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小S剖腹生女的新聞,除了為她高興母女均安之外,也很有感觸。

Ptt和01的酸民一天到晚嘲笑小S"又"生了女兒,然後一大堆人講風涼話說再生啊!湊成七仙女,或是湊成AKB48好了(這有點創意)...等等。或許有人會說誰叫她一天到晚愛講想生男生,誰叫她說生男生會在許家橫著走,誰叫她重男輕女,誰叫她愛嫁入豪門......是她自己活該啦!會被人這麼酸剛剛好而已。

我並不欣賞小S的作風(她是天龍人,我是下港人,是兩個星球的人),但是同樣身為人母,我能瞭解懷了一個孩子,為她擔心受怕十個月,忍耐許多痛苦辛苦,最後還得再經歷生產的萬分疼痛,然後才能擁有一個孩子的母親心情。而那些講風涼話的人是否有想過,對一個母親而言,嘲笑她孩子的性別是她自己自作自受是多麼的殘忍。

我知道是小S口無遮攔,總愛在媒體前放送想生男孩的心情。但是就算她沒這麼說,依然是會被媒體拿出來修理一頓,邱淑貞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了沈太的邱淑貞婚後洗盡鉛華,專心在家當妻子與媽媽,高齡的她前些年又再度懷孕,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娃。沈太早已淡出演藝圈,但是媒體依然對她的三女大做文章,只要一次出門沒化妝就繪聲繪影說生女失寵黯然神傷什麼的,然後一堆名嘴開節目分析她的面相、生辰八字,甚至連她老公家的祖墳都拿出來大講特講,一丁點也沒放過。林青霞也是一例。

小S就算沒講,又逃得過媒體的尖銳筆鋒嗎?我覺得她的直言不諱跟她一直以來的作風很像,她並沒有在生孩子這件事上惺惺作態,她就是想要一個男孩,這態度落落大方並沒有何可批判的。我覺得從中讀到小S"重男輕女",那倒是看的人心態上或許原本就如此。像郁方、張清芳生了兩個兒子之後,也是坦言如果再生,會希望是女寶寶。我覺得像小S這種口無遮攔的個性,我相信就算她生了兩個兒子,還是會想喊她要生一個女兒,只是她運氣比較不好,剛好先生女,所以喊想生男就犯了大忌,掉入了人人認為她還有想傳宗接代觀念的圈套裡。(不過我得持平的說,搞不好她是真的有這觀念,那被罵只是剛好而已)

我想幫對於一個兩胎都是相同性別,生第三胎期待不同性別的孩子的父母說點話,我真的想不出他們是有何錯誤?連我公婆這種傳統愛生男的夫妻,連生兩男之後,在懷老三的時候,也是希望是不同性別。而且不要說兩胎都是相同性別,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第一胎生男,老二多少期待生女。第一胎生女,老二就想生男。這是人之常情,為何對已有女兒但想生兒子的媽媽就高舉重男輕女的旗幟大加撻伐,對於已有兒子想生女兒的媽媽卻隻字未提呢?是不是講的人自己內心裡原本就有一根針,只要稍稍有關這話題,就刺得自己跳起來?酸民拿這話題來傷害一位母親,更是極其殘忍。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女性(六年級這群),對重男輕女這件事早就不在乎,公婆的言論更是不屑一顧。當然我相信公婆的壓力一直都在,我自己也是。我公婆有三個兒子,本該沒什麼生子壓力,但在我生了噗啾之後,對我非常好的婆婆還是免不了說一些五四三的話,但是她對噗啾可是疼愛非常,簡直當成心肝寶貝一樣的看待。我告訴自己要往好的方面去想,或許我頭胎是男孩,她就會說再生一個妹妹的話,婆婆她沒有惡意只是想要我有兒有女罷了。(就算是自我安慰,我也總是努力往這方面想)

現在是生產主力的爸媽(大概是六年級這群)對於性別這事早就不在乎,國健局最新統計,100年出生性別比已經下降為1.079,創下了16年來最低紀錄。至於第三胎以上的出生性別比,去年也降到1.134,更是創18年來的最低值。(新聞連結)當然還是有努力空間,我也不否認傳子嗣的觀念還是存在在我們的社會中,但是到了我們這一代這些都不再重要了。現在的爸媽每個人思索的都是該如何把小孩養大,該如何教育他們。

我身邊有好多生兒子的媽媽們跟我抱怨著,每次出門都被關切要不要再生一個女兒啊!他們說都是自己的孩子,也想大喊:兒子好棒,好貼心。但是總怕被扣上重男輕女的帽子,而噤聲不語。已有女兒的朋友對我說,想生一個兒子不敢對人說,但是別人想生女兒就可以大聲放送,這是什麼道理?或者是人人皆稱生女兒多好多好,其實生兒子也很棒啊!但生兒子總是像犯了原罪般的,深怕一不小心言論就刺激到別人。(這情況在bbh上到處可見)

當然我相信生女兒被婆媽、路人刺激的一定比生兒子的更多,所以才會激起生女兒媽媽們的反彈。公婆三不五時嘴碎發作,叨念個不停。過年過節親戚朋友聚會,三句不離再拼一個男的這種爛梗話題,我還有在阿東的家族聚餐裡被強迫記下某間中藥行地址的扯事。(至於我婆婆逼我的總總情節,我基於自己對她的深厚情感,就省略不提了)。那些不出力只出碎嘴的可惡配角們,是媽媽們的夢魘,好在這些角色已經被我們丟進時代的洪流裡,新時代的媽媽們早就站得很挺,懷得很理直氣壯,幸福盎然。

妙的是,拼男拼女的兩種話語我都領受過。我生完噗啾也被婆媽、路人刺過不少次,但是他們那些話語對我而言真的很輕微,因為我自己內心的滿足是什麼的比不過的。而現在噗啾去上幼稚園,我推尼歐出門逛逛時,婆媽路人又來刺我快點生個女兒,女兒有多貼心多好,沒有女兒妳會後悔一輩子.....等等。於是我歸出一個結論,不論生女生男,路人總是有話講。這是台灣人特有打招呼的方式,也是帶著為妳好恐怖善意的表達方式。只要自己內心滿足快樂,又有何可刺?不用大聲宣傳生女好或生男好,這困難的世道有人願意生就是大好。

當然,我知道有人會很想跳出來講:妳自己有女有兒,講那個什麼風涼話,我們的痛苦你那能真的瞭解?收起妳假惺惺的堂皇大道理吧!有夠噁心的。(我知道我的讀者都很善良不會這樣想啦,只是我自己先演出那個最惡劣的)所以我寫這篇文章躊躇再三,好友還要我不要跳進來淌這男女性別的大渾水,保證會被酸得很慘。但是我覺得如果我在那邊想這想那,代表我還是有著性別的包袱,其實我只想說我有兩個孩子,他們雖是不同性別,但是很好。就算他們相同性別,依然很好。就算只有一個孩子,依然也很好。就算沒有孩子,一樣很好。拜託,路人們,請你們閉上嘴讓這世界清淨一下吧!對於正在懷孕或是已經生產完的母親們而言,批判她們重男輕女,或是重女輕男的言論就省省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