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70-horz.jpg  

 

這個月是我懷孕的最後一個月, 大腹便便的我行動越來越不方便,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次數變多,多數時間都是我爸媽在照顧噗啾。雖然如此,但是每天她還是可以睜開眼睛就看到我,睡前也能摟著我甜蜜的入睡。更難能可貴的是,她依然持續和肚子裡的小寶對話的習慣,而且越說越長,特別到我告訴她弟弟要出來的倒數幾天,噗啾呈現又期待又興奮的神情。也因為早就跟她重複多次,媽咪去生小寶的時候,她得去阿公阿嬤家睡覺,所以她對這件事表面上是非常同意的。每次提到我生小寶的時候,她就會自己接著說:「所以噗啾要到阿公阿嬤家睡覺。」雖然如此,但是對於從出生之後,從來沒有離開我身邊的她,我是很掛心不下的。

生產的前一夜,在阿公阿嬤家我跟她說:「媽咪明天要去生小寶了,妳今天要睡在阿公阿嬤家喔!」「好。」她乖巧的回答。於是我便揮手要跟她道再見,沒想到她非常緊張,她馬上說:「媽咪妳在這裡不要走,好不好?」阿公看沒辦法,只好說要帶她出門去散步,噗啾出門前還特別轉頭叮嚀我:「媽咪,妳在這裡不要走喔!」那時我鼻頭很酸,想到她回來之後會發現我已經回家去了,她應該會很傷心吧!

生產完之後,我打電話問我媽噗啾的情況,我媽說噗啾在阿嬤身上放聲大哭一陣子才睡著,還要阿嬤不准關燈。半夜還喃喃的說:「阿公阿嬤家不舒服,媽咪家比較舒服!」到了病房,噗啾來看我。她看到我手上掛著點滴,臉色疲憊的樣子,內心很緊張,有點不太敢靠近我,又擔心的說:「媽咪,妳起來嘛!」似乎是只要我能起身,她就覺得我好轉了,後來看我遲遲不起身,她在病房藉故放聲大哭,鬧了一陣子就被阿公阿嬤帶回家。

聽說第二天晚上情況更糟,每隔兩個小時就起來哭著要找媽媽,隔天也一直跟阿公阿嬤吵著要到醫院來看我。但是看到我的她又顯得很生疏,在我身邊繞來繞去,我說想要抱抱她摟著她,她也一下子就掙脫,感覺跟以前很不一樣。這次在病房更是鬧脾氣鬧得很兇,而且一直吵著要找醫生來幫我打針看病,噗啾說:「醫生看完媽咪,媽咪就可以回家了。」聽到她的童言童語,感覺非常心疼。我知道她是很想我以前的模樣,我躺在病床上的樣子可能是讓她很擔心,但是她又不會表達。沒多久她自己主動吵著要回阿公阿嬤家,她有點逃避我的態度,顯示出她的不安和不知所措,所以只好逃避看到我這模樣。

住院五天之後,我回家去坐月子,順便也把噗啾接回家住。她回家的那天,對於尼歐非常感興趣,也非常熱切的想要靠近他。不過噗啾動作粗魯,又愛親尼歐,讓長輩很擔心,於是頻頻阻止噗啾的動作,這讓噗啾又生氣又憤怒,在家又哭又叫了好一陣子。後來我請月子阿姨把尼歐抱到她房裡,噗啾看不到弟弟,急得放聲大哭,又開始大發脾氣。我讓噗啾發洩一頓之後,幫她換好睡衣褲、刷牙,讓她關燈睡覺。一切的睡前動作都一如往常,噗啾突然安心了下來,在黑暗的房裡,她緊緊的摟住我的脖子。我親吻多次她的臉頰、額頭,對她說了好幾次:「寶貝,媽咪愛妳。非常愛妳,而且想妳。」噗啾不知道是委屈還是感動,在我懷裡扭了一下就哭了,我拍著她的背,親吻她的臉頰,她回我好幾次:「愛妳,媽咪。愛妳寶貝」然後就沈沈的睡去了。

IMG_2362-horz.jpg  

這一覺她睡得很沈,不過半夜她突然醒來找我。我立刻摟住她說:「寶貝,媽咪在這裡。」她笑了一笑又倒頭繼續睡著了。隔天她起床,看到我在她身旁抱著尼歐在餵奶,她立刻靠過來愛嬌的對弟弟叫了聲:「小寶,你在偷吃ㄋㄟㄋㄟ呴!」那疼惜弟弟的模樣全寫在她天真無邪的臉上。

可惜,那天早上開始,噗啾就開始劇烈的咳嗽,帶著呼吸的喘聲。醫生說生病得挺嚴重,一不小心就會轉變成肺炎。我爸媽一方面為了要讓我休息(照顧生病的小童是很累人的),一方面又擔心剛出生的尼歐被噗啾傳染,所以又把噗啾帶回去阿公阿嬤家睡覺了,暫時隔離一下。

沒想到這次噗啾表現的非常成熟,不知道是已經適應了阿公阿嬤家的環境,還是知道媽咪現在還沒辦法陪她玩耍,所以當我打電話回去親自問噗啾要不要回來睡覺的時候,噗啾回答:「媽咪,我今天要在阿公阿嬤家睡覺,妳今天晚上要自己睡喔!」然後又說:「舅舅會幫我回去拿衣服,記得要帶我的小內褲喔!」聽到這回答,我的內心有點安心卻帶著酸酸的感覺,眼眶還有點濕濕的,真是矛盾的媽媽。

我知道噗啾還在適應而且學習當人家的姊姊,我也還在適應當兩個孩子的媽,所以我們未來還會有一段很長的磨合時期。幸運的是,我們有足夠的時間,也有足夠的愛,我相信一定可以克服而且變得很美好的。就算過程或許會有很多的眼淚、彆扭與僵持,但是只要我有足夠的智慧與技巧能夠破關,相信噗啾在心智與情感也能更上一層樓,最重要的是我和阿東終於給了她一個手足,這是一輩子珍貴的禮物,就像我爸媽給了我兄弟姊妹一樣,我現在就能體會這禮物的重要與無可取代性。

噗啾,加油!媽咪會陪著妳走過這難熬的一關。

 

IMG_2363-horz.jpg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