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494  

 (The heart of Chopin)

來朝聖蕭邦的粉絲們絕對不能錯過與蕭邦公子心連心的機會,因為波蘭被瓜分的關係,蕭邦自從20歲離開華沙一直到在巴黎過世為止都沒有機會再踏上故鄉的土地, 但蕭邦是那麼的熱愛他的國家,因此他在臨終之前交代他的妹妹,等波蘭恢復和平的時候把他的心送回故土,因此蕭邦雖然安葬在巴黎,但他的心被放至於甕中,之後送回華沙,目前蕭邦的心被安放在華沙聖十字教堂左邊第二根柱子。

聖十字教堂在華沙大學的對面,門口有一個背負著十字架的耶穌雕像,非常好認!

 page14  

我事先買了三朵粉紅鬱金香(自以為象徵著我愛你),準備去獻給我的愛。

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到了教堂,也順利的找到了那根柱子,而在那柱子下方則是滿滿滿的玫瑰鮮花花籃跟花圈,而我那三小朵...咳...簡直是...嗯.....

也由此可見蕭邦是有多麼受到歡迎!

蕭邦的頭像之下方用波蘭文寫著「珍寶所在,心之所在」(馬太6:21)
"for where your treasure is, there will your heart be also" (Matthew 6:21)

page16  

我坐在蕭邦柱子旁邊的長凳上,靜靜地聽著他的夜曲,看著周圍的一切,內心充滿的複雜的情緒,想著前幾天我還是坐在電腦前面聽著蕭邦的鋼琴演奏想著「如果能去華沙該有多好呀」,而現在音樂不變我卻已經來到華沙、坐在他的旁邊,體驗著這一切,除了肯定自己說衝就衝的勇氣之外,也感激上帝給我來瑞典工作的機會,讓我可以拋掉內心那個萬一先生的嘮叨,變得勇於實踐夢想。

接下來就搭車到蕭邦公園,來看看這個華沙地標--蕭邦雕像!

page17

自從有來華沙的念頭產生之後,蕭邦這個飄撇男子的雕像就變成了我的電腦桌面,每天刺激著、鼓勵著我,要我快點把working paper寫完,好去華沙一親芳澤。

當我親眼看到這個雕像的時候,忍不住跟旁邊的朋友說"Can't believe it! My beautiful dream comes true!!"

 DSC05453  

與蕭邦四目交接的時候,內心很激動, 朋友說雖然沒看到我的表情,但可以想像我的眼睛應該充滿了愛。

我們坐在公園的長凳上,看著蕭邦隨風飄動的髮絲跟衣角,再一次的,我播放了蕭邦的鋼琴演奏mp3,跟朋友一人一耳,在低溫五度的華沙空氣之下靜靜地聆聽。

後來朋友誠懇地表示,他在華沙三年第一次感覺到原來蕭邦是這麼地有魅力。

 DSC05460 

偶爾會有陽光露臉的時候,這時候的蕭邦看起來就比較開朗沒有那麼憂鬱了。

夏天的時候,蕭邦公園會在週日定期舉辦蕭邦演奏會,請來鋼琴師在雕像旁邊演奏蕭邦曲目,周圍的草皮會許多有許多市民或躺或臥或野餐,悠閒的享受著蕭邦透過鋼琴所傳達出來的愛之語。 

☆☆☆

除了蕭邦路線之外,觀光客路線也不能少,華沙的老城區(old town)被列入聯合國的文化遺產,而這個老城區其實是個贗品!

在二戰的時候,華沙慘遭德軍嚴重的轟炸跟蹂躪,大約85%以上的市區跟文物被毀壞,可以說華沙這個城市已經被希特勒完全的摧毀了,但我們不得不佩服波蘭人的堅強意志力跟重建家園的決心。

在戰後華沙重建,政府跟人民按照史料跟老照片,一磚一瓦完全按照當年的樣子把華沙老城復原,重建之後的老城幾乎跟原來的老城一模一樣,因此就算後來重建的老城並不是當年的那個老城,經歷過聯合國專門人員激烈辯論之後,還是決定把華沙老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肯定了波蘭政府跟人民的用心。

    

 page10 

華沙老城最著名的地標就是這個美人魚雕像,華沙美人魚跟哥本哈根美人魚的型態差異非常的大,華沙美人魚是以一手持劍一手持盾的女戰士的型態屹立著, 而且她有兩條魚尾,和我們印象中的人魚形象是大大不同,這也顯示了波蘭人雖然長年受到侵略卻決不輕易屈服的堅強民族性。

DSC05536  

老城區的房子外型優美,不過拍攝當時天色已經逐漸變暗,所以有點不太清楚。 

DSC05357

右邊的橘色建築是位於老城區的波蘭皇宮。

 我站在碉堡上頭往外看,這碉堡是古代皇室為了防禦外侮所建,就像台南的安平古堡。    

 DSC05368  

接下來就是墮落(?)的夜生活。

波蘭除了蕭邦之外,最著名的就是它的伏特加。波蘭天氣寒冷,居民習慣以伏特加暖身,波蘭的伏特加也以品質良好聞名於世。

那天朋友帶我隨意走入一家酒吧,跟酒保要了two shots of vodka,付了錢、連坐下都不用,就在櫃臺邊,朋友示範用手背端起伏特加,一飲而盡,喝完放下杯子,瀟灑俐落的離開。前後大概五分鐘。  

shot 

伏特加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喝完之後,肚子好像有火在燒,身體漸漸溫暖起來,卻沒有酒醉的感覺,果然是取暖利器。

飯後,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夜店跳舞。

我大大的吃了一驚,不要說國外,我是個連在國內都沒有去過夜店的遜咖,朋友跟我保證他帶我去的夜店(night club)是華沙數一數二高級而且有格調的俱樂部,請我不用擔心。

基於我對他的瞭解,而且時間也不晚,於是就跟著他去見見世面,到了夜店門口一看,發現跟慾望城市的夜店一樣,是有拉封鎖線(?)的,門外已經有人在排隊,我們走到門口,工作人員看看了我們就拉起封鎖線讓我們直接進去,我問朋友說那是在做什麼用的?朋友說是「face control」。

我個人直接解讀為我人夠正所以准許進入!科~

  DSC05431 

(在紅色笑臉那裡,有一群人正在排隊)

夜店是在地下室,進門之前先把大衣交給衣帽間,這裡的空間非常的大,我個人不負責任的推測可能是一個戰時防空壕改建的走得是印度風。

DSC05400  

夜店有很多無門包廂跟沙發座位,但幾乎都已經被訂滿,看起來生意非常好。

nightclub 

太早來了,這時候舞池一個人都沒有,因此我們也可以隨便亂參觀這裡的包廂,每個包廂的風格都不太一樣,有的很像蒙古包,有的則是比較現代感,不過光線太暗,照片拍攝起來的效果不好。   

DSC05402      

我們要了一個桌子,慢慢等待氣氛熱烈一點,後來客人漸漸多起來,這裡舞客的穿著跟台灣的夜店很不一樣,幾乎沒有看到什麼暴露的穿著,反倒是有很多是穿著西裝、套裝的人(應該是下班後直接過來的),大家不管會不會跳舞,全都很開心的下去隨著音樂隨意扭動身體,我看到一對五六十歲的白髮夫妻,非常開心地手牽手愉快地跳著舞。

朋友慫恿我也一起去跳,我這個肢體殘障的一向對於跳舞是敬謝不敏的,但因為看到很多跟我一樣殘障的也跳得很嗨氣氛很輕鬆而且沒有壓力,所以我也下去隨便亂跳亂扭。

dancing  

伏特加當然也是不可少的,當然我很有節制的,還是one shot only,之後就是喝無酒精飲料了。

這次的夜店體驗很新鮮,沒人來跟我要電話是我朋友比較吃驚的一點,而我只能說這家店的face control沒做徹底、就放我進來惹。

vodka  

分開之前,朋友送了我一個小足球做紀念,因為2012年歐洲杯足球賽即將在華沙開踢,而我自己則買了星巴克華沙杯來紀念這次的旅行,雖然只有兩天,但充實的旅程已經完全滿足了我對於華沙這個城市的期待!

Cheers!

感謝自己的劍及履及以及朋友的熱情作陪,華沙行完美落幕。

gifts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