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公公是一個世界各地到處去的人,通常一個月都會出國一次,有時還會出去兩次。有時為了工作,有時是與朋友相約去旅遊。歐洲亞洲非洲北美南美澳洲,幾乎我們想得到的國家他都去過了,有些常見的大國他還去了好幾次。近年來年紀較大不喜歡坐長途飛機,所以專攻亞洲:東亞、東南亞、南亞,還有西亞(去過的國家比較少,因為局勢比較不穩定,就是土耳其和以色列),而中國是以各省插旗的方式旅行,現已經完食中國23個省,和五個自治區(新疆、內蒙、西藏、雲南、寧夏)。幾乎亞洲都被他攻陷了,唯獨"北韓"遲遲沒有機會。

我對我公公去任何國家其實很少有羨慕的感覺,只是用欣賞的角度聽他又要出國去哪一個國家。上個月吃飯的時候,他突然說他下週要去北韓,我一聽立刻流露出羨慕至極的口吻說道:「好好喔~」當然我這種強烈的反應,在座的人包括我公公本人也不能瞭解。我之前看過<我們最幸福>這本書的介紹,裡面說道:「從人造衛星拍攝的圖片來看,整個東北亞的夜空有一片奇異的黑暗地帶。除了一小個光點之外,這片地帶的其他地方幾乎都呈墨色,就好像是東亞世界熱鬧光芒中突然凹陷進去的一塊黑洞。可想而知,這片地帶晚上不點燈,不只不排放二氧化碳,而且還沒有光害;站在那裡抬頭一看,肯定是繁星燦爛。這片地帶就是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了。」說抬頭星光燦爛這是一種帶著浪漫的描寫,但事實上的原因是很殘酷的。

當然我羨慕我公公能去北韓(朝鮮),是因為那是一個很封閉的地區,因為封閉所以帶著好神秘的色彩,再加上之前因為金正日過世時,電視播出朝鮮民眾哭得如喪考妣,激動異常。(當然我們都笑說他們不哭會被拖去勞改)那感覺好像是兩蔣時代的台灣,但是我相信就算是兩蔣時代的台灣,也比現在2012年的朝鮮民主進步得多。 所以我很好奇現在的北韓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情況,真的很想親自去探探這可能是全世界最封閉的國家。

原本沒有打算發這一文,但是上幾週我在朋友的撲裡閒聊提到這件事。噗友問是否我公公回來之後可以拿照片PO給他們看,還有撲友要我問問看公公是否可以拍北韓的飛機餐(原因在此:北韓飛機餐 網友:世界最差!)看看是否如報導那般。當然我有特別叮嚀他,但是我公公那人哪可能記得住這種事,所以他當然是沒拍了,我問他真的很差嗎?他回說還可以。(這.....)

我問他去北韓有什麼特別的。

公公答:「全程都有兩個情治人員跟著,手機全部都被沒收。」

問:「有網路可以使用嗎?可以連出去嗎?」

答:「我不知道,我沒上網。」

問:「有便利商店嗎?」

答:「沒有,只能到指定的商店買東西。」

問:「有開放自由行嗎?」

答:「沒有,團進團出。」

問:「有跟任何北韓民眾講到話嗎?」

答:「端菜的算嗎?」

問:「好玩嗎?」

答:「不錯啊!」

問:「.......」(問不出來)

答:「......」(老神在在)

好啦,那以下就看照片了。下面都是我公公拍的照片,當然我公公非專業攝影師也不是拿單眼去拍,他就拿一個小DC隨意拍拍(真的很隨意),所以畫面常常東切一角西切一塊,而且我還得剔除掉他的個人照(老實說還真不少,哈),和朋友團體的照片,請大家不要期望太大,也不要太苛責老人家啊!還有雖然我看照片的時候有問他這些東西是什麼,不過宅媽腦汁可能快要乾涸了,很多都忘記了,請大家看照片多包涵啊!

我公公是到瀋陽再飛平壤。

DSCN5719-vert  

這是鴨綠江,連接中國大陸和朝鮮的橋。

一般叫它鴨綠江斷橋,因為韓戰的時候,中國大陸透過這座橋輸送物資資助北韓後來被美軍用飛機炸斷了

DSCN5717-vert  

 這角度就可以看到炸斷的地方(後來有修復連接起來)

DSCN5526-vert  

這叫平壤凱旋門,這是金日成為了慶祝擊退美國和日本蓋的(應該是指韓戰),是世界上最大的凱旋門。

(題外話,我覺得北韓的路好平喔,比我們台灣的路平多了。)

DSCN5626-vert 

這是朝鮮國家圖書館,前面放的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畫像

DSCN5616-vert   

圖書館內部真的有人在唸書(不知道是不是臨時演員就是了)(金正恩不要孫氣,我是隨便亂說的)

DSCN5627-vert  

這個叫主體思想塔。這是為了祝賀金日成70歲生日時蓋的

 DSCN5545-vert  

這是主體思想塔前面的雕像,代表工人(拿錘子)、農人(拿鐮刀)和讀書人(拿毛筆)

DSCN5553-vert  

這是平壤的人民公社,他們的住宅都是用配給的,聽說是有等級的分別

DSCN5552-vert  

沒仔細看還以為在中國大陸

DSCN5614-vert  

這是平壤的羊角島國際飯店,是北韓的特級飯店(五星的意思)基本上外國人到北韓都住這裡。

羊角島國際飯店是在大同江上的小島上,來北韓旅遊的外國人白天乘專車出去旅遊,晚上天黑後再乘專車回島上。

自己要想走出去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也便於北韓管理。

DSCN5517-vert  

這是北韓的地下鐵,是全世界最深的地下鐵。當然是為了軍事考量。

我問我公公平壤地鐵和莫斯科地鐵的差別。他說莫斯科地鐵的壁畫很美,非常華麗,但是比較老舊。

DSCN5520-vert  

車廂長這樣

DSCN5521-vert  

常常可以看到和藹偉大的  金日成領袖畫像(挪台)

DSCN5524-vert  

地鐵的手扶梯離天花板好近喔!壓迫感好大。

DSCN5539-vert  

這是金日成誕生的地方,金日成誕生很神話,大概跟挪吒的誕生故事差不多扯而已

(我一直這樣酸會不會被抓去勞改啊?!)

DSCN5540-vert  

很好,我公公終於醒悟過來拍了一張漂亮的朝鮮美女的照片

DSCN5555-vert    

這張照片很重要,接下來要到南北韓的國界就是傳說的38度線。

手所指的小房子就是韓戰時期南北會談的地方,也是簽訂停戰協定的地方

DSCN5574-vert    

就是這間白色的小房子

DSCN5569-vert  

韓戰停戰協定簽訂處

DSCN5556-vert    

 接下來會到南北韓的國界交界處,就是圖中那些小房子

 DSCN5576-vert  

中間的房子一半屬於北韓,一半屬於南韓,中間那間房子裡面也畫一半

房子裡面我公公有拍照,但是有他自己,所以我找到了一個部落格拍得很清楚的連結

不過這位版主他是位在南韓的領土上(連結在此:前進南北韓38度線

DSCN5593-vert  

這間是高麗博物館

DSCN5575-vert  

這是金日成的真跡,聽說金日成的忌日都會有很多人來獻花(有兼哭倒在地嗎?)

DSCN5587-vert  

來開城都會吃很有名的銅碗套餐,是很典型的北韓料理

我公公說很普通也不難吃,碗看起來很多,但也不會多過日本料理

DSCN5547-vert  

這是北韓最有名的阿里郎表演,一年裡只有八九月才演出

我公公說光是坐在上面翻牌子的人就有八九萬人

DSCN5550-vert 

不知道會不會表演的人比看的人還多,聽說八九月來北韓的人一定都要來看

DSCN5551-vert   

真的很壯觀,下次奧運就交給你們開場了(巴西表示:........)

DSCN5610-vert  

除了看壯觀的阿里郎,還有去看小舞台表演,有唱歌、樂器、雜耍.....等等

我公公說非常精彩,一看就知道是經過苦練,他還買了表演的DVD回來給我們看

(我的觀後感想是:表演真的很傑出,看得出來是苦練的結果,包括笑容都是)(科科)

DSCN5604-vert  

我公公說這小女孩很會唱,也很可愛,跟噗啾一樣可愛

(每次有可愛的小女孩,他就會拿來跟他愛孫做比較)

DSCN5678-vert  

當然也有安排戶外行程,這虎山長城就是跨越朝鮮和中國(嘖~寫簡體字沒寫韓文)

DSCN5679-vert  

虎山長城就是萬里長城的起點(也可以說是終點啦!)

DSCN5448-vert  

這是金剛山,在南北韓的交界附近。北韓首次向南韓人開放的第一個旅遊景區便是金剛山。

DSCN5453-vert  

他們走的是金剛山比較好走的九龍淵路線,但是看看旁邊的大石,我個人覺得也不是很好走吧!

旁邊那間叫「木蘭館」,跟花木蘭沒關係,木蘭是朝鮮的國花,是因為這附近一到春天就會開滿木蘭花

DSCN5436-vert  

金剛山附近的海邊叫海金剛,我真的好想看看北韓人穿什麼泳裝喔~(可惜沒近照)

DSCN5764  

最後就以朝鮮幣做結尾吧!錢幣上面的人頭就是偉大的  金日成領袖。(挪台)

最後說一句:自己沒去旅行而要看照片寫旅行過程真的好累喔,得靠一直腦補安捏!

請大家就隨意看看吧。

 

文【白飯粒】

 

☆新增(不是我的)感想:

1、去北韓哪裡都不會塞車,因為車子很少。北韓人都走路或是騎腳踏車,做公共交通工具居多。

2、不論參加北韓哪一種團路線都是一樣,只有天數的差別。也沒有任何逛街購物行程。

3、北韓很乾淨,不知道是因為觀光區域打掃得特別乾淨還是觀光客都不敢亂丟紙屑。(怕被槍斃?)

4、北韓人都很安靜,寡言。這種氣氛連帶使得愛熱鬧的台灣團都變得比較安靜一點。

5、北韓的觀光路線是樣版路線,是北韓當局故意開放給外界參觀的,跟北韓當地的實際情況可能差別很大。

 

最後總而言之,去參觀過北韓之後,大家都很珍惜在台灣自由的氣氛,那跟台灣根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全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