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15-horz.jpg  

進行hold住雙寶任務到目前為止已經四個月,除了要照顧他倆之外,還得要張羅三餐。在開始進行任務之前,我把工作分成三層,第一層就算天塌下來也不妥協的,例如:噗啾三餐基本的三菜一湯這不能妥協,尼歐討吃奶一定得讓他吃。第二層則是有時可以這樣,有時可以那樣,例如:洗澡。差不多到時間,誰有空或是誰醒著就先抓誰去洗,不一定要兩隻都一次洗完。第三層是就算沒這樣也不會怎樣,例如:真的沒辦法陪噗啾看書說故事玩玩具,那就算了,不要把自己逼太緊,不然火山爆發了衰的也是這兩隻。

心裡有譜了之後,再來就是摸清楚這兩隻的底細。尼歐每次睡醒,大概可以自己玩個一陣子。我就利用這一陣子快點去做家事,或是去處理噗啾的需求。而噗啾看書的時間,我也是得抓緊這時間快點處理必定要處理的事。當然再怎樣靈活的安排,也總是有事情都一起湧來的時候,此時也只能見招拆招,重要的是要告訴自己先穩住,有了篤定的信心才比較好處理。

我不是百歲媽媽,尼歐跟噗啾一樣都採親密育兒,所以尼歐沒有非常固定的吃奶與睡覺時間,但是我自己操作了之後,才發現有雙寶沒有什麼可以非常固定的作息,因為總有層出不窮的意外(尼歐睡著有時會被噗啾吵醒),再加上我還得帶噗啾出門上課,所以彈性對我而言非常重要。除此之外,必須能預測寶貝們的下一個需求也很重要,在他們發出要求前先安排好會避免很多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

早上七點多或八點尼歐通常會先醒來,我會先讓尼歐在他的床上做早操運動一下。然後到噗啾房間叫醒她,在噗啾的床上擱好她要換的衣服,趁著這兩隻都在忙的時候,我會花幾分鐘淋浴(早晨淋浴對我很重要,會讓我清醒),然後幫噗啾準備早餐(通常這時噗啾都坐在她的餐椅上等待了),然後與噗啾共進早餐。我會先吃完,接著去把尼歐從小床上帶出來,給他一個固齒器或是把他擺在小搖床上看著姊姊吃早餐。

我趁著這個時候洗米、洗菜,把魚肉拿出來退冰。如果尼歐還可以撐,我會直接進行備菜的工作,如果尼歐討抱了,我就抱著他陪噗啾到客廳看書。大概到十點多,尼歐會睡一次早上的小睡。如果那天噗啾要上課,我會根據上課的時間調整尼歐小睡的時間,有時早有時晚點(調整的方式就是早點叫尼歐起床,他小睡就會提早)。

我通常會趁尼歐小睡的時候,準備噗啾的中餐。如果噗啾有要外出上課,我會在前一晚多留點菜,可以省去多做一道菜的時間。午餐和噗啾一起吃,通常幾乎是噗啾吃完,尼歐就要午睡了,也有很多次噗啾還沒吃完,尼歐就吵著要睡了。我會請噗啾自己吃,先帶尼歐去睡。但是噗啾很愛我陪她吃飯,所以很常都是我哄睡尼歐之後,再出來陪噗啾,更常是會被噗啾嚕餵她吃。

午餐結束之後,我會把碗筷留在流理台先泡著,然後進房跟尼歐一起午睡(尼歐自從兩個月回台南之後,又開始夜奶了,我得補眠一下)噗啾是不午睡的,她會自己處理這一個小時我和尼歐的午睡時間(尼歐會睡更長一點),這點真的要好好讚美這小妞,如此的獨立和貼心,讓我可以好好休息一下。雖然每次午睡出來之後,都會被外頭的情況嚇到:書整個沙發地上都是,玩具也一片混亂,甚至她自己的房間也體無完膚。但是懂事的噗啾只要我說要陪她收,或是她自己收拾完我讓她看一片巧虎DVD,她都能快速的把殘局收拾好。

尼歐午睡較長,所以下午時間我會陪噗啾做比較多事,噗啾不要我陪的時候偶爾還可以上個網。接下來的工作是幫他們倆個洗澡,然後趁尼歐睡醒可以自己玩的空檔,洗午餐的碗筷和備晚餐的菜。晚餐我通常會煮兩次,第一次六點先讓噗啾吃,第二次八點阿東回來的時候也能有熱騰騰的晚餐吃。

當然不是每天都這麼順利,還是常常有被衝康的時候,不過一天一天也就這樣撐下來了。有時真的很煩的時候,就會跑來上網放空一下下,然後再繼續努力。宅媽的生活並非舒適愉快,焦頭爛額的時刻多得是,但是只要看到家中珍貴的兩隻小傢伙笑得開懷,真的覺得很快樂。當然,最後得告訴雙寶媽們最重要的秘訣,讓雙寶互相牽制最能讓媽媽休息。尼歐每次要找人玩或是找人陪,我都跟噗啾說弟弟在叫妳了,然後我趁空溜去炒個菜也好。

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我相信每個不論有幾寶的全職媽都能體會其中的辛苦與甜蜜。

IMG_3939-horz.jpg  

辦家家酒是噗啾的重要活動

IMG_3945-horz.jpg  

她的表情越來越豐富多變

IMG_3955.JPG  

這玩具很傷腦,特別是傷我的腦

IMG_3966.JPG  

雖然是玩具,但是很精細

IMG_4061.JPG  

每次我煮完飯,噗啾都會自己端菜到餐桌,真的很棒!

IMG_4220-horz.jpg  

這個月開始上雲門,噗啾真的超愛

IMG_4041-horz.jpg  

阿母說我只有5個月耶~(4M12D已經66cm,8kg)

DSC_0013-horz.jpg  

尼歐最愛的活動,一邊咬固齒器一邊看姊姊做事情

IMG_4094-horz.jpg  

阿爸吃飯都不分我(委屈)

IMG_4095-horz.jpg  

阿爸:分你

IMG_4096-horz.jpg  

這表情.......

IMG_4076.JPG  

我阿母最近都在迷廚神當道,所以本月記錄匆匆結束,大家要原諒她蛤~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