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帶著噗啾和尼歐回娘家過暑假,早上看到蘋果日報寫一位媽媽在故宮餵奶被故宮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驅趕,說她在那邊餵奶很不雅觀,請她離開。我念報紙給我那正在逗弄噗啾和尼歐的我媽聽,很有概念的阿母馬上回:「不是有法條規定媽媽可以在公共場合餵奶嗎?」我媽講的就是母乳哺育條例裡所說:婦女於公共場所哺餵母乳,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否則將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而且條例裡也說:前項選擇母乳哺育場所之權利,不因該公共場所已設置哺(集)乳室而受影響。意思是說就算有設置哺乳室,媽媽們也可以自由選擇要到哺乳室哺乳,或是就地哺乳。

我媽為什麼那麼有概念呢?因為在台北市率先通過了母乳哺育條例時,是我正在餵噗啾吃奶的時候,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我媽念報紙給我聽,我還回了一句:「這是畫蛇添足,本來就可以在任何的地方餵奶,為什麼有人會有意見呢?」現在過了這麼多年了,母乳哺育也宣導這麼多年了,竟然還是證明了這條例是有存在的必要。

我不是母乳斯巴達媽媽(某位名部落格主的用語,用來指稱到處強迫別人哺育母乳的人),我尊重每一位媽媽哺育的選擇,不論是母乳或是配方奶,只要媽媽自己覺得好,任何人都不該有意見。(不過我也很樂意協助因母乳資訊不足而無法成功哺育母乳的媽媽)我不管別人要不要餵母奶,相同的,別人也管不著我要餵奶餵到何時,和在何地餵奶。

本來我以為這是一個普世價值,也是一個很常見的想法,實在無須大張旗鼓的再寫一篇文章來說明。但是後來我看到一位媽媽把故宮事件轉貼在以媽媽讀者為主的Babyhome裡,結果下面的回應實在令我吃驚,一堆媽媽回:「本來就很不雅觀了呀!」「唉呀~不小心看到那大黑棗還真噁心」「拜託~餵母奶很偉大嗎?全世界都給你們餵奶好了」「故宮不是有哺乳室嗎?幹嘛不用?在公共場合餵奶是要顯示餵母奶很偉大嗎?」......等等這些不友善的言論,同樣身為媽媽都能寫出如此的言論,更不要說其他的人會有如何的看法。(或許也不一定,Babyhome裡有很多媽媽的嘴很糟糕,搞不好外面的世界更友善一點)

我是資深的全親餵母乳媽媽,噗啾和尼歐吃遍各種場合,飛機上、高鐵上、貓纜上(我有查過不可在捷運裡飲食,但母乳哺育除外)、賣場裡、百貨公司、餐廳、文學館、展覽館......。不是我覺得母乳哺育很偉大,所以可以吃遍任何地方,而是我覺得母乳哺育很自然,所以在這些場合哺乳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不是暴露狂,我沒有在公共場合暴露身體的嗜好,有技巧的親餵媽媽都知道,餵奶可以不露出任何不想讓人看到的地方。首先可以在衣服內先解開哺乳內衣的扣子,把寶寶的頭抱進衣服,等寶寶正確含乳之後,再把衣服調整到蓋住寶寶的嘴即可。喝完的時候,先拉住衣服固定在寶寶的嘴上,然後讓寶寶離乳,在衣服裡扣好內衣的扣子,便完成了。

這些含乳、離乳的動作都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而寶寶在吃奶的時候也是自然的靠在媽媽的胸前,像是被媽媽抱著一樣,我實在不知道何時會看到大黑棗或是小櫻桃(我真不知道會講這種話的到底是怎樣的人),哪來不雅觀的罪名?至於為何不去哺乳室餵奶,以我這實戰過不下二三十個不同哺乳室的人,我倒是可以很專業的回答這問題。

首先,很多場合的哺乳室實在跟儲藏室差不多,很多只是隨便弄一個房間好交差了事(母乳哺育條例有設置哺乳室的規定),那環境之惡劣,不要說在裡面哺乳,連走進去都讓我怯步。舉例來說新竹costco的哺乳室只有一間,而且裡面只有一個長板凳的椅子,餵母奶的時候得自己撐著背,或是靠在看起來很不乾淨的牆上。地上也都是灰塵,旁邊還堆滿了雜物,而且任何人都可以進出。(現在不知道改善了沒有)。這種環境下,不要說媽媽餵得驚心膽戰,寶寶也無法安心吃奶。這還不是最差的,我看蘋果日報曾報導某間大賣場的哺乳室地上還有廢棄的針筒,而另外有一間賣場的哺乳室還有人在裡面自殺。這種哺乳室哪一位媽媽敢用?

第二、哺乳室的間數不足。桃園ikea的哺乳室弄得非常溫馨舒適,不僅空間大、燈光柔和,裡面還有供應飲用水。但是就僅此一間。沒錯,整個ikea裡面就一間哺乳室,熱門搶手的情況一定不在話下,我從來沒有在假日的時候搶到過,只有一次在上班日的時候有進去過,而且還是排隊等待20分鐘之後。這種哺乳室不足的情況下,堅持要媽媽們到哺乳室餵奶,是打算要讓寶寶餓到頭昏眼花嗎?而且還有很多用奶瓶餵奶的媽媽們喜歡使用哺乳室。不是說不能用,但是在間數不足的情況下,可否讓親餵的媽媽先使用呢?至少這社會不會對奶瓶投射"不雅觀"的眼光。

第三、哺乳室總是上鎖。故宮那個位在地下室的哺乳室就是上鎖了,很多媽媽看到鎖上了,還得再叫人來開鎖(有時還叫不到人),這一來一往的時間,有帶過孩子的媽媽都知道,寶寶餓起來發飆的程度是很驚人的。用奶瓶餵奶的媽媽就可以就地餵奶,為何親餵的媽媽就得等哺乳室?寶寶餓了,媽媽也有奶,為何不能餵,還得等那不知何時才能開門的哺乳室?

我待過最舒適的哺乳室就是各大百貨的哺乳室,如要票選,我個人覺得台南新天地的哺乳室和台中大遠百的哺乳室都可以拿到五顆星。之前台南新天地的哺乳室很老舊,我還寫信去建議過,沒想到他們就從善如流的重新改裝(我猜應該也是很多人建議過),改裝後的哺乳室真的很舒適。我個人覺得哺乳室不需要很豪華,但是一定要乾淨,而且需要妥善的管理(不要讓閒雜人等可以隨意進出),數目也儘量多間一點,只要能做到這三點,就是很完美的哺乳室了。相對於各大百貨的哺乳室,我們的政府機構的哺乳室通常都很簡陋,而且很多都沒有人管理,可讓人隨意進出。我還有看過年輕男女躲進哺乳室裡,唉~~

或許有人會說哺乳室不好不夠,妳可以去廁所餵奶呀!對於這種言論,我根本不屑一顧,你不想在廁所吃飯,為什麼要寶寶在廁所用餐?會講出這種話的人,只能告訴他地球很危險,快回火星去吧!

身為一個資深的母乳哺育者,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讓我們的社會對母乳哺育的環境更友善一點,如果你們有在公共場合看到媽媽在餵奶,請不要盯著看,就當作非常自然不過的事情。母乳哺育的媽媽並不是要彰顯特別偉大,需要大家敲鑼打鼓的拍拍鼓勵,我們需要的只是大家把在公共場合哺育母乳當作一件跟你我在用餐進食一樣平常事看待的眼光而已。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