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37-horz.jpg  

"You jump,I jump"有看過鐵達尼號的人都知道這句經典台詞,噗啾跟尼歐最近就在演這齣,但是jump這動作對尼歐這7m的寶寶太難了,所以改成"You scream, I scream"。是的,這是很恐怖的畫面,每次噗啾耍賴耍皮,我冷處理不理她的時候,她就開始尖叫嚎哭,乖寶寶尼歐原本都只是靜靜的在一旁觀看姊姊的表演(現在才知道他那時在拷貝偷學),現在已經可以加入合音,在噗啾尖叫的空檔,尼歐會手刀補上,或是兩人一起練習發音,噗啾偶爾還會因為尼歐叫比她大聲,而感覺不悅。(尼歐:姊姊歹勢,一時忘了那是妳的舞台)

剛開始我常覺得一個頭兩個大,而且長期聽這高分貝的噪音,也很容易讓人心情煩躁,但是我覺得既然手足一起成長,這偷學的過程是免不了的,既然現階段無法阻止噗啾的尖叫大哭(她從幼稚園回來總是要鬧個一個小時,撒嬌一下),那就只能轉換自己的心境洗耳恭聽。好在尼歐在學姊姊的過程中,那神情非常可愛,有時姊姊休息一下,這小子還會露出疑惑不解的眼神,大概心裡想:這是中場休息,還是確定散場了?

除了學這尖叫聲之外,我發現尼歐也常把自己當小童不喜歡當嬰兒,喜歡玩姊姊的玩具看姊姊的書,喜歡聽人家一言一語的講話,然後自己也跟著音調上上下下的學著,喜歡看人家做事情,甚至抓到機會就想直挺挺的站著。之前尼歐的分離焦慮症很厲害,連我跟他在家單獨在家,從他面前消失他都會放聲大叫(或是裝咳嗽、裝噎到的聲音),這個月會爬行前進之後,我發現尼歐的自信比較有,好像感覺不會被人丟在某地無法移動。他又比較能自己玩,我現在在廚房忙,他留在客廳爬、玩玩具,偶爾大叫幾聲,我用聲音回應一下,他也就可以安心的再繼續玩下去。

尼歐的副食品吃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可以吃掉一碗,有時吃兩口就哭了。因為有養噗啾的經驗,所以我對餵副食品有自信心,知道一歲前的小孩吃副食品是要嘗試固體食物,而非要靠副食物吃飽(不然怎麼叫副食品,主食還是母奶啊!),所以尼歐他不喜歡吃就收起來,隔天再試。不再像養噗啾那樣拼命想多餵點,特別是住在婆婆家那段時間,噗啾幾乎像被灌食一樣,婆婆一直要硬塞到整碗都吃完為止。(可能那時婆婆也還不信任我的母奶,一直說噗啾會被餓到)現在我自己帶尼歐,也因為尼歐的成長曲線一直保持名列前茅又高又壯(其實噗啾那時也是),婆婆也不再說尼歐吃副食品的事情了。

至於噗啾呢!現在正值自我意識高漲時期(是說她好像一直都自我意識高漲),要這樣不要這樣,她都有自己的主見,幾乎很難去勉強。情緒上的控制還是弱,高興就笑得樂得要跳起來,難過就是三秒鐘掉淚,生氣就是跺腳哭喊尖叫,不高興還會給人白眼呢!(我給過她白眼,她一下子就學起來了,真是為母不慎啊!)我跟阿東只能持續的有時好言規勸,有時厲言相向,有時來軟的溫情鼓勵,有時來硬的讓她獨自冷靜。這段過程不僅僅在試驗教她的方法,也一再測試我和阿東的耐心。說真的,要不是自己的小孩,真想大喊:"I quit"(此句中間加些需要打XX的形容詞也可)

但是有壞就有好,噗啾常常有讓我們覺得驕傲的地方。例如在學校的表現,老師總是讚美噗啾又積極又主動,需要上台表現的時候一點也不怯場。學習新事物總是充滿熱誠,只要老師多點鼓勵,噗啾總是願意一試再試,努力做到好。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也很注意小細節,不喜歡靠別人幫忙,卻很喜歡幫別人(代表很雞婆的意思)。帶她上雲門也可以看到相同的特質,她對於各式各樣的動作總是願意一再嘗試一再變換,喜歡挑戰自己身體的不同部位和肌耐力的極限。充滿想像力,老師給予一個新的指令或任務,總是興致勃勃的想立刻參與。跟她一起上課,我常在內心佩服她上課的熱情,與學習新事物的熱誠。

我跟阿東常因為噗啾的壞脾氣,或是某些堅持而感覺到沮喪或是懷疑自己哪裡沒做好,我特別嚴重(可能是我一直覺得教養責任大部分還是在我身上)我常常在內心想著,當一位優秀的媽媽真不簡單,不僅要餵養孩子的身體,還要看顧他們的心靈。要蹲低姿態跟他們看相同的風景,同理他們的想法。也得站在高處,當他們的方向的嚮導,指引他們往好的方向走去,逐步改掉惡習。這真的是一項不容易的任務,特別是與自己心愛的孩子站在矛盾的兩處,互相拔河的時候,更是覺得艱困。

好在這陣子我發現了一個很好的影集叫「parenthood」(翻譯成"為人父母"),影集大致上是說五個家庭的故事,但是事實上應該也可以看成一個家庭的故事。就是有爺爺奶奶,然後他們生了四個孩子(哥、姐、弟、妹),這四個孩子又自己有了家庭,生養了孩子,圍繞著他們與他們的孩子所發展出來的故事。影集幾乎每一集都會有一個教養孩子或是夫妻相處之間的新狀況,但是最棒的是會在結尾的時候給予父母正面的能量,不論事件是否解決了。

大哥和大姊這兩個家庭的小孩是青少年,所以演出了好多青少年的問題,包括遭遇到課業上新挑戰、想獲得同儕認同、交往異性朋友、自我價值的建立與動搖....等等(我寫這樣看起來很嚴肅,其實影集演得很好很輕鬆,只是我不想透露太多劇情,所以就用這些字眼帶過),而小弟和小妹的家庭小孩是五歲六歲的幼稚園生,他們又遭遇到不同的事情,例如小鳥死掉,該如何跟小小孩討論生死。小妹想生老二,老公的反應。小弟想當超酷的老爸,不想管小孩,他老婆的反應....等等超多議題,非常適合我這宅媽看

更棒的是,阿東願意陪我一起看。阿東看影集的口味是跟我很不同的,他都看什麼"諾曼第大空降"...等等戰爭片,或是"臥薪嘗膽"、"新水滸傳"...等等這種歷史片。所以當我邀他一起看的時候,他剛開始有點勉強,因為他光看片名就不喜歡。後來越看越愛,兩個人不僅喜歡看,最棒的是我們還常一起討論劇情中的狀況,像是讀書會那般的延伸好多話題。

就像劇中小弟的老婆對他說的:「we are a team。」在教養孩子的路上,還是得找先生當夥伴,互相交換作戰計畫,想辦法突破敵方陣營,最好能讓小孩乖乖束手就擒。如果作戰計畫失敗,也能兩人私下商討對策,一起加油打氣,再重新另起爐灶,因為小孩明天醒來又是一場新的戰局,而且我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等尼歐再長大一點,這兩個敵營應該會很快就會結盟,我們得快點打怪累積經驗值,免得到時潰不成軍啊!

好,本月記錄非常認真(蓋優),接下來看照片囉!

IMG_4722-horz.jpg  

本月剛開始,尼歐還只能稍稍往前蠕動

IMG_4960-horz.jpg  

最常見這樣蓄勢待發的想要往玩具的方向前進

IMG_4961-horz.jpg  

尼歐:咦?怎麼離玩具越來越遠?

IMG_4942-horz.jpg  

好在姊姊加入引誘的行列

IMG_4947-horz.jpg  

尼歐更發努力往前邁進

IMG_4951-horz.jpg  

尼歐:媽咪,我已經爬到這裡,姊姊又把玩具拿走了。

IMG_4731-horz.jpg  

眼睛看著遠處的姊姊

IMG_4733-horz.jpg  

姊姊衝過來狂逗弄,這是在家常見的畫面

   

 

IMG_5028-horz.jpg  

經過魔鬼教練噗啾的訓練,尼歐已經很會爬囉!

IMG_4828-horz.jpg  

也會喝吸管杯了

IMG_4955-horz.jpg  

也很愛玩不同的玩具(最好是姊姊的玩具,然後趁姊姊去上幼稚園的時候偷玩)

IMG_4956-horz.jpg  

哦~~姊姊回來檢查到口水又要生氣了   

最後應小阿姨的要求,要多點尼歐的畫面,所以就特寫照多連發

DSC_0060-horz.jpg  

DSC_0128-horz.jpg  

DSC_0014-horz.jpg  

尼歐:小阿姨,我有萌嗎?  

好本月月記錄,質量俱佳,而且準時交差。簡直是完美的2012年開幕作!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