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M

滿九個月(37週),體重增加11公斤,孕前24腰牛仔褲很憋的穿得下

俗話說宵掰沒落魄的久(但其實也宵掰了很久),本以為懷孕過程不就這麼一回事,沒想到在卸貨前的最後一哩路才知道原來懷孕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34週...也就是小金吉的體重突破了2000克之後,孕後期的不適突然一股腦的傾巢而出,而其中最讓我苦惱的就是該邊的問題。

醫生交代多多散步有益寶寶下降至骨盆腔,於是偶爾我會一個人散步到家裡附近約六分鐘路程的全聯採買一些生鮮蔬果。沒想到在孕後期,這短短的路程簡直要了我的命,常常走幾步該邊靠近大腿處(骨盆腔)就會一陣抽痛,那痛感簡直使我站不住,非得停下來休息不可,一小段路程走了大概快二十分鐘。

後來演變成連站立著,該邊兩側也會時不時地抽痛幾下,很像胯下內側被冷不防的鞭了一下,整個人瞬間會很想飆出成串的髒話。本來以為自己會不會是鈣質攝取不足,導致髖關節疼痛。產檢時問了醫生,醫生回答這是正常的情況,孕後期賀爾蒙的分泌使韌帶鬆弛,讓骨盆變大,有助於分娩。

既然是正常的,那也只有忍耐一途,反正就快卸貨了。

但沒想到代誌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除了胯下抽痛之外,恥骨痛也來尬上一腳(反正該邊就是跟我過不去就是了)。

一開始是某天看美劇「陰屍路」時,不曉得是怎麼搞得,恥骨突然有如被數箭穿心一般(而且箭箭正中紅心)疼痛,不管換什麼姿勢都沒有用,內心研判可能是突然的宮縮所導致的疼痛,急忙回到床上平躺休息,幸好十幾分鐘之後即恢復正常。

本來以為這是偶發事件,但隨著寶寶越來越大隻,恥骨疼痛的情況也越來越頻繁,然而產檢的時候醫生還是一貫的淡定說是正常現象,「不過散步還是要持續。」這是他給我的建議。

所以我現在只能抱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情,把該邊視為浮雲(最好能這麼灑脫),為了順產而努力。

P10002511         

除了該邊的問題之外,肛門的問題也不少,總之呢孕後期就是跟自己下體作戰。

肛門的問題就是便秘,胎兒越來越重之後,大部分的孕婦會因為胎兒壓迫直腸,而產生便秘的情況。其實在懷孕之前,便秘就像不請自來的鄰居一樣,三不五時就會來串個門子,可以說是跟我很熟絡的,不過那時候的便秘情況算是輕微,放個幾天,黃金先生還是會找到出路。

但孕後期的便秘問題卻很令人苦惱,曾經有過一星期都沒辦法排便的情況。當然也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每日一定有兩大盤青菜外加一種以上的水果,解便聖品黑棗汁也喝了,開水也喝得很多...最後只好吃醫生開的軟便劑,但沒想到軟便劑最後也失效了。

幸好這時候天氣轉冷,逛超市的時候看到黑芝麻沖泡包,想說可以喝點黑芝麻補充鈣質。喝了幾天之後,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便秘的問題就這樣解決了,現在兩天一次,很是順暢,總算是解決了一樁心腹大患。

猶記得自己之前經常捧著一顆大肚子坐在馬桶上,用力用到汗水大珠小珠落玉盤,臉由紅轉黑,還是硬擠不出黃金先生的悽慘窘況,數次還因為小菊花綻放而痛到淚灑馬桶,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P10003103  

 

最後就是睡眠問題(總算脫離了該邊的管轄範圍)。

孕後期肚子好大一個,因此如何調整到舒服的入睡角度,也是一樁不簡單的任務。支撐力好的床墊(Sealy是好物)搭配月亮枕,基本上已經可以讓我在前九個月舒服好眠,但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要調整到舒服的姿勢已經越來越困難,側睡會壓到肚子,因此寶寶會大力反擊,仰睡則會壓得自己很不舒服,經過多次的試驗,左側睡傾斜15度角是奔郎最容易入睡的姿勢。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卸貨已經到了倒數計時的階段(醫生說寶寶已經熟了,哪時候出來都沒問題的),也看了很多網路卸貨文,因次對於自然產的人間煉獄場景非常的恐懼,對於號稱超越人類痛感極限的產痛更是膽顫心驚,我可是一個連洗牙都會流眼淚的惜皮人,想到要上產台接受長時間的折騰,真是害怕得不得了。

還有對於新生兒出生之後的照顧跟秩序重建,我也很沒自信,新手媽媽要學習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很擔心自己是否能夠扛起這個重擔,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起這些常會一夜無眠。

就算順利的睡著了,半夜也會被小金吉摳起來尿尿,上完廁所之後,睡意又不知道跑哪兒去了,只剩下活動力旺盛的小金吉又跟我玩起我踢我踢我踢踢踢的人肉沙包遊戲。

拉拉雜雜抱怨了很多,肚子也都這麼大了,多說也無益,只能想像是種甜蜜的負荷,默默地等待卸貨那天的來臨了。


【蚊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