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決定要去瑞典之後,一開始覺得自己真是走在潮流的尖端,這下可是要去北歐過生活了呢(戴花帽撥瀏海)

結果,開始著手進行一連串的前置作業的時候,這才發現要去另一個國家過生活這件事其實很煩瑣,尤其是碰上步調悠閒的北歐國家,這些前置作業可是一點都不潮(挖鼻孔)。

要去瑞典工作,最重點工作就搞定工作簽跟找房子。

1.工作簽work permit

台灣因為瑞典免簽的關係,所以瑞典駐台辦事處已經整個撤掉,所以要申請工作簽證就是上瑞典移民局網站直接線上申請。因此,在八月初我拿到雇用證明文件之後,我就立刻上網去申請,劈哩啪啦的把該填的資料填好,該上傳的資料上傳,之後刷卡付錢,移民局會e-mail給你一個check number,郵件中輕描淡寫的兩句話:[請保留這封郵件,當你要與移民局連絡的時候,需要這個check number]。

本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過了幾天,我再度瀏覽申請手續,結果發現我在隆德大學的host沒給我一個重要文件「居留同意書」,這下糟糕了,我申請都送出去了,於是一邊火速連絡host,一邊寫信給瑞典移民局請問該怎麼補件。

結果這一等就是半個月,host沒回信給我,移民局也毫無動靜,我於是用我的check number到移民局的網站去查詢我的申請狀況。結果當我輸入我的check number的時候,跳出「查無此申請案,輸入的格式錯誤,請輸入格式為x-xxxxxx 或 xx-xxxxxx的數字」,我咧,寄給我我郵件上是只有一連串的八個數字,哪有中間有分隔的格式。

試了幾次都不成功之後,我卻已經收到要我繳申請費用的信用卡帳單。這下我真的大驚,該不會我付了錢卻搞錯了什麼步驟吧!!

於是我開始打電話給瑞典移民局,沒想到這才是挑戰的開始。

電話撥進去就是一連串的語音,要語言服務請按幾,要聯絡哪個單位請按幾,要詢問什麼服務請按幾,花了幾分鐘按完之後,卻是「目前所有的服務人員都在忙線,請稍後再撥」然後就自動切斷了!!

我連續撥了四五天,試過瑞典早上時間撥,下午時間撥,幾乎都是忙線然後就自動斷線,有幾次好不容易撥進去,語音請我等待人員服務,結果這一等等了十五分鐘都沒人來接電話!!還有一次是週五下午撥過去,結果語音說「今天我們上班時間只到下午兩點,請下週再撥」(只差沒給我一個啾咪^_<),為什麼今天只上班到兩點啊?原因也沒講,整個是一個謎啊。

於是從八月到九月初,我就在瘋狂的打電話以及寫e-mail(給我的host)中度過,後來在沒有辦法之下我硬著頭皮撥電話到外交部,外交部說不受理個人的簽證問題,叫我打電話去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問看看,我打去之後他們說因為免簽的關係,已經不受理任何有關瑞典簽證的問題,那我問說我有問題該怎麼辦?對方回答說「請直接與瑞典移民局聯絡」,我說「就是聯絡不上啊。」

對方回答「對呴,他們的電話很難打通。不過,這我們也沒辦法啦」(應該要加一個聳肩的動作)

這....?? 那我怎麼辦(大哭)


幸好,等到九月中旬,我的host跟瑞典移民局終於給我回應了(拉砲!!!!!!!)

我的host跟我說他會直接幫我送居留同意書給移民局,請我不用擔心(最好不用擔心,你半個月都失聯、沒回我信耶)

而瑞典移民局(在我發信問他的一個月後終於回信)告訴我,我申請時候拿到的那組號碼是check number,要查詢進度請用這組case number XX-XXXXXX。

大哥,您當初為什麼不直接給case number就好,為什麼要用一組check number來換一組case numebr呢?

後來我去估狗歪國人網友的瑞典工作簽申請經驗,發現這組珍貴的case number是要打電話去問(或是寫信去問)才會給你,阿難怪你們家的電話被人家打爆、天天佔線一點都不意外啊! (/‵′)/~ ╧╧ 

後來,到了九月底,我收到了一封來自移民局的神秘信件,這封信件一開始是落落長的瑞典文,最後在信件後頭用英文寫了「你的申請案已經完成,想知道工作簽申請的結果,請聯絡你所指定的瑞典大使館或是辦事處」

阿台灣既沒有瑞典大使館或是辦事處,我是要去哪裡問這個結果啊?!(忍不住要唱起Jolin的"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移民局把話說清楚一點是會怎樣啊!)

於是我又寫信給我的host,難得這次他很快就回信了(在暑假期間寫信給他,他都一律不回,大概是正在過歡樂暑假吧)(後來才知道瑞典的夏天很短,所以瑞典人在這段時間通常都會儘量享受夏日時光),他說這是好消息,請我跟香港辦事處聯絡,通常台灣的案子都會送到香港去。

當我打電話給香港辦事處之後的一小時,就收到了我的正式工作簽,這漫長的兩個月申請過程終於告了一個段落,呼~


2.找房子

原來想在瑞典隆德找房子是一個頂級的困難任務。

本來我以台灣觀點想說,有錢還怕找不到房子租嗎?(抽雪茄)

很抱歉,在隆德就是有錢也找不到房子租,在隆德租房子是要排隊的,要去租屋網站排隊登記,一般大概會排到三四個月,有人甚至還排了一年!

我上了幾個熱門的租屋網站一看,乖乖不得了了,租屋網站跟交友網站好像啊,上面滿滿都是想租屋的人,而且每個想租屋的人還有詳細的個人資料寫著自己的來歷、個性還有興趣,並且每個人都有附照!!

而對比這個想租屋的人,欲出租的房子少之又少,我沒有時間去排隊,所以就直接寫信給幾位房東(連雇用申請書都附上了),結果不意外,通通都石沈大海沒有消息。

幸好每天跟上帝禱告還是有用的,後來我請一位朋友的朋友(在隆德的留學生)幫我留意,結果這個留學生說在某網站有看到一個房東要出租請我去試試看,於是我趕忙寫信去問,結果這房東一回信來就說「這房子是自己的,只是因為先生要去斯德哥爾摩工作所以要搬家,你是女生,而且有個正式工作,所以我可以把房子租給你」,真是太阿莎力了啊!(灑花)

只是當時是八月底,工作簽哪時候下來我都不知道,不過為了搶得這間房子,我直接跟房東說我可以付先九月房租來取得這個房間,房東也答應了,賀!葉小姐成交一戶!(奏樂)

跟瑞典留學生確認過房子的地點跟治安都不錯(社區大多是學生跟隆德大學研究員),附近也有幾間大型超商方便購物跟公車站。

房子有兩個房間,我的另一個室友是個法國籍的大學生(又可以落落我在蒙特婁學到的法文惹)(才會兩句,也好意思說嘴嗎XD)

Hall.JPG  

這是客廳,水、瓦斯跟網路都已經包含在房租裡頭,每個月跟室友平分電費。

Vardagsrum2.JPG 

廚房跟我的臥室,廚房小小的,不過該有的廚具跟晚盤都有,房東請我記得帶筷子就好,她說如果要煮飯的話,另外還要帶飯鍋。

房間是雙人床,另一邊是一個大的衣櫥,房間裡頭還有一個陽台,採光不錯。

Kok.JPG  

我一個朋友告訴我說,她一個外國學生去瑞典交換學生,結果光是找房子就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我能夠這麼順利的找到房子,只能說真的是太幸運了!

在工作簽、房子跟機票都確定好了之後,突然地發現自己就要出發了,除了期待之外,一時之間內心還有很多的慌張,這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而且還要到那麼遠的地方去生活,人生地不熟之外,還有語言不通(瑞典語)的問題。

瑞典人的英文程度很好,但主要使用的語言仍然是瑞典語,所以凡舉隆德大學寄給我的公文或是移民局最後核發的工作簽文件全部都是瑞典語(沒有英文),而連我想確認一下瑞典電信公司提供的手機費率跟服務,網站上也通通都是瑞典語(沒有英文)。

這時候我突然惶恐起來,一句瑞典語都不會的自己到了當地根本就是文盲啊,什麼都只能靠口問,萬一有人要欺騙我,那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

看到我這麼擔心,於是老公送了我生平第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三爽的galaxy S2。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要買韓國機,我也不想啊,可是這隻手機雙核心速度超快的,而且螢幕又大觸控又靈敏,比較過愛瘋、HTC跟索尼之後,我真的無法拒絕他啊啊啊...(掌嘴)

samsung-galaxy-s2.jpg  

然後週六的晚上,老公熬夜為我下載了各種衛星定位軟體、離線瑞英字典、拍譯軟體等好用的工具,隔天睡眼惺忪的他又帶我去買羽絨衣、帽子、保暖衣物、藥品跟日常用品....我真的是非常的感動,有這麼一個好老公我一定可以抵抗全世界最英俊男人的誘惑的(註),哈哈。

就這樣,報告完畢。

我們下次見面,應該會是我在瑞典的時候了,大家保重,再見囉

文【蚊子血】


註:

「全球知名的丹麥交友網站“BeautifulPeople”近日經過一項調查評選後表示,英國人位列“世界上最醜的人”的行列之中,而瑞典男性和挪威女性被認為是世界上“最英俊”和“最美麗”的人。 」新聞連結在此→ 丹麥交友網站:英國人最醜瑞典男人最帥挪威女人最美
給大家笑一笑,不用太認真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