飽睡飽讓奶水充足,又能兼顧大的活動小的作息......常常想來想去天就亮了,然後就是睜著熊貓眼暴躁的過新的一天。

當然這些思緒焦慮的過程裡,還要加上噗啾三不五時的搧風點火,與新竹陰冷狂風的天氣兩相加持,於是把原本應該是滿懷幸福感的孕婦,打造成坐在火藥桶上的肥婦,隨時準備點燃的引線好長好長,一個不小心都可以把全家炸翻。

上次有跟阿蚊在msn上聊過,她也覺得我像個瘋狂的地雷,她勉勵我要心存感恩的看待這一切,我深切的反省過之後,情況有好轉一陣子,但是糾結的毛球沒有理開,問題沒有解決,事情依然接踵而來,加上懷孕後期更難入眠,我光靠意志力與夜晚的禱告來控制自己的情緒似乎力量不夠,然後在上個禮拜三下午,我身上突然密密麻麻長出了一大堆一大堆癢死人的小紅疹,癢到我坐立難安無法吃喝的地步,在抓了無法闔眼的一整夜之後,隔天阿東就請假一個上午,快速的把房子的事情處理完畢,(那天工班第一天進場),中午就把我送到高鐵送回了台南。

到了台南站,我挺著肚子拖著行李牽著噗啾走過長長的通道,看到阿母站在出票口的另一邊等我的時候,我整個人的眼淚都快爆出來。阿母牽著噗啾領著我坐上了阿爸的車子。開回家的路上,台南的陽光曬得我的身上熱呼呼的,噗啾累了輕輕的靠在我的身上,那時的我覺得身上的紅疹似乎沒那麼癢了,煩躁的心情也被理順了許多。然後隔了幾天到了連假,阿東、基嫂和阿蚊接連的回來,家裡變得好熱鬧,阿爸阿母忙進忙出的張羅吃的喝的,我長時間端坐在餐桌旁吃著阿母為大家準備的食物,聽著大家的談笑,看著噗啾與金虎的互動,我的心情也從舒緩開始往充滿幸福的那端移動。

之後的每一天都被台南的陽光叫醒,陪早起的噗啾看書聽音樂吃早餐,如果還早就開車載噗啾去公園看鳥騎腳踏車,如果遲了點,就直接載噗啾回娘家玩耍,能自在的規劃每日的行程,加上自由的行動,讓我渾身充滿朝氣。在新竹雖然阿東把車留給我,但是冬天的新竹天氣非常不好,溫度低風大又常下雨,外出一陣子噗啾就常被風吹到不舒服,加上阿東的車子我停車方面有障礙,新竹的路也都不熟悉,所以除了天氣好可以出門逛逛之外,幾乎都是跟噗啾關在家裡,關了一個冬天整個人都要發霉了。(新竹的捧由這一段可以跳過不要看)

說了這麼多,我覺得最後療癒了我的暴躁脾氣與拆卸了我的火藥庫的最大功臣是我的阿爸阿母。他們給我的溫暖與呵護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小女孩的時期,不再是得總是當個為母則強的媽媽,總是得把小孩的考量放在前面,我也可以當人家的小孩(我承認我偶爾很想甩掉當人家媽媽的這個責任),盡情的享受阿爸阿母對我的疼愛。也不太慚愧的利用大肚婆的身份,好吃懶做的賴在娘家,就像知道一個月之後,就得當不是人過的雙寶媽媽生活那般,瘋狂的燃燒我這最後的舒服日子。

我的阿爸阿母得當三個女人的後頭厝,他們卻沒有因為女兒的人數眾多而疏忽掉了,相反的,他們做得非常盡職,而且好得不得了。每次回娘家,氣氛總是快樂幸福,當然如果三姊妹聚頭的話,那瘋狂的程度更是加成的快活。我真的很感激我阿爸阿母對我們的照顧,他們真的很棒,特別是在我這非常焦慮的時期,唯有他們能平撫我的情緒,讓我可以充滿幸福與真正感恩的度過最後的孕期。

最後不得不說,我阿母真的是養胎神手,尼歐到出生前應該會有驚人的大躍進,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當然肥婦也是大躍進啦!

IMG_2232-horz.jpg  

這兩隻在阿公阿嬤家應該體重也有大躍進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