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4-horz.jpg  

昨天下課回來,就在家講學校的事講得手舞足蹈

 

噗啾上了幼稚園兩天,昨晚陪睡的時候,噗啾跟我說teacher J.(全名不寫出來了,不過確定不是周董也不是炸蝦)上課好難,她都聽不懂。噗啾上的是全美的幼稚園,這並非我的本意。但是因為我中意的幼稚園在期中並沒有缺額,我也不確定噗啾對於幼稚園的興頭會持續多久,所以我想只要選擇乾淨、安全,離家近好接送,而且噗啾喜歡的幼稚園,讓她暫時度過這小班的日子。等到中班的時候,我再帶她去參觀我口袋名單裡的幼稚園,有追我撲的人都知道我中意的幼稚園是大綠地,可以每天在外頭瘋很久,最好可以有田可以種,不一定要學英文、電腦,更不要讀經、靜思語,只要能每天快樂的跑跳度過幼稚園的日子就可以了。

所以當噗啾告訴我外師講的話她都聽不懂,我也不意外。而她進一步告訴我「媽咪,妳幫我換成講中文的。」我當然是沒問題,但是我還是繼續跟她聊:「班上其他同學都聽得懂嗎?」「聽不懂。」「那其他同學聽不懂怎麼上課呢?」「他們都在笑,還有我不知道」(噗啾的敘述能力有限,也不能講得很清楚)「那妳就聽得懂得就聽,聽不懂就讓它過去。」「我不要聽不懂,我不喜歡聽不懂。」

噗啾從小就很好強,也很在乎自己表現得好不好,她喜歡別人讚美她,更喜歡讚美是靠自己獲取的(就是不是讚美她可愛漂亮,而是讚美她好厲害,會做什麼什麼事),所以她會一直練習,也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展現出自己不熟練或笨拙的那面。例如我跟她一起看書,我們一起享受快樂的閱讀時光之後,我發現她會利用一些她私下的時間,講相同的繪本給她的玩偶聽,講得很順暢之後,她就急著要講給我聽。如果中間有卡住,她不喜歡我直接幫她接下去,她希望我給她一點暗示,然後呈現出來的還是她自己完成的。

家中也有英文讀本,有些有CD,噗啾很喜歡學新的單字。但是她不會的,她會問我,但是更多時候我發現她會自己放CD來聽,學會了之後,她會很得意的站在我面前對我說:「媽咪,妳知道芭樂的英文怎麼講嗎?」然後大聲講出來,並且等待我的讚美。但是也有很多時候,她準備好了但是突然忘了,她會好沮喪,而我要告訴她怎麼講的時候,她就溜走說她不想聽。

可能是個性影響不同的學習習慣,噗啾的學習動機很高,但是挫折忍耐力很低。有很多時候,多試幾次沒辦法達成之後,她會去挑選簡單的做。她喜歡能控制的感覺,不喜歡做不到的滋味。我覺得這種反應對學習是很大的障礙。

於是我跟她說:「寶貝,媽咪不是常跟妳唱一首歌『再試一下』?」「對。」「我們現在一起來唱好不好?」「好」然後噗啾就自顧自的大聲唱起來,唱到「勇敢去做不要怕」這句,這是我們兩個五音不全的傢伙最愛的高音,我們最愛拉最高拉好長,停頓一下,再重重的唱出最後一句「再試一下」然後兩個人就抱在一起狂笑。

笑完了之後,我問噗啾:「那妳要不要再試一下?」「試什麼?」「試著聽聽Teacher J.的課。」「不要!」「好,那妳跟媽媽打勾勾,我們就上到禮拜五,禮拜五妳還不喜歡,那媽媽就幫妳換成中文的。」「我再想想看,想好再告訴妳」然後她也跟我打了勾勾(又沒答應我還打勾勾),高興的跟我道晚安,我就離開房間讓她自己入睡了。

我出了房門跟阿東聊到這件事。阿東的想法是怕因為一下子全美語,打擊到噗啾的信心,導致她以後對英文的學習喪失了興趣。我是覺得不能老是讓噗啾遇到困難就要逃避,養成不願意嘗試的習慣。但是阿東的擔心也不無道理,依照噗啾求好又好強的個性,一直無法獲得成就感對她的打擊一定很大。更何況我原本就是想著:三歲的孩子只要盡情玩耍,快樂的度過每一天,在快樂的氣氛中嘗試所有的新事物,至於能不能學到什麼根本不是重點。

但是我也怕這件事給噗啾一個錯誤的印象,更何況這間幼稚園與要上全美的都是噗啾自己決定的,這麼輕易就讓她換掉,不經歷一個努力與嘗試的過程,對她也不是一件好事。於是我剛剛打電話到學校,詢問Teacher J.的課程是否有CD或是書本,我們可以在家事先預習,回家也可以複習的。非常幸運,老師說是有的,今天就會讓噗啾帶回家聽CD。而且老師也跟我提到她有發現噗啾好強的這一方面。(真是很難遮掩住啊!)

所以我打定主意,我們就先一起努力本週試試看。試過之後真的不行,我們就換成中文的,不論結果如何,至少過程中我們有努力,我們有像歌中說的:「勇敢去做不要怕(破音)~~再試一下!」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