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兩小已經在自己的房間就寢,而我正搓手準備來追影集的時候,我的臉書突然跳出一個訊息:「妳們全職媽媽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哈,看這口氣就知道是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好友黛西。「什麼怎麼回事?」「就我家那頭剛剛在臉書上貼了一篇文章給我看,叫什麼"教出一位好老公,老婆不得不做的事"。」「然後呢?」「哼,那老頭喜孜孜的貼給我看還會有什麼好事嗎?」「聽妳這樣說,一定是吃了悶虧了。」「我貼給妳看好不好?」「好啊,感覺很有梗。」

文章裡面說要教出一位好老公,自己得先做一位好老婆,而好老婆不得不做的六件事是:下廚、自己動手打掃環境、親自擔任教養工作、教養知識與自我進修要持續進行、要注意維持自己的外觀與內在,最後一點是房事要維持與當媽以前一樣。

看完之後,我傳給黛西:「哈哈~妳尪啥時變那麼大膽?」「妳說說看這有道理嗎?教養的發言權都被妳們這群全職媽媽搶走,要這樣要那樣的,妳說這六點對我們這群職業婦女來說合理嗎?」「不合理。」「下廚?下班能在六點接到小孩已經是萬幸,上了整天班累得像條狗,就算我拼了老命去煮,妳要羅賓森跟傑森幾點吃飯?(羅賓森和傑森是黛西的兒子)早餓死了。」「(拍拍)」「自己動手打掃環境,週一到週五上班,回家還要搞那兩隻牛頭,週休兩日我不能輕鬆點請人來打掃嗎?」「可以。」「但是這樣就不是好老婆了耶,就不能教出好老公了耶!」「妳好酸喔!」「正常的。」

說真的,我並不是因為黛西是我朋友,所以我同情她亂給拍,我真的覺得下廚和自己動手打掃環境,真的不能跟好老婆劃上等號。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整天趕東忙西,週間偶爾能煮一次,我覺得全家都得給這位媽媽拍拍手了。至於自己動手打掃環境(文章裡說倒垃圾、擦馬桶、收納廚房、洗衣曬衣....都不要假手他人)跟好老婆更是天差地遠的沒相關,我相信家裡有傭人的媽媽也能是一位好老婆。這兩點對於全職媽媽而言是很簡單的,幾乎可以說是全職媽媽的工作(有時這兩件事也都還想偷懶呢!)但是以這兩件事來當好老婆的標準,真的是八竿子打不著邊。

上次母親節,報紙做了一份調查,全台灣的媽媽對於教養這份工作都有一份焦慮,害怕自己做得不夠好不夠多,特別是職業婦女,覺得自己沒有時間照顧孩子,所以內心長時間充滿愧疚感。我那時看了覺得很心疼,如果可以,誰不願意多點時間陪伴著自己的孩子,但是人生總是有許多的規劃要去平衡,很多職業媽媽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我覺得這樣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而那篇文章列出的好老婆標準是不是讓這群職業媽媽更感到焦慮與罪惡?當媽媽已經夠累了,還得把教出好老公的擔子往自己肩上扛,要自己先做好好老婆才能教出好老公?這未免也讓男人太有藉口了吧!

職業媽媽幫先生分攤了經濟的擔子,我相信對很多家庭而言,這種貢獻與付出是非常重要的,為何不把賺錢養家列在好老婆的標準裡?大家可以去問問身邊三十幾歲正在打拼的年輕家庭,多一份薪水對先生而言對家庭而言算不算偉大的貢獻,那麼為什麼不列進去呢?作者把「煮飯、做家事」舉這兩點對全職媽媽易於做到的事來當成好老婆的標準,難怪吾友黛西會劈頭就罵:「你們全職媽媽是怎麼回事?」(當然,吾友黛西絕對是一個很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傢伙)

至於其他四點,隨便都可以點破跟好老婆一點關係也沒有。什麼叫好老婆?一百個男人會有一百種答案,如果只要做到那六點當了一位好老婆,就可以教出好老公,我相信要辭職回家當好老婆的女性們應該趨之若鶩。當人老婆重要的是投其(先生)所好,有的男人不要老婆當賢妻良母,他需要的是事業上面的助手,能幫他處理工作上的事務。有的男人不要老婆煮飯處理家務,只要能幫忙分攤經濟壓力,就是一位好老婆。

而更多的例子是在家當好賢妻良母,也把自己打理得光鮮亮麗,老公照常外遇的一堆。(而且外遇對象比自己老婆醜老的也有)如果要問我,我覺得夫妻相處沒有什麼誰教誰,更沒有把自己做好,老公就會跟著好這種必然性。夫妻相處重點在於「愛與尊重」。一位把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把自己進修的更上一層樓,把自己打扮得更美麗,但對於先生的心事不傾聽,對於先生冷冰冰,重點是夫妻相處沒有愛,那麼我想做再多事情都是枉然。

而且為何要把先生當一位好老公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先生也是成年人,他與太太組成家庭,自身就得有自覺,當一位好先生是他的責任與義務,就像我們當一位好太太是責任與義務一樣,為什麼他需要太太來教怎樣做一位好老公?(是和小學生結婚嗎?)而且還得先說要教出好老公前得先當一位好太太,好像老公不好是因為老婆沒當好一位好太太一樣,這樣對於很多老公差勁的太太不是更無言嗎?而且還幫男人找到藉口(都是因為妳不是好老婆,所以妳才沒辦法教出好老公)。

當然男女構造不同,特別女生在當了媽媽之後,對家庭有更深的責任感,許多男人是需要慢慢調教才懂得怎樣當一位好先生好爸爸,但是那過程是需要夫妻彼此互相協調,而非老婆得ㄍ一ㄥ到以上那六點標準,然後老公才開始學習當好老公,而且很多家庭證明老婆做越多老公越懶散,老婆忙得團團轉,老公翹腳看電視打電動。

我覺得要當一位好老婆不是要當別人口中的好老婆(例如那六點),而是當自己老公口中的好老婆。自己的先生喜歡怎樣的老婆,就去投其所好,儘量發揮女性特質,常撒嬌或是偶爾耍點賴,真誠讚美先生的付出,溝通時儘量減少情緒性字眼,生氣時嬌嗔都比說理好。最重要的一點:「愛與尊重」切切不可少。當然這樣做並不是要教出一個好老公,這樣做只是讓夫妻相處時更圓融和樂,夫妻相處得好,自然就容易為對方彼此著想,當夫妻有愛,誰不是對方眼裡的好老公好老婆?

聊天到最後,我問黛西:「那妳怎樣回妳尪?」「我當然是先送五個飛吻給他,然後跟他說:『歐~達令,你實在是太棒了。這篇文章就是我所需要的。我明天就辭職回家煮飯打掃,而且還要進修自己去學插花、廚藝喔!(文章裡面寫的),對了還得要去醫美打玻尿酸、脈衝光來好好維持外在,還有.....』話都沒講完就被溫尪打斷.....」「他回什麼?」「他說:『老婆,我發現我文章貼錯了,我是要貼給別人看的,妳這麼棒一點都不需要再做任何改變了,你在我心目中是一百分,歐~不,一百萬分的好老婆』」

哈哈哈.....這個黛西實在太有才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