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的由來是來自我的昨天的那則噗浪,不知源由者可以先看那噗

在談育兒津貼之前,我先談一下關於為什麼育兒需要津貼這件事。或許有人會覺得你生你的小孩,幹嘛要政府補助,拿我們繳的稅來補助你養小孩,這是什麼道理啊?最後還可以放大絕:不爽不要生啊!有人叫你生小孩,然後再來要津貼嗎?

的確,我的確是在養我生的小孩,但是同時我也是在養我們這一代的老年生活。是我們這一代,而非我和我先生的老年生活。我跟我先生沒有養兒防老的觀念,我們會自己存錢自己養活老年的自己,但是事實上有這麼簡單嗎?存了錢之後就萬無一失了嗎?

我爸媽他們現在屆齡退休,等他們退休之後,他們就不用再繳所得稅了,除此之外他們還可以領政府給的老年年金,和勞保的月退。這些有部分是他們年輕時辛苦存的(每個月都有扣錢),有部分來自於我們國家的稅收。而現在稅收的主力來自於我們這些青壯年人口,因為我爸媽他們那一代辛苦的養大我們栽培我們,所以我們現在可以貢獻出我們的稅,給他們一個較為安逸的老年生活。

但是到了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少了,稅收少了,誰來負擔這國家的支出?難道我們老了沒賺錢能力了,還得繳稅給政府嗎?沒有足夠的稅收,我們的老年生活也無法安穩。路壞了沒人修,警察的薪水誰來付?沒人修水管會淹大水,政府機關癱瘓了,只靠我們自己銀行裡的存款可以活得好嗎?

所以我不只養我自己的小孩,我還在養我們這一代的老年生活。如果把養小孩的責任都推給生小孩的家庭,那麼誰願意這麼辛苦生孩子還把小孩養大?我們的小孩未來會像我們現在一樣,扛起整個國家的責任,扛起這個國家的運作,有了健全強大的他們,我們才有安穩的老年生活,這件事不管你生不生小孩都一樣。

當然,生養小孩是個人選擇,我們國家的年輕人因為養活自己困難,所以被迫或是自願的不想生養下一代。總統說這是國安級的國家危機,他並沒有說錯。所以國家才想出了很多的補助方案來補助願意生養小孩的家庭。這就是育兒津貼的由來,也是我們這些生養小孩的家庭可以領育兒津貼的關係。

但是育兒津貼與育兒方案目前有很大的盲點,那就是排富。育兒津貼的原意是為了鼓勵更多人願意生養小孩,所以政府給你一點補助。應該是有生小孩的家庭就得被鼓勵。如果排富,那代表「年收入多少以上的家庭,政府不鼓勵你生小孩,你要生自己想辦法吧!」就像是學校規定表現好的學生都有獎金,但是某位學生家庭環境很好,所以學校說不給你了。表現好本就該鼓勵,跟學生家庭環境好壞有關嗎?既然政府要鼓勵有生養孩子的家庭,我有生養小孩是事實,為何我被排除在外?

育兒津貼是補助,不是救助,不該排富,有生養小孩的家庭就該被鼓勵。

更說老實話一點,生養小孩的花費真非常龐大驚人,一個中產的家庭生養了小孩,父母親兩人犧牲的不僅是生活品質、個人花費,在養兒育女的過程所費的心思與心血都得親自經歷過的人才能瞭解。而且這樣耗盡心力培養出來的孩子,長大有能力之後是歸生養的父母所有嗎?像我的父母花了許多心血把我們家四個小孩拉拔長大,讓我們四個現在還算是有用的人,老實說我們一年貢獻在國家的稅收上比貢獻給我的父母還多。他們是在幫國家養資產,而非養自己的小孩。

其實我們的政府在鼓勵生育這方面做得實在太少,有做的又荒腔走板。上次舉辦的那個名言徵選,選出一個「傳家寶」給兩百萬,政府可知道這些錢可以補助多少家庭真正來落實養傳家寶?更何況我真的覺得小孩不是傳家寶,是國寶,把一個小孩好好的養大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對國家來說多麼的重要。

而且說穿了,我們這一代不願意生養兒女的因素也不是因為補助的方案不足,或是鼓勵的手段不完善。最主要是我們自己都養不活了怎麼養小孩?如果人人豐衣足食,社會的環境也很適合養小孩,大部分的人還是願意選擇生一個(或多個)愛情的結晶,而非把結晶沖到馬桶或是斷送在手術台上。

鼓勵生育的方案只是治標,但是如果連治標都沒得治,真的有辦法提高生育率,解決這件總統口中的國安問題嗎?

 

文【白飯粒】

 

 ***********************************

執政者如要鼓勵生育該有的思維應如下:

國家:人民,你幫我生孩子吧!

人民:沒辦法,我養不起。(攤手)

國家:這樣吧!你生我來幫你養如何?

人民:真的嗎?

國家:真的啊!要補助我給你補助,要改善托嬰環境我來做,要辦好教育我來處理,你需要怎樣你就說吧!

人民:真的?

國家:是的。但是請你記住你手上養的是我的資產,所以你不能因為心情不好、夫妻吵架、生意失敗....等等任何理由,就帶我的資產跟你一起去燒碳、喝農藥....。也不能性侵、虐待他,因為那是國家的資產,不是你個人的財產。更不能在他尚未成年的時候,要他去幫你賺錢,因為那是國家的資產,不是你個人的財產。

人民:好,如果你幫我養,我就照辦。

國家:我幫你養,但是你要幫我教他。把他教成一個有用的人,因為未來你也是要靠他。

人民:我的小孩是國家的資產,那我有獲得什麼嗎?

國家:有,在你陪他長大的過程中,你會看到世界上最可愛的笑容,你會擁有最甜蜜的擁抱,你會體會到真切的情感,你將會發現你的世界全部都不一樣了,那是一個神奇奧妙的過程。而且他長大之後,你會因他的成就而驕傲,因為那是你教養的成果,這成果將會是你與國家共享。國家會感謝你這樣的栽培他教育他,讓你我都共蒙其利。

(人民轉身欲走)

國家:怎麼要走啦!

人民:我要手刀回家生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