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尼歐滿一歲的時候應該就要去塗氟,那時因為回台南的機會少,所以一直遲遲沒帶尼歐去。九月份的時候(尼歐1Y4M),我決定還是在新竹幫他找一間信任的牙醫來塗氟好了。新竹的兒童牙醫熱門到很誇張的地步,我找的醫生雖非專看兒童,但是還是非常受到家長的推薦,打電話過去預約說要三週之後才能看到,於是等到了十月份(尼歐1Y5M),終於可以帶尼歐去塗氟了。結果醫生一看便說尼歐前面的門牙有蛀,因為尼歐太小,她把我轉給他們診所裡面專門看兒童牙醫的醫生。

這一轉,我又等了一個月,在這一個月內,我非常的自責也坐如針氈,總是很擔心尼歐的蛀牙繼續惡化,於是每天還是勤於幫尼歐刷牙清潔牙齒。等到了十一月(尼歐1Y6M)終於看到醫生了。醫生還沒看小朋友的牙齒,就花了半個小時做衛教,接下來檢查了尼歐的牙齒之後,幫尼歐訂下了治療的計畫,就是先戒除掉尼歐含奶睡與夜奶的習慣(尼歐長牙的時候半夜還會討奶),然後次數頻繁的塗氟,接下來看蛀牙的速度有沒有控制下來,再決定之後的治療方式。

尼歐會蛀牙一切都是我太大意了,因為噗啾一直奶睡到離乳為止(1Y9M),而且一直到離乳前都還頻繁夜奶,有時候一個晚上要喝三四次,但是噗啾卻是一顆蛀牙也沒有,而且尼歐因為有過敏體質的關係,除了養樂多之外,我還不讓尼歐吃甜食,沒想到還是蛀牙了。醫生告訴我尼歐的齒質比較軟,而且齒縫長得很密,是容易蛀牙的類型。所以要更花時間來照顧他的牙齒。

門診返家之後,我只花了三天就讓尼歐戒掉奶睡和夜奶的習慣(這小子真得沒話說,一整個很配合)。然後按照三餐幫尼歐潔牙,不僅仔細刷牙,因為他牙縫較密還得使用牙線。但是我總是覺得這醫生的治療計畫是不是太消極了,為何不先把蛀牙的地方補起來呢,有蛀洞就更容易往內蛀深,如果蛀到了牙髓腔不就要做根管治療了嗎?於是幾天之後,我又用電話跟醫生聯絡,跟醫生說明為何不補牙與控制齲齒雙管齊下,有蛀洞總是像一個不定時的炸彈,讓我感覺很不安啊!醫生說了很多,後來還是堅持要先看蛀牙控制的情況。

醫生的說詞並不能讓我安心,一想到尼歐是因為我的疏忽而齲齒的,我晚上幾乎沒辦法睡覺,於是我花了好幾天在估狗新竹竹北的兒童牙醫,也花了好多時間看書瞭解恆齒齲齒與乳牙齲齒的不同。然後把估狗到有好口碑的醫生一一的打電話預約,沒錯,最快的要兩週最慢的要等一個月(還有一個預約到2013年的二月),在等待的這段期間,我還是花很多時間幫尼歐潔牙,希望在看到醫生之前蛀牙的情況不要再惡化。

十二月,就是尼歐看牙醫的車輪戰。尼歐總共看了五位牙醫,有一位覺得要補起來,利用太空裝固定然後把牙齒補好。其餘的幾位都覺得現階段只能做好潔牙工作,等到尼歐兩歲半的時候再看看那時牙齒的情況再決定要如何治療。

有一位牙醫很清楚詳盡的說明為什麼目前只能這樣,因為尼歐現在只有一歲七個月,他的牙齒還沒有全部長出來,只長了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其餘的都還在牙齦裡面,這樣就算補牙也補不住,很快就會掉下來。而且尼歐目前看起來只有蛀到琺瑯質或象牙質,因為尼歐不會痛所以應該還沒蛀到牙髓腔,但是要補牙要往下挖,乳牙的牙髓腔很大,一往下挖就會挖到牙髓腔,挖到牙髓腔就得做根管治療。醫生說本來只是要補牙,便成要做根管,做完根管還得做一個牙套,他看尼歐的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所以還是建議我目前不要動這些小牙齒。

有一位牙醫則說她有不少小患者蛀牙的情況和尼歐一樣,但是好好的潔牙,一直到小一小二換牙之前,牙齒也都沒有再蛀,也無須再補。要我不要太煩惱,目前能做的就是先維持住。

既然多數的牙醫師都這麼說,於是我又回頭去找第一位牙醫師,請他繼續幫尼歐治療。目前尼歐已經在那邊治療三次,齲齒的情況未見嚴重,現在是一個月看一次牙醫,並且自費塗氟一次。對於一個月塗氟一次的安全性我一開始也有疑慮,畢竟氟化物有毒,這樣塗不知道是否安全,後來醫生跟我解釋塗氟的量保證絕對安全,還有我自己私下找了一些期刊來看也確定是安全的,於是便安心的繼續治療計畫。

寫這篇文章是想提醒各位爸媽,不要想說未來會換牙於是就輕忽了乳牙的保健,乳牙是很重要的,有健康的乳牙才能有健康的恆齒。在尼歐十月確定蛀牙一直到十二月確定了治療計畫的這三個月的時間,我被這件事非常弄得很焦慮。我並非玻璃心媽媽,孩子一個小破皮或小病痛就會自責心碎得不能自己。而是我自己知道尼歐蛀牙這件事的責任全在我,因為我的疏忽與不盡責,讓尼歐吃了很多苦頭。「是我做錯事卻是尼歐來承受」這種想法讓我很不安也很慚愧,總是想辦法想盡全力的彌補自己的過失那般的努力著。

除此之外,我還要感謝阿東在這段時間裡,隨時排解我三不五時發作起來的焦慮,打電話給當牙醫的同學詢問詳細情況,還有放手讓我狂帶尼歐去看不同的醫生,只要是能讓我好過與安心的事情,他都鼓勵我去做。因為他的這些支持,減緩了我自責的壓力,也順利的讓我找到情緒的出口。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健保有給付滿一歲之後的寶寶每半年有一次免費的塗氟,記得不要放棄這權益,帶小朋友去塗氟順便給牙醫師做個檢查。我常想如果尼歐一歲那時就帶去塗氟,搞不好便不會蛀牙或蛀牙這麼嚴重了,不是說塗氟是萬靈丹,而是有牙醫師的檢查與叮嚀,對我們總是有益無害的,請各位爸媽不要忘記了喔!

 

IMG_7740-vert  

這是我所能找到尼歐嘴巴最開的照片了,從照片裡就可以看到尼歐的齒縫很密

DSC_0003-vert  

這是噗啾現在的牙齒,她現在已經四歲半了,齒縫比尼歐還開

IMG_7757-vert  

這是抓住尼歐硬拍的照片,箭頭的地方就是齲齒的地方,兩顆門牙的中間有一個小蛀洞

左邊側門牙那個洞並不是全部都是蛀洞,蛀洞只有小小一個,靠近邊緣那邊是我用牙線幫尼歐潔牙的時候,把牙齒的琺琅質弄掉了,可見尼歐的牙質已經很脆弱了。

 

文【白飯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ns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