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異鄉下班後好無聊,台灣親友都睡了,我這裡的夜晚才剛開始,所以...下一集這就麼來惹***

剛來到這裡的三天,老闆發信給全研究中心的人說明天下午因為他生日,所以要請大家吃蛋糕,然後他親自來告訴我務必出席。

剛開始要跨出這一步真的是不簡單,其實我是個怕生且不喜歡這種社交場合的人,我記得那天時間快到的時候便開始有點焦慮,甚至還想說乾脆找藉口不要去算了,不過最後我想說死就死,在辦公室深呼吸好幾下之後便硬著頭皮過去了。但也幸好內心的小天使有把自己拎去,因為這個小小的下午茶生日趴讓我認識了不少好同事。

這次看到好多從沒見過的同事,一開始大家都用瑞典語愉快的交談著,我切了一塊蛋糕坐在之前見過面的同事旁邊後,大家就全都有默契的切換成英文頻道,當然他們這麼做是為了我,不過俗仔如我,在這麼多人的場合,我還是很想低調啊(低頭默默吃蛋糕)

後來我覺得這樣不行!!!

既然都來了,大家還為了我轉換頻道,這時候我不說點話怎麼對?但我這個新來的,到底是要跟大家聊些甚麼啊!!(抱頭)

此時突然福至心靈,猛然想起跟幾位同事午餐的時候,聽到有人聊到某位德國籍的女同事是貨真價實的德國公主(某xx皇室的血緣之類的),我就開口問坐在隔壁的同事「安妮據說是一位公主?」(安妮是我亂取的),同事就說對啊然後就開始聊起來,接著我又問「克里斯是不是也是德國人?」(克里斯是一位光頭的同事)

此時,同事妙答「對啊!他是德國警察。」(應該是光頭看起來氣場很強的關係)這時候旁邊有聽到的人全部都忍不住笑了,德國公主跟德國警察(誤)也都聽到了,於是就過來加入聊天,就在克里斯講了一些自己工作之後…

我:「蛤?我以為你在這裡的工作是保護公主耶。」(失望)

克里斯:「噓~那是我的秘密工作啦」(左右張望)

安妮:「快老實說唷!你到底是台灣什麼人?為什麼知道我們德國這麼多秘密!」(指)

全部的人包括老闆都笑翻了。

這次下午茶結束之後,德國警察克里斯便邀請我去他辦公室坐坐(當然不是要嚴刑拷打),他泡了台灣烏龍茶,我們隨意的聊天,後來要離開的時候克里斯可愛的表示,有空可以常來他辦公室聊聊,有烏龍茶喔。(晃茶袋)

DSC03521.JPG 

(before:一片和樂)

DSC03522.JPG 

(after:老闆突然說要大家來張不苟言笑的。你砍砍,德國警察的氣場是不是很強呢XD) 


★★★

過了幾天,我去茶水間泡嘎比遇見某位同事,她跟我說現在有一個workshop正在舉行,有一個很有趣的議題邀我一起去聽聽看,這個議題跟我所學天差地遠,所以我不是很想去,本來想找個藉口推掉,但因為英文沒好到可以馬上想出無懈可擊的藉口,但轉念一想why not,不過就是一場演講嘛,然後就把咖啡放下跟著她一起去聽演講。

演講聽完之後本來想溜了,同事叫我不要走外頭有準備午餐,等一下可以大家一起吃東西聊聊。然後我只好在半違反個人意願之下,拿了一個潛艇堡,莫名其妙的就跟旁邊學者捉對廝殺起來(?),就這樣我試著一步一步地克服自己學術社交恐懼症,雖然英文沒有歪國人講得那麼好,但我已經不會像之前要跟歪國學者講話就緊張的冷汗直冒。

沒想到這還沒完(登楞),五點多我正準備要下班,同事又來敲我的門,邀我跟這些來參加workshop的學者共進晚餐。噢晚餐!這可不是像中午那麼容易脫身的,我這次趕忙說我的工作還沒完成,同事笑笑說沒關係我們晚餐是七點開始,來吧我告訴你餐廳怎麼走,一定要來喔!

就這樣,我頂著五六度的寒風,手裡拿著路邊好心學生畫給我的簡易地圖,莫名其妙的往餐廳走去,路上遇到四叉路,問了一下路邊牽著腳踏車正準備過紅綠燈的年輕人,他看完地址之後,居然說「走!我帶你過去。」然後就阿莎力的把腳踏車掉頭往反方向走去,我趕忙說這樣會不會耽誤你太多時間啊?他說沒關係,他很想多認識其他國家的人,然後就這樣還有人陪著開槓一路走到目的地(溫馨小提醒:要推人正真好的捧油們,這是一個好時機)

到了餐廳,照例又是一場搜修大會,我抓住比較熟的同事一起坐,就這樣吃吃聊聊的也沒想像中矮油,同事還問了我賽德克巴萊的事(當然她不知道片名,只說台灣最近似乎有一部非常有名的電影,跟日本人佔據台灣有關的),然後我就以我所知把霧社事件離離辣辣的講了一下,希望我的爛介紹不會影響到賽德克的海外票房(魏導:登楞)。而另外一名娶了日本老婆的瑞典同事,則邀請我去他家晚餐,他說他想介紹他老婆給我認識(老婆還不會說瑞典語),說是這樣以後就有逛街瞎拼的伴。(明天下班就要去他家吃他老婆特製的日本料理,爽)

因為餐廳距離我住的地方蠻遠,外頭又暗又冷,席間我表達想提前離席以免太晚回家,邀請我來的同事拍拍我說,你放心,我會負責照顧你的,好好地吃完這頓,我帶你去搭公車。另外一個同事也馬上跟著拍拍我說「我們是你的朋友,會好好照顧你的」。

workshop.jpg  

吃完飯後九點多,兩位同事陪我走去公車站,一位牽著腳踏車,另一位還是不順路的,他們帶我到公車站牌下,仔細叮嚀哪站該下車。旁邊一起等車的一家子(爺奶兒孫大概六人)聽到了之後主動跟我同事說,放心啦,我們會照顧她的,一定會讓她平安到達的(拳頭搥左胸)。

接下來,就是台妹與瑞典家族開心聊天等車時間(這一家子溫馨的氣氛熊熊讓我想到我家人啊,哭哭)。之後在我該下車前兩站,金髮正媽還特地從後頭跑來跟我提醒快要下車囉;最後我要下車了,我走到後頭有點害羞的跟他們說我知道瑞典語的再見怎麼說,我都還沒開口,這家人就好開心的在公車上對著我用瑞典語大喊再見(興奮揮手)。

獨自走在低溫三度的寒夜裡,這群可愛又貼心的瑞典人在我心頭點起了溫暖火光,一瞬間竟也感覺不再那麼孤單了。

 

文<蚊子血>


某次跟同事聊天提到我很容易迷路,隔天來上班就在我辦公室門口看到這個迷你小地圖,HOW SWEET you are!!

DSC035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