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3-horz.jpg  

晚上我在廚房刷洗著碗盤和工作台,聽到客廳傳來阿東用尼歐在鬧噗啾的聲音,他們三人笑得好開心,我站在廚房望著流理台骯髒的碗筷和等著處理的廚餘,卻也忍不住笑了出來。其實那天我好累了,但是聽到他們嘻嘻哈哈的聊天內容,內心卻覺得好幸福。

週六一早,阿東總會帶噗啾回公婆家,讓我可以休息一天。話雖說是休息,但是這天卻是家裡總打掃的日子,我等尼歐睡熟之後,便戴上手套開始賣力幹活起來,主婦的心聲總是如此,住的時候嫌家裡不夠大,打掃的時候卻覺得永遠掃不完。我一邊打掃,腦海裡突然回憶起剛上研究所的時候,所長問我們未來想做什麼,會這麼問的原因不是要我們畫大餅說理想,是因為所上可以修教育學程,所長想知道有沒有人不想當老師要繼續往學術的路上走的,大概心裡想好好培養吧!我記得我們這一屆八個一般生排排坐:第一個--當老師,第二個--當老師....如此這般的答案都沒變過,我是最後一個,我回答:當媽媽。

剎時這答案引起嘩然(有在看我部落格的研究所同學們,你們還可以想起當時的情景吧!)其實那是惡搞的答案。那時很年輕,覺得大家的答案千篇一律,我是最後一個就只是想回答一個很不一樣的答案而已。沒想到這答案竟然引起討論,討論起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回歸家庭是否是教育資源浪費的議題。不過我還記得我回答完這答案之後,內心其實是大喊「才怪」。

拖地拖到一半,想起當時的情景還會忍不住笑出來,真想說年輕真好。但卻忍不住說現在更好,更好的原因不是因為有了兩個可愛淘氣的小孩,也不是因為有了一個優等生的先生(當然這兩個成分也都存在啦!),更好的原因是離開職場回歸家庭的我被磨練變得更好了。我記得我在真愛是有條件的這篇文章裡有說過,當全職媽媽是在成就我自己,這的確是如此。

一天晚上,我等著晚歸的阿東一起吃晚餐,他在餐桌上跟我聊起工作上的一些鳥事,我跟他閒聊完之後,建議他不妨正面思考對他會有很大幫助。他笑了起來開玩笑的說:「阿乖在家當宅媽,是在修練葉教授的心海羅盤嗎?」他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他知道年輕時候的我是多麼的機車、愛大放厥詞與絲毫瞧不起心靈鼓舞的東西,總覺得那是軟弱人的止痛劑。只相信自己的能力,只要自己努力再努力,哪需要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來自我安慰。

我笑了笑,告訴他我發現堅強很好,但是堅強的人不容易快樂,不過軟弱的人會更痛苦。正面思考不是自我安慰的東西,相反的這是一種能量的增強。然後我突然興致盎然的告訴他我的新發現,我說我當了主婦之後,發現家庭的核心是媽媽,媽媽可以調節家庭的氣氛,也能主控家庭的磁場(我講出磁場兩個字,阿東還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只要家裡面的媽媽擁有快樂的心靈,這個家很容易就有快樂的元素。

隔天阿東下班回來,他告訴我他聽了我的話去正面思考,心裡面鬱悶的烏雲都一掃而空了,雖然鳥事還在,但是已經不太能影響他了。我好高興聽他這麼說,更高興的是我的想法對了,我覺得我變成一個更從容更自在的媽媽了。

記得好友na媽在我留言版寫到:「第二胎開始,開始『享受』當媽(留言在此文的八樓)」我覺得她說得對極了。面對尼歐,我發現我更有輕鬆看待的感覺。記得剛生小噗啾的時候,阿蚊問我看到這麼可愛的小東西,有沒有想咬她的衝動。我回答:「帶得都累死了,哪有這心情去咬她鬧她?」但是現在我在帶尼歐的時候,我都有想咬他的衝動,覺得小北鼻好可愛,肉呼呼的手腳,圓滾滾的臉頰,還有基嫂特別指明要聞的「小北鼻身體特有的香味」,這一切一切都讓我好珍惜,就算是他在亂揮亂鬧,看著看著我也會忍不住笑出來。

這情緒蔓延到噗啾身上,我看噗啾也是越看越可愛,覺得這快滿三歲的半獸人瘋起來怎麼那麼搞笑,就像好友多媽講的「失控妹」這詞一樣好笑。有時心裡暗想:明年或許她就更成熟了,然後就看不到這失控妹的演出了。每想到這裡難免會有點捨不得(但是也不要給我演太多次,不然阿母也會失控)

看待先生也有另一番風景。我記得之前有跟基嫂聊到帶小孩,然後先生在旁邊礙手礙腳幫倒忙,讓當媽的我們很抓狂的事。雖然是邊聊邊笑,但是真實情境裡面抓狂可是很兇狠的。生了尼歐之後,阿東必然的也必須接手許多工作,當然也可能是阿東比較熟練了帶北鼻(不過怎樣熟練在媽媽的眼裡都是很笨拙的),我覺得他做得越來越好,而且仔細觀察的話,我發現男人帶小孩有特殊的幽默感,每次姊姊常會被阿爸逗得哈哈笑,連講繪本故事阿爸的爆點也都常跟故事裡的不同,弄得噗啾愛黏爸爸聽故事。

我知道這些事在挑剔的眼光裡永遠都不夠好,但是在懂得惜福的眼光裡已經是好大的滿足。我鼓勵自己能當一個從容自在的母親,最大的原則就是擁有一個容易快樂的心靈。特別是我活到了這把年紀,我發現要擁有物質的東西很簡單,只要拼了命的去賺錢,拼了時間去賺錢,要買什麼東西不難,但是這世界上好多錦衣玉食的人不快樂。

像噗啾就很容易快樂(當然也是很容易生氣啦!),傍晚阿爸答應要陪她出門散步,並且可以帶著她愛的小書一道同行,就讓她快樂得手舞足蹈,笑得燦爛。尼歐也很容易快樂,吃飽打完嗝躺在小床上跟我對望,他就咧嘴笑得好開心。我常望著他們兩個想,他們漸漸長大之後,會不會發現他們得到的東西越來越多,但是要快樂越來越難?

其實真的並不容易,我自己也是繞了好大一圈,走了好多路做了好多嘗試,才明白到撿拾小事來讓自己快樂的方式。我願他們兩個自己去體會,但是不論如何,他們有一個幽默的爸爸,和一個無俚頭的媽媽,這家庭會儘量產出大量快樂的元素陪伴他們長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