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一月底了,不過我還是想把去年十二月的瑞典生活做一個紀錄,因為在瑞典的日子對我而言真的是很珍貴的回憶哪。

十二月中至一月中聖誕假期連接新年是歐洲國家的長假,因此這段時間過得很爽,除了系上舉行的聖誕趴、Glögg趴,我另外也去了德國旅行,但這都已經報告過了,所以我們就快轉跳過。

罷特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幾件跟聖誕節有關的事情可以聊一下。(再跳回來)

santa lucia three legged tea kettle.jpg      

瑞典的聖誕節跟歐美其他地區有點不一樣,他們在12/13有個聖露西雅節(Saint Lucia),據我瑞典同事的說法,露西雅是帶來光明的女神,她很善良會為饑餓的人民帶來食物跟光明,因此為了紀念她,家裡的長女在這天會頭戴蠟燭、身穿白袍,捧著名字叫做露西雅貓咪(Lussekatter)的餅乾(這貓我們系上的Glögg趴有吃到)跟Glögg送到爸媽床前。

學校或地方政府有時還會舉辦露西亞女孩選拔,被選中的女孩會身穿白袍、頭戴蠟燭走在前面,後面跟著一群落選的女孩,他們會唱詩歌慶祝聖誕節,有時候還會遊街。

我問說女孩頭戴蠟燭不危險嗎? 萬一燒到其他旁邊的人該怎麼辦?

同事幽默的說,因此大家都很尊敬露西雅女孩的。

DSC03894.JPG  

這飲料Julmust是瑞典聖誕節限定,Jul是聖誕節、Must是果汁(瑞典文),12月中開始就可以在各大超市賣場看到這款碳酸飲料,Julmust有氣泡喝起來有點像可樂,但不是那麼甜,用啤酒花製成但不含酒精,是瑞典人很傳統的聖誕飲料,是只有在瑞典聖誕節前後才能喝到的夢幻逸品喔。

DSC03791.JPG 

DSC03921.JPG 

 DSC04266.JPG 

接下來就是來自捧油跟家人的祝福,身在異鄉能夠收到這麼多溫暖的問候,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事情,看著卡片上頭那些鼓勵跟思念的文字,真的是要仰著頭,馬賽才不會從眼眶勞出來,各位鄉親哪~人在異鄉丟西這麼地脆弱呀!

    

(跳一下)

好的,聖誕節話題結束,接下來就是令人頭痛的搬家問題,在麻煩事的英雄榜中,若搬家說是他是第二,我想沒其他人敢說他是第一的。

我原先住的公寓在12月租約到期,不是我的房東她不想租給我,而是這房子是屬於政府的國民住宅,房東跟政府簽約簽到年底,因為有其他人在排隊等著入住無法延長,所以我只能搬走了。

之前有提過在瑞典找房子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我又只剩下兩個月,但幸好在上帝的祝福以及我同事大力協助之下,順利的找到了一個要回她原來的國家兩個月的學生,正巧可以把房間租給我,因此我就搬新家了,泥砍砍,多麼天衣無縫啊!

新家很舒服,有可供閱讀的沙發躺椅跟照明燈。

DSC038321.JPG 

舒服而且具有設計感的臥室

DSC03844.JPG 

明亮乾淨又寬敞浴室

DSC03839.JPG   

 連夢幻大客廳都一應俱全呢!!

DSC03849.JPG 

妹有錯,我相信妳已經從感覺羞誇怪拐的,看到最後都要拿紙團丟螢幕惹吧~

以上全部都是我在IKEA做的美夢啦,噗~

話說都來到瑞典了,怎麼可以沒來IKEA朝聖一下呢。所以就趁假日跟朋友來到瑞典第三大城Malmö的IKEA惡搞參觀一下。

我還有在IKEA吃了瑞典傳統的肉丸餐,好潮呢(好久沒撥了,撥一下瀏海好了)

...但這餐其實看起來蠻虛的(彈菸灰)

DSC03815.JPG 

那我到底住在哪裡呢?

答案就是住在student corridor,就是一整排走廊的房客共用一間廚房、客廳的套房。

走進門之後是一個小玄關,左邊是衣櫃,右邊沒拍出來有間個人浴室。

DSC04252.JPG 

書桌前有個大窗戶,這是窗外的景色

DSC04244.JPG        

有一天傍晚的晚霞很美,有兩條飛機雲交叉。

DSC04311.JPG 

空間不算大,但已經足夠,唯一不方便的就是共用廚房,想煮飯的時候要錯開尖峰時間,否則會跟人搶爐子,另外學生有時候會在周末開趴,廚房有時候會被弄得蠻髒的(不過通常隔天就會清理乾淨),還有我們要每周要輪值清潔廚房,也是比較麻煩的事情。

DSC04247.JPG       

雖然沒有像IKEA那樣專業的照明跟閱讀椅,但這裡床邊有盞閱讀燈,在寒冷的夜裡可以縮在棉被看書也算方便,我正在看瑞典暢銷作家拉森所寫的千禧三部曲的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 

DSC04295.JPG

 以上就是我很有誠意的瑞典觀察報告,時間蘇一下就過去了,我們下回再見囉!!  

 

【蚊子血】


同場加映:IKEA找一百隻貓來他們賣場,感受家的感覺。

這廣告看得心都暖起來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