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起大落.jpg  

首先跟各位報告一下,蚊子血在瑞典已經默默地度過了一個月!!(拉砲) 

距離光榮(?)返台的時間又近了一點,歐耶!

在這裡的工作強度很高(要授課、辦研討會還要做研究),不過卻沒有感到難以忍受的工作壓力,反而覺得能在這裡工作真是太幸福了!!

工作環境很舒適,老闆對我很尊重,同事很好相處,而人際關係的單純是我覺得最棒的一點,在這裡不會有人叫你超時工作,或是強迫你做非你份內工作的事情,也不會有人倚老賣老覺得自己是大老而對你妄加批評,或用輕視的態度來對待你,三不五時要請你喝喝檸檬汁酸你一下。

我從來沒有在國外求學或工作過,因此口說跟英聽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像留學生那麼好,不過每當我表達意見的時候,同事都很專心聽,也都會給我很多的回饋。在跟老闆相處的時候,雖然難免有時候雞同鴨講,但他對待我的態度都是很正面的,不停的鼓勵我,而且對我始終抱持著信心。

記得有一次在討論工作的時候,我說我會把研討會的進度定時跟你報告,你是我的supervisor(主管)。

他回答說,不,我不是你的supervisor,我是你的employer(雇主),我面試你、付你薪水,你幫我工作,但我不會監督(supervise)你。

聽到他這樣回答,我真的很震撼,這跟在台灣付你薪水的就是老大的態度完全不同哪!


說到我老闆,一開始覺得他有點威嚴,後來才發現他根本就是個老頑童,某次他來找我的時候,就在走廊上把我的名字唱成一首歌,「葉~阿~蚊,阿~蚊~葉,阿--蚊--阿--蚊--」(阿蚊:

又有一次我已經下班,回到家正在煮飯的時候,突然手機響了,我衝去接已經掛斷,卻發現有相同號碼的四通未接來電,回撥之後發現是老闆。

老闆:「你在哪裡?」

「家裡」

「現在可以到XX餐廳嗎?」

「呃,可以吧」

「你知道XX餐廳的地址嗎?」

「不知道耶」「我現在告訴你計程車公司的電話,馬上叫一台計程車來XX餐廳,車錢我會付給你,快來我們都在等妳!」

我心想老闆這麼急著要我過去應該是跟辦研討會的事情有關,也許是已經找好晚宴的餐廳或是場地之類的,我查了估狗地圖發現這家餐廳距離公車站不遠,所以就搭公車過去。

到了餐廳才發現是一家四星的飯店,我撥了電話請老闆出來接我,他笑嘻嘻的出來,先帶我到衣帽收納處把大衣交給服務人員(這是要錢的,一件衣服要25克郎,折合台幣一百多塊,老闆付了),我問說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他說「沒為什麼,就是請妳吃晚餐啊!

598501_1_b.jpg  

他領我進餐廳,幾名同事已經在那裡愉快的聊天。

老闆安排我跟她老婆坐一起,她老婆是一個非常和善而且漂亮的日本人(她已經56歲了,但看起來像四十幾歲,這裡的人都不會老是吧),老闆請很帥的伺者拿妹扭過來,跟我說看自己喜歡吃什麼都可以點,這裡的東西單價都不便宜,所以我又再度問了老闆說,今天是要慶祝什麼嗎?

他回答「沒有,就是來吃晚餐。

grand.jpg 

老闆的太太跟我抖了很多老闆的事情包括他們之間的羅曼史跟笑料,她說他們是在日本相遇的,某次一個共同朋友在家裡請客,同時邀請了他們二人,就這麼認識的,她笑說她那時候英文很不流利,老闆也不太會說日文,結果卻這樣一見鍾情,老闆回瑞典之後,他們就靠通信跟打電話,一年之後就決定結婚了。

她笑說剛在一起的時候,兩人一起去逛街,老闆喊她honey,她以為老闆要找蜂蜜,還四處帶著他去找蜂蜜,結果老闆大笑說honey是指你啦!她邊講老闆邊用深情的眼神望著他老婆,後來老闆就回說就是真愛(我的可魯咧!!)

DSC03653.JPG  

老闆跟老闆娘各在我左右

☆☆☆

既然是阿雜的紀錄,也想寫一些對我而言新奇的體驗。

十月的最後一週,剛好碰上daylight saving time(就是傳說中的日光節約時間)轉換的時候,所謂的日光節約時間就是在每年三月份開始那週,因為日照開始變長,所以把時間撥快一小時,讓大家早起一小時,可以節約能源,然後每年的十一月冬天到了再把時間調回來。

記得那天是週六,我同事特別提醒我今天可以多睡一個小時,而我在英國的學妹在網路和我相約守歲(?)想看看到半夜一點的時候,電腦或手機會不會自動跳回12點(結果是沒有,歪邀~)(不過隔天早上醒來發現手機在我睡著的時候自己調整了一個小時,真是鬼祟的手機)。

但我這個迷糊蟲,忘記幫自己的手錶調整時間,隔天早上去上班的時候,我十一點多就在用餐區吃我的午餐,同事們經過看到都露出驚奇的眼神(不過我們是很彈性的,想哪時候吃飯看個人高興,所以也沒人來跟我說),這時候我還覺得奇怪今天怎麼都沒人來吃飯啊?

到了下午,老闆來我辦公室討論事情,事情討論完畢,我就起身整理包包準備要下班了,老闆這時候就說,今天這麼早就要下班啦?

我看了一下手錶,五點了啊!

老闆看了他的手錶之後大笑:這禮拜開始要晚一個小時你不知道嗎?

厚~真是糗了XD

後來我當然就是鼻子摸了繼續工作,結果快五點的時候,老闆又故意來敲我的門:(看著他的錶)現在你可以下班囉!


☆☆☆ 

來瑞典又遇到萬聖節。

萬聖節那週我去搭公車,看到公車上有個男人把自己打扮成「香蕉」,臉上還化了黃色的顏料,整車的人都在笑。後來我跟他眼神對到,他對我笑一笑之後,兩人就莫名其妙的聊起來,我問他是去參加朋友趴替還是去工作(他還帶著公司包呢),他說去參加趴替,我問為什麼會想打扮成香蕉,他說我這是scary banana,赫!

結果在他旁邊的一個小朋友看到後立刻就哭起來了,小朋友哭不停連他老爸都哄不住,他一臉窘樣猛跟那位爸爸道歉,全車的人都快笑死了,我安慰他說至少你的恐怖八吶吶很有效啊。(真可惜沒圖沒真相)

回到家之後,我正在煮晚餐,門鈴響了,我法國室友去開門,結果門口站了兩個小鬼喊著不給糖就搗蛋,我們給了糖之後,我趕忙去拿相機請他們讓我拍張照,這下就有圖有真相了。

DSC03641.JPG   

這兩件事給了我靈感,隔天我去上班就拿了糖果去敲同事的門,請他們吃糖分享一下萬聖節的氣氛。

說真的,要去一個一個敲同事的門分糖果,還真要有點勇氣才行,但是看到同事們高興的表情,我覺得很值得。來這裡想交朋友,就是要主動一點, 雖然英文沒辦法像外國人那樣溜,但我還是會鼓起勇氣主動伸出友誼的手。

前幾天是德國公主的生日,她邀請我去吃蛋糕聊聊,也問我晚上要不要跟他們去酒吧喝點小酒慶祝一下。

我人在國外已經決定滴酒不沾,吃蛋糕沒問題,但喝酒就沒辦法。她說不然你去酒吧喝水聊天好了,我回說要不要乾脆點杯牛奶像小孩一樣,她笑說對阿等到九點我還得送你上床去睡覺呢。

此時我突發奇想:嘿我來為你唱首歌生日歌好了,但這首很特別是香港style。

然後,我就唱了這首:

080804230911z11Y.jpg  

她大笑的聽我唱完並且解釋完歌曲的意思之後,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大擁抱。


整篇都是很阿雜的紀錄,現在不知道該怎麼結尾了,只好請出天線寶寶跟大家說再見囉,下回請各位繼續準時收看阿蚊的瑞典經歷,掰掰囉。

天線寶寶.jpg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