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噗啾的成長,她的成長記錄越來越難寫,因為她的行為模式開始複雜多元起來,而我往往在月記錄寫完之後才發現還漏了好多沒寫,或是寫完之後才發現我寫的只是某個面向,甚至可能只是她某幾次的想法或看法,之後的變化又更大了些。雖然天天與她黏在一起,還是覺得很難下筆啊!(絕對不是為了拖搞找理由)下個月的月記錄不知道能不能如期繼續,那時Neo已經來報到,恐怖的雙寶媽生活也即將展開,請各位幫我加油吧!

這個月噗啾進步非常多,就算是待在可以亂揮亂鬧不被處罰的阿公阿嬤家,她還是有維持基本的秩序,連基嫂都說噗啾進步很多,開始願意傾聽別人的意見,跟以前那個為所欲為的淘氣小童判若兩人,阿嬤也說噗啾長大了。我是覺得成長一定不是在一個月裡面,這些變化一定是之前努力的累積,也由此可見「教」的重要性,沒有冥頑不靈的小孩只有願不願意付出心力的教他們的人。

我很喜歡看基嫂跟噗啾互動的情景,我覺得基嫂有掌握到「尊重」兩個字,這件事對噗啾來說非常重要。像我可能是天天面對噗啾,所以我容易對她的行為下某些判斷,例如又開始淘氣了,或是又開始搗蛋了,但是基嫂可能用比較客觀的眼光來看待噗啾的行為,她或許把這些行為解讀成「她是不是有什麼目標要達成?」「她是不是想多一些嘗試?」也因為這些寬容的解讀,讓噗啾在面對基嫂跟她用「討論」方式講關於規矩的事情時,她的接受度比較高。

上個月我寫了「難纏的小妞」月記錄之後,我後來想想決定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噗啾的行為,看看能不能對於教養的方式產生正面的能量。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把噗啾的良好行為做了一個歸納,沒想到我吃驚的發現其實噗啾是一個非常懂事的孩子。她在公共場合和公共交通工具上面都能維持基本的禮貌與秩序,所以我一個人帶她坐高鐵往返一點也不擔心,她在車廂裡不僅會輕聲說話,也不會亂跑亂叫或是亂踢前方的椅子。帶她外出用餐也不用擔心她會滿場飛,她都能維持基本的用餐禮儀。到公園玩遊樂器材會排隊輪流,不爭先恐後也不會佔著某個遊戲器材太久。也重新開始了禮貌運動,之前故意不跟人打招呼的行為在2Y5M 之後自動痊癒,會跟人打招呼也會主動說請幫忙、謝謝你,能隨手關燈收拾玩具拖鞋......

真的認真去細項列出她的行為之後,我發現我就像只看到月球坑洞的媽媽,每天幾乎把力氣都花在注意她的淘氣頑皮行為上,而忽略了她其實都有在漸漸改善與學習她的行為模式,所以說「等待」這個美德在教育上真的很重要。所以本月我也比較少跟她針鋒相對(當然偶爾還是看不過去的時候),她自己也有發現媽媽的轉變,每天晚上睡覺前,噗啾總是會問我:「媽咪,噗啾今天有搗蛋嗎?」我的答案以往都是「有」,然後開始細數她的過失。現在我換一個方式,我反問她:「寶貝妳自己說呢?妳覺得妳今天有搗蛋嗎?」

答案令人很意外,她總是回答有,然後會自己說哪裡沒做好,這時我就順著她的話說:「那妳明天改過來就好啦!妳是最棒的寶貝,妳一定做得到。」噗啾就會滿意的的抱緊我,對我說:「媽咪我最愛妳了。」或許正面的能量得從正面的肯定做起吧!

不過我也非常相信「自重後而人重」,要別人尊重你這件事不是憑空掉下來,或是口頭上要求的。我們會去尊重一個人,一定是那個人值得我們尊重,而非那個人要求我們得尊重他。我也把這個觀念告訴噗啾,我一直跟她強調妳要別人聽妳說話,或是按照妳的意思去做,妳就必須先做到讓人家覺得妳可以讓人這樣對待。妳一直頑皮搗蛋,或是一直做一些淘氣的行為,妳又要如何讓別人尊重妳呢?雖然有人會覺得她才兩歲多,她哪有可能聽得懂,事實上孩子都有一個老靈魂,只要你願意跟他們溝通,他們都懂得的。

最後一個尊重的重點,我放在尊重她對於她身體的自主權上面。我告訴噗啾只要她不喜歡,她可以拒絕任何人的抱抱或是親親。不管是最親的爸媽,或是路上的陌生人,只要妳不想妳就要說出來,媽媽會幫妳。之前我公婆總是疼孫,見面就跟噗啾討抱討親,噗啾有時不願意,阿東就在旁邊說:「阿公耶,阿公有買什麼送妳,妳給阿公親一下」我私下就很嚴肅的對阿東說過,我不喜歡他給噗啾這觀念,有人送東西給她就要她用親親抱抱來當回饋,這點非常重要。

只要噗啾她說不要,就不要勉強她。不要用東西吸引她,不要用言語威脅她(某某對妳那麼好,妳都不給某某親一下,以後都不要怎樣怎樣了)。不要怕親人尷尬,更不要覺得小孩子這時期給親給抱非常正常,這樣人家才會疼她。我告訴阿東,她敢說「不」的時候,我們就要尊重她的意見,千萬不要讓她覺得她的拒絕沒有用,一定要讓她知道她說「不」就是「不」。這件事對她來說非常重要,不是人情或是面子可以比得上的。

本月因為有阿公阿嬤的分攤,覺得非常快活的過去了,接下來就是看照片的時間了。下個月搞不好就沒有照片可以看了(肥婦我要被關了,哭哭)

IMG_2171-horz.jpg  

每次坐高鐵的行李都是噗啾幫我拉的

IMG_2174-horz.jpg  

長大以後阿母會黏著妳一起去旅行的(摟)

IMG_2209-horz.jpg  

跟金虎弟弟一起出門逛逛

IMG_2213-horz.jpg  

一個YA,一個拍手,都是望向基嫂的相機

IMG_2239-horz.jpg  

噗啾吃餅乾,金虎玩車車

IMG_2241-horz.jpg  

左邊那位看蘋果非常認真(哈)

IMG_2242-horz.jpg  

IMG_2243-horz.jpg  

IMG_2251-horz.jpg  

上演溫馨的「餵弟弟喝水」的戲碼(事實上金虎根本不想喝XD)

IMG_2273-horz.jpg  

每天還是得抽出時間陪小姐看書(那雙腳好搶戲啊!)

IMG_2282-horz.jpg  

教過她貝式刷牙法,她倒是執行得很徹底

IMG_2283-horz.jpg  

幾乎是一顆一顆仔細的刷

IMG_2287-horz.jpg  

漱口吐水是她最愛的一個步驟(到底是為什麼啊?)

IMG_2290-horz.jpg  

回到台南就到處去吃悠閒早餐(這是在台南才有的福利)

IMG_2298-horz.jpg  

記得長大之後還是得找阿母去吃早餐或喝下午茶喔!

IMG_2302-horz.jpg  

有時波哥等餐都比較久,就拿出桌遊讓她玩

IMG_2305-horz.jpg  

這是摸耳朵的桌遊,噗啾很喜歡,她已經開始在摸了

IMG_2306-horz.jpg  

把耳朵放到動物圖卡上(顏色和形狀都要對)

IMG_2309-horz.jpg  

看這小妞整個人樂在其中

IMG_2316-horz.jpg  

雖然到波哥吃早點,但是阿公阿嬤請放心,噗啾都是喝白開水喔!

IMG_2325-horz.jpg  

阿東這個月就比較少見到他的寶貝女兒,父女一有機會就黏在一起

IMG_2330-horz.jpg  

看看那兩張嘴是不是父女同心啊?哈~~

最後為了金虎粉絲團,我放了金虎的視頻,不過請忽略背景聲音,那是基嫂跟我阿母在閒聊

  

  

中間剪掉是因為有叫到我和基嫂的名字,不過這些背景聲音現在聽起來還覺得很好笑

這是噗啾在玩數字磁鐵的小插曲

  

這是噗啾在玩桌遊的一小片段

  

本月照片和視頻放比較多,是為了讓阿東多看看他女兒在台南的生活點滴,大家也就多包涵一點蛤~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