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801.JPG 

生日都過了一個星期,加上這個月簡直忙瘋了,本來沒有想到要記錄生日這件事,但是看到酪梨壽司的34歲生日小感言一文,內心突然有種寫下來也好,也許等我哪天老年癡呆了還會記得曾經有這檔事的想法。

今年的生日在遙遠的北歐獨自渡過,原先以為應該會是一個宅在家、看著臉書塗鴉牆上制式生日祝福加減渡過的情況,沒想到居然會有特別節目輪番上映。

一月底的時候,在丹麥某大學任教的派翠克夫婦力邀我去丹麥玩,於是我就問了卡爾的日本老婆真華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大家聯絡之後,就敲定了二月中的某個周末,我一翻日曆發現那兩天碰巧有一天是我的生日,不過我當然沒有厚顏無恥的跟他們提及這件事,只在內心獨自高興生日那天不用一個人宅在家裡,還有朋友相伴。

周六我跟真華到哥本哈根把主要的景點先逛完,然後再搭火車去Odense找派翠克夫婦。

當我們逛著哥本哈根著名的徒步街Strøget(也是世界上最長的購物街),我看到了已經在心裡盤算許久的那間店,然後很自然走進去,為自己挑了一個生日禮物,真華有點吃驚的說這間店的東西價格比較昂貴呢!

我笑笑的說,因為是生日禮物所以沒關係。

DSC04969.JPG  

其實這並不只是一個生日禮物而已。

這還是對我自己這趟獨自出來奮鬥的犒賞與紀念,因此老公提過好幾次他要送我,都被我拒絕了,因為這個禮物對我的意義非凡,我得要用我的薪水親自買下它,這樣日後每當我看到它,我就會想起在我在瑞典這段時間的付出以及獲得。

也許是上帝的祝福,是當我買下它之後,才發現了一個完美的巧合。

在店內逛了一圈之後,服務員笑盈盈的問我需不需要服務,我跟她說我想找一個飾品給自己,可以是項鍊、手鍊、戒指,也許她可以幫我。她讓我試了很多熱門商品,包括以丹麥女王瑪格麗特命名的小雛菊系列、喬治傑森本人設計的戒指以及項鍊、2012年的年度設計商品...

但我卻看中一個看起來不怎麼喬治傑森的項鍊。

DSC05183.JPG  

買回來之後,才發現這個東西的名字叫做Luna(月神),巧合的跟我生活了五個月的隆德Lund,只差了一個字母。

這真是一個美妙的巧合,在沒有預期之下卻完全的符合了我的初衷,之後每當我看到這個禮物,我就會想起我曾在一個名喚Lund的地方,經歷過許多的美好,體驗過濃縮滋味的酸甜苦辣,也留下了或深或淺的足跡。

☆☆☆

傍晚,派翠克夫婦來車站接我們,返家的時候太太手裡拿著一盒蛋糕,她說本來下午要去參加某朋友孩子的生日派對,但沒想到對方的孩子感冒了,因此臨時取消,晚上吃飽飯我們可有蛋糕吃了!

這時候我笑了,又是一個巧合,這才告訴他們我明天生日的事情,太太嬌嗔的怪我不早講,又慶幸剛好有蛋糕可以多少彌補一下。

晚餐就在男主人大顯身手之下現身,有烤嫩牛、香菇羹...還有花生豬腳湯一人一碗,在異鄉能吃到家鄉菜真是充滿了幸福的滋味。

DSC05075.JPG  

飯後大家為我唱了生日歌,然後一起吃蛋糕。

派翠克翻出他兒子的丹麥小火車,嚷著小火車可以插上數字,他要幫我插上歲數!

DSC05086.JPG   

結果他給我插上了十八歲,而我當然也就受之無愧了。

DSC050801.JPG   

☆☆☆

在派翠克家裡過了一夜,隔天到Odense拜訪完安徒生,傍晚就搭車回到Lund,這時候真華力邀我去他們家吃晚餐,她說卡爾已經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所以特別下廚煮了晚餐,他們兩個想幫我慶祝一下。

卡爾焗烤了牛肉義大利麵搭配沙拉,非常美味。

DSC05155.JPG  

飯後還有蛋糕,卡爾跟真華趁我在拍蛋糕照片的時候,跑去房間拿禮物,兩人一邊唱著瑞典的生日快樂歌,一邊遞出禮物。

歌曲最後兩人很大聲的一起喊了 Hurra、Hurra、Hurra、Hurra!! 我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但是笑得眼淚噴併...

DSC05158.JPG 

☆☆☆

回到家之後,我把生日禮物擺在一起拍了這張照片。

DSC05161.JPG     

左邊是卡爾夫婦送我的禮物,黑色袋子是喬治傑森送我生日禮物,下方則是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送給我的禮物。

瑞典版「玩火的女孩」。

DSC05180.JPG 

記得我去書局說我要買這本書的時候,老闆帶我去英文版放置區,我跟他表明我要買瑞典版的,他用疑惑的口吻問我確定嗎?為什麼要買瑞典版的?(因為我跟老闆是說英文,老闆認為我應該不懂瑞典語),我微笑的告訴他,這是一個生日禮物

他露出一個瞭解的表情,並且貼心的主動幫我把書給包裝好才幫我結帳。

我沒有看推理犯罪小說的閱讀習慣,當初是朋友推薦我既然去了瑞典,不妨看看拉森的千禧年三部曲。我想想也無妨,所以我請老公寄包裹來的時候順便把「龍紋身的女孩」寄來給我看。

龍紋身的女孩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看完,除了因為工作因素之外,我個人覺得除了莎蘭德讓我特別注意之外,這本書的內容並不特別精彩,對照著書封上那些溢美之詞真覺得有點失望。

後來老公來瑞典找我,順便把「玩火的女孩」帶來給我,結果我在從斯德哥爾摩開往隆德的火車上卻一讀無法罷手!

回到隆德之後,工作照樣繁重,因此我規定自己只有在睡前半小時可以讀,結果以往老黏著電腦的我,卻甘願早早關上電腦爬進被窩,就著床邊的閱讀燈,一頁又一頁的讀下去。

拉森的人物塑造非常的成功,加上他所描寫的故事背景就在瑞典,說講述的節慶、食物、天氣、生活環境...我彷彿歷歷在目,情緒常常跟著起伏,我深深地相信唯有在瑞典這樣的教育跟氛圍所孕育出來拉森才能夠寫出莎蘭德這樣深刻的女性,寫出這樣能夠引起廣泛共鳴的莎蘭德!

因此,雖然我在現實生活中常是小孬孬--無論是面對人情世故或是男性壓力,但莎蘭德鬆動了我心中的某根螺絲,長年習以為常的觀念也受到挑戰(這方面我老闆也幫了不少忙,他常鼓勵我不要讓自己任意屈服在男性或權威的無形壓力之下),所以我買了這本書給自己,一方面紀念英年早逝的拉森,另一方面也告訴自己不要讓性別限縮任何可能性,不要讓心理或生理的恐懼壓倒了自己。

今年的生日我過得非常充實,無論是有形的禮物或是無形的情感都讓我非常的豐盈,我誠心地感謝上帝引領著我走到「這裡」,不是瑞典這個地方,也不是34歲這個時間,而是「這裡」--我心紮實站立之處。


生日快樂!白飯粒與蚊子血。

渴望每年都能見到不同風貌的孿生子!


【蚊子血】

後記:

除了玩火的女人之外,我也買了瑞典童話書--長襪皮皮(Pippi Langstrump)要送給噗啾,這是一本非常不一樣的童話,從這個席捲全球的童書文學可以清楚的看出來,瑞典這個國家教育孩子的觀念是很不一樣的,長襪皮皮是個力大無窮的女孩子,沒有父母、自己一直跟猴子先生住在一起,生活所有一切的事情全部自己打理,家裡常很亂也奇裝異服,光這點設定已經超脫一般「家庭」概念,但皮皮善良、自信、勇敢、獨立,常帶著住在隔壁有教養、受管教的湯尼和安妮一起找樂子,書中強調「解決事情的能力」、「特立獨行並不是壞事」、「勇於突破傳統」,難怪拉森形容莎蘭德是長大後的長襪皮皮。

等日後有空,再來寫篇長襪皮皮、莎蘭德與瑞典印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