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下:很慚愧的要把兩個月月記錄併在一起寫。原因有兩個:1、我的腦袋已經不靈光了,早就忘記三月份的姊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2、不併在一起寫,我怕按照我非常懶惰的習性,我會補不完(羞愧)。不過也有好消息,看標題就知道本次月記錄是雙主角,所以說就算併在一起寫也沒有混過去喔!(最好是)

噗啾自從去上幼稚園之後,她學到好多同儕之間的用語,最常講的就是「你再OO,我就要跟我老師講」(我老師偶爾會替換成我爸爸、我媽媽),上次尼歐亂丟她的書籤,噗啾就很生氣的對尼歐說:「你再亂丟我的東西,我就要跟我爸爸講」(尼歐:是同一位嗎?)這個口頭禪受到噗啾喜愛一陣子,我也沒特別去理會它,不知怎麼的,沒幾個月又被噗啾棄置了。現在常講的是:妳再OO,我就不喜歡妳了。老實說,我實在也很不喜歡這句話,我常跟噗啾講:「姊姊,我們家沒有人在講不喜歡妳這句話,妳可以生氣,妳也可以說妳想要說的,但是妳可以不要說我不喜歡誰誰誰嗎?我們family要喜歡過來,喜歡過去的好嗎?」噗啾聽道理的時候會點點頭說好,但是氣起來還是把這句話隨便脫口而出。

這些小事情要認真看待,想辦法改掉它,說真的不容易,我也覺得沒必要,等到她講到不想講了,我相信她就不再講了,當然也一定會有其他的用語來取代。像我們大人也很愛學一些什麼「殺很大」、「某某哥」....這種用語只要有團體裡就會一直存在,只要不是沒禮貌的話,我就當耳邊風聽聽了。

除此之外,噗啾還很愛贏。每次玩什麼,或是做什麼事(也沒有關於輸贏的事),她就會喊:我贏了我贏了,不然就問:是我贏了嗎?一次我推尼歐,噗啾騎腳踏車,我們在婆家前的空地一起賽跑。噗啾一直要我等她,如果我超過她,她就會著急的大喊:媽咪,等我等我!然後到了終點,噗啾就會興奮的大喊:我贏了我贏了。有幾次我故意不等她,她就幾乎快哭了的喊:媽咪~媽咪等我。我回:妳要努力踩踏板呀!妳努力就會超過我了,不要靠媽咪等妳。

後來阿東牽他的腳踏車過來,把尼歐放在袋鼠椅上,說要跟噗啾比賽。他讓噗啾贏了兩次,第三次也不等她,就直接衝向終點。下場當然是得到一枚爆哭的小女生。小女生放聲大哭的一路哭進客廳,撲向阿嬷的懷抱說:爸爸都不等我....討厭討厭。我要贏我要贏.....

我跟婆婆交換一個眼神,婆婆還是安慰著噗啾,但是私底下跟我說:跟她爸爸一樣,都很愛贏。我說:還是得讓她輸個幾次,誰不愛贏,輸了就是輸了,學會輸比學會贏更重要。當然目前對噗啾來講還是很難接受,我覺得讓她一直贏固然不對。但是馬上給她強烈的挫折感讓她體會輸這方式也不對。輸的體會應該要緩慢的學會,而且得有人分享那難過的感受,如此一來才能讓她覺得輸沒關係,把握下一次機會就好。而非殘酷而直接的對她說:妳就是輸了啊!幹嘛輸不起,或是不認輸。

我記得我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有次參加說故事比賽,結果是阿蚊贏了。我那時非常難受,也對阿蚊很生氣,後來就躲在廁所裡發脾氣。我到目前還很記得當天的情景,其實根本就不是在乎輸贏,只是覺得輸很丟臉,而且輸給了最不想輸的人更是難受。那時沒人排解我,回家之後爸媽也一直誇獎阿蚊,當然也有對我說沒關係,但是對輸的人而言,沒關係三個字跟在傷口上灑鹽差不多。於是我把憤怒都發洩在阿蚊身上(現在覺得很縮蕊,希望阿蚊不要放在心上),完全沒有檢討自己。

現在噗啾才三歲多年紀還小,我覺得競賽的遊戲還是儘量減少。因為操作不好,會有兩個極端,一是為了要贏,想盡辦法。耍賴、賴皮、哭鬧,或者一直要求重玩一次...等等。不然就是怕輸,為了避免輸,所以逃避不玩。輸會打擊自信,這年紀的小孩多打擊幾次,就會開始逃避。就算只是輕鬆的遊戲,也會讓他們感到莫大的壓力。

所以如果有避免不了輸贏的情況,例如:剪刀、石頭、布這種,或是有些桌遊有輸贏的,我都會事先提醒噗啾:「妳如果贏了,媽媽幫你拍拍手,好棒棒。但是如果輸了就是輸了喔!如果輸了要哭,或是賴皮,我們就不玩了喔。先打勾勾蓋印章」有事先提醒通常會好很多,不過也常有輸掉了,還是在哭的場面。沒關係寶貝,輸需要練習,成長的過程還很長很長,我們再慢慢練習吧!

至於尼歐弟弟,整天都像海軍陸戰隊一樣在衝刺。摔這摔那一點也沒在怕的,特別是學走這方面。噗啾以前喜歡人家扶著她一步一步往前,尼歐則喜歡直接放手走,摔跤了又馬上爬起來再試,想要他休息一下也很困難,總是要試到他自己有進步了,他才會開心的拍拍手,然後大笑,才甘願休息。

除了學走,尼歐也很愛在床上玩摔角,當然對手都只有我一個。我常被他撞得鼻青臉腫,有時他一個千斤頂下來,我都常覺得我應該要吐血了。上次我在廚房收碗,阿東陪尼歐在床上玩,我就聽到阿東一聲慘叫,我心裡暗想:酷斯歐又發功了!哼~平常我被撞得可是你的好幾倍呢!知道你兒子是狠角色了吧!

日子就在姊弟輪番上陣的車輪戰中一日翻過一日,雖然腦筋常當機,身體常黑青,但這美妙的感受也只能告訴自己:要不是妳當他們的媽媽,還嚐不到呢!

IMG_5424-horz  

我真的很偏愛這種超生動的姊弟合照,就是這兩隻讓我每天都很"充實"

DSC_0164-horz  

每天就是看到這兩枚超勾椎的在家裡蛇過來蛇過去

IMG_5449-horz  

噗啾:弟弟,我幫你打針。尼歐:......(放空中)

IMG_5524-horz  

兩隻很能自己打發時間

IMG_5600-horz  

自己在房間玩積木,老木我就安心的煮一頓飯

IMG_5597-horz  

看誰按得快

IMG_5538-horz  

尼歐:姊姊,妳寫作業會口渴嗎?我"扔"水壺給妳喝

IMG_5573-horz  

噗啾也很愛跟弟弟撒嬌

DSC_0300-horz  

姊弟兩人第一次坐船,姊姊很興奮

IMG_5486-horz  

弟弟很淡定

 DSC_0206-horz   

噗啾這張照片吹泡泡吹出了鳳眼

 DSC_0358-horz  

小牛仔

 DSC_0368-horz  

姊姊享受過的袋鼠椅,弟弟也不能少

 IMG_5457-horz  

看看這表情,追球也能展現酷斯歐的本性

IMG_5465-horz  

沒有用學步車,一把小椅子就很好用

IMG_5755-horz  

最後還是一樣是歪七扭八的全家福,祝尼歐弟弟"1Y生日快樂",頭好壯壯的長大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