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幾週我姐基嫂來我家,我們聊到了一些關於中年危機的看法。當然並非我們已經面臨了這個問題(離中年還早呢)(應該是吧?),而是說經過了十幾二十幾歲那個階段的自我意識卯起來擴大與瘋狂的培養,似乎把我們認為的「I am who I am」就這樣把它定型了下來。然後出了社會開始工作,在工作上遇到了很多的鳥事,再把我們的who I am修正一下。再來遇到了某人,不論幸或不幸的迸出了愛火,為了未來的長久之計,又把who I am磨了一下。再來又生了小孩這種只磨人不磨己的生物,又把自己委曲求全的僅剩稜角收好。然後到了這個階段,回頭再來看看自己說好聽一點是進化後的版本,嚴格說起來應該是面目全非。

面目全非並非壞事,事實上青少年時期的那個我們(還是只有我?)實在令人無法忍受,但是青春有青春的好,沒磨過的稜角還是有其可觀之處。而走到了這一歲數(明年我就要35了),我回頭去思考I am who I am的問題,只覺得更惘然。難道我的一生只是用來成就我自己,把我自己的生活過好過平順就達成目標了嗎?我雖不願接受這答案,但事實上我這十年來幾乎都只有在做這件事。雖然夜晚禱告我深信上帝對我有其旨意,但是若我自己不願意改變邁出新的一步,那麼我相信接下來的十年(或是二十年三十年),我還只是在努力的成就我自己,只是追求更安適的生活方式而已。而還是會在某些時刻問著自己:我如何可以在自己的生命裡劃下哪些值得記憶的有意義的軌跡。

所以我跟基嫂說了一個小小的故事和我的小小決定。

上幾週我到噗啾的學校看噗啾獻詩,離開學校的時候,天空下起了小雨。我開車駛離校門口前,發現噗啾的同班同學柔伊媽媽站在校門口旁的小屋簷前面,狀似在等待什麼事情。因為後頭有車,我無法按下車窗詢問,只得先離開。隔天我去接噗啾,趁著噗啾和柔伊還在綠地玩耍的時候,我問起柔伊媽媽。她說她在等計程車。我問她是因為下雨嗎?她說是,不然本來是走路回家的。

我有點吃驚。

因為柔伊還有一個一歲的小妹妹,柔伊媽媽每天都帶著小妹妹來接柔伊放學。所以柔伊媽媽是每天背著(或推著)小妹妹走路到校,再背著妹妹牽著柔伊走路回家。我問了柔伊家大概的位置,其實並不近,走路至少要二十多分鐘。或許我是三寶身體,這路程光自己走可能都有點累,柔伊媽媽還得要背著一個一歲多的小孩這樣走,而且每天要來回兩次。

我沈默了一下,然後鼓起勇氣對著柔伊媽媽說:「柔伊媽媽,如果妳不介意我很唐突,以後遇到下雨,我可以開車送你們回去嗎?」柔伊媽媽有楞了一下,然後問:「妳順路嗎?」「不順路,但是開車沒有太大差別。當然如果妳不會介意的話。」柔伊媽媽笑了起來說:「真的嗎?那真的太謝謝了。」

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我覺得自己邁出了一大步,我相信自己可以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那就足以在我自己的生命裡劃下了一個值得記憶的軌跡。也因為這一小步,我決定開始從自己的身邊做點可以幫助別人的事。

這樣一個決定也讓我的眼光不同了起來。

我每天帶尼歐出門散步,常可以遇到一個坐在輪椅上被外傭推出來透氣的老人家,外傭每次把阿伯推到一個定點,她就跑到旁邊去大講手機,阿伯只能坐在輪椅上發呆,於是我開始帶著尼歐去跟阿伯打招呼問好,尼歐不急著走的時候,我還可以跟阿伯多聊幾句。

(還有好多的小事,就不寫了。寫下來很害羞,而且此文主旨也非我的善行義舉大公開。

今天下雨,我又再度載柔伊她們回家。柔伊媽媽在車上又不住的對我道謝,我拜託她以後不要再謝我了,我只是把愛傳下去。我對她說我還在教書的時候,那時我的學校離我家很遠,必須要坐電聯車到那個鄉,然後再騎十幾分鐘的機車到學校,每天都這樣通勤。而我在學校認識了好幾位很棒的好朋友,他們如果有要到台南,都會特別到我的教室,或是辦公室問我要不要搭便車。(親愛的綠咖哩和靈犬還有足繁不及備載的好朋友們,我愛妳們)特別是我的摯友Rebecca後來更是每天都到我教室等我放學,然後載我到火車站,讓我省去了騎機車到車站的那段路程。

這些點點滴滴,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非常的溫暖,不是因為那一小段路程,而是那分溫暖貼心的可貴心意。

於是我告訴柔伊的媽媽,我說:「如果我的好朋友知道我遠在新竹,還是再繼續她們的愛心,我相信她們一定很高興。」我記得我教書第二年教到三年級,有一課課文就叫「把愛傳下去」,現在真的能這樣做,我覺得非常踏實。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約一4:12)

 我感激這一個小小的改變,更期許自己能勇敢邁出更多有意義的腳步。

 

文【白飯粒】

========

我剛剛翻舊文,才發現我有寫過跟把愛傳下去課文有關的文章。

舊文在此(不過這是一篇搞笑文)

 

最後附上噗啾獻詩唱的五餅二魚,這小女生好可愛喔~(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