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啾上幼稚園至這個月滿兩個月了,學期結束前她非常依依不捨,雖然老師告訴她放完假回來之後,還是可以繼續上學。不過在收假前兩天,噗啾就忍不住雀躍的心情,一再要求要去上課了。我跟阿東只好開車載她到學校前,讓她看學校尚未開學校門緊閉的模樣,她才又忍耐了兩天。

除了剛開始上學的那幾週,她鬧著脾氣不想去學校之外,她每天幾乎都是開心的出門上學。一日我推尼歐要出門散步的時候,剛好遇到對門的鄰居,鄰居的爸爸對我說他們女兒比噗啾小八天,已經上學五個月了,每天早上起床還是哭哭啼啼的,叫起床要三催四請,好不容易穿戴完畢也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我問那位爸爸:妹妹晚上都幾點睡覺?他回答:不一定,有時十點有時十點半。我說:可能是沒睡飽,要不要試著讓她早點睡覺?

噗啾的生活作息非常規律,在開始上學之前,我們就儘量維持九點半以前上床睡覺的習慣。開始上學之後,提早到九點。九點鐘一定要讓噗啾躺在床上,而尼歐則是九點半。早上七點半,噗啾就會在自己的房間裡自動醒來。我算過就算噗啾九點半才睡著,她也是睡足了十個鐘頭。每天早上,我進她房間對她說:「早安,寶貝。」她總是精神飽滿,笑咪咪的對我說:「早安,媽咪。」

在餐桌上安穩的吃過早餐之後,讓阿東送她上學。父女兩人出門前,我們總是緊緊互相擁抱,互道加油,最後一定奉送:「我愛你,寶貝」等字句,才道別關上門。下午四點半,噗啾坐娃娃車到家,我和尼歐一定到樓下等她,見到她給她一個擁抱,第一個問題一定是:「今天在學校開心嗎?玩得快樂嗎?」

到家之後,噗啾會把自己的書包清空,口罩手套放在第二格櫃子裡,餐袋擱在廚房的中島上,鞋子收進鞋櫃裡,然後拿出今日要複習的的書本或是CD,馬上就放起來聽或看。有時回家作業是剪紙,她也迫不及待的要我把她的小剪刀和口紅膠準備好,手刀就做起作業來。她總是堅持要完成作業才吃晚餐。

晚餐會在五點半到六點間進行,會這麼早是她的要求,我也喜歡讓她早點進食,因為她九點就要上床睡覺,我不希望睡覺前食物還擱在她的胃裡沒消化。吃完晚餐之後,就是遊戲時間,她對學校的課程非常感興趣,總是在家一再重複唱跳,特別是對英文,她從之前非常排斥聽不懂不願意上外師的課,到現在努力克服之後呈現的熱愛,說真的,我真的非常佩服她。外師在英文聯絡簿上,聽與說的項目上,給她的評語都是excellent。她的級任老師說她的進步真的很驚人。

噗啾的進步不是一夕之間,我看到她的努力,所以對這小孩的毅力感到佩服。她回家總是熱在其中的跟著CD唱,對著書指著圖案問我這怎麼念,這是什麼。我高興的並不是她的英文進步了,而是對她有強烈的學習動機而感到開心,更開心的是她的學校生活讓她覺得怡然自得,在裡頭過得非常快樂。

學期結束,我拿到老師給噗啾的評語:積極、樂觀、主動、善良,樂於分享並且自信快樂。希望這位生活規律的小班生繼續加油,未來的學習道路不可能都像幼稚園那般愉快,但是記住這段快樂的學習生活,對她未來的求學道路是有很大的幫助。

噗啾這陣子除了學習之外,個性脾氣也進步很多。我想除了長大之外,我覺得每晚的禱告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2012年開始,臨睡前我便帶領她做禱告,我覺得在「知錯能改」與「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還有「不論你做得如何,上帝與爸媽弟弟都永遠愛著妳」這三個觀念給了噗啾很大的力量。我覺得她固執的個性有柔軟了,外向跋扈的模樣有收斂了,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有顯著的進步。(這一點可請基嫂來證明,現在她來我們家都可以感覺到氣氛都不同了,她還說噗啾被掉包了嗎?XD)

接下來是尼歐弟弟,尼歐也有大的變化,那就是不再是乖巧的小北鼻了。現在他手中的東西被搶走會生氣了會抗議了。爬行到一半,看到我經過,也會躺在地上撒嬌要討抱。而且更靈活的運用他的四肢,除了爬得飛快之外,又很愛扶站,害得我常常得把他撂倒。跟姊姊小時候一樣,具有冒險精神,總愛挑戰一些他不能做的事。不過因為正值新竹冬天天氣冷,我跟尼歐只能宅在家,最近尼歐看到陌生人逗他,他總是會放聲大哭,認人認得很厲害,看來天氣變暖之後,得帶著他到處遛遛以免太宅啊!

好本月記錄到此結束,以下是照片時間。

DSC_0064-horz.jpg  

在阿公阿嬷家幫忙掃地

DSC_0065-horz.jpg  

阿嬷說真的有掃起來,不是只有玩喔!

DSC_0133-horz.jpg  

早上起床說也要餵熊熊喝牛奶

DSC_0134-horz.jpg  

熊熊一口,我一口

DSC_0006-horz.jpg  

和弟弟一起吃水果,蘋果變得更好吃了

DSC_0002-horz.jpg  

假日的早晨,尼歐爬到噗啾的房間跟姊姊說早安

IMG_5051-horz.jpg  

尼歐看到姊姊在玩玩具

IMG_5052-horz.jpg  

加快速度爬過去

IMG_5054-horz.jpg  

衝上去卡位(尼歐:雖然我只有八個多月,但是搶玩具是本能)

IMG_5055-horz.jpg  

用手推開姊姊

IMG_5058-horz.jpg  

趁機整碗捧過來

IMG_5059-horz.jpg  

口腔期一定是用嘴玩玩具

IMG_5061-horz.jpg  

想再來一個就被姊姊阻止了

DSC_0090-horz.jpg  

過年的收紅包的應景照一定是要來一張的啊!(尼歐,你被誰嚇到?XD)

DSC_0116-horz.jpg  

在阿嬷家吃副食品,只能按讚好吃

DSC_0170-horz.jpg  

最棒的是跟金虎盡釋前嫌,又重新當好朋友了

DSC_0234-horz.jpg  

兩小在花叢中找東西

DSC_0231-horz.jpg  

希望你們一輩子都是好朋友啊!

IMG_5111-horz.jpg  

尼歐,你這是哪招?

IMG_5117-horz.jpg  

爬出來不是萌多了嗎?

IMG_5097-horz.jpg  

會推著玩具箱前進

IMG_5093-horz.jpg  

更喜歡扶著玩具箱學站

IMG_5129-horz.jpg  

然後在某天的早晨,尼歐就這樣成功了,事情就回‧不‧去‧了

IMG_5132-horz.jpg  

我站

IMG_5142-horz.jpg  

我再站

DSC_0026-horz.jpg  

最後讓大家看看,我單手也能站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